9月28日,2016国际(北京)亲子设计节在751D·PARK时尚设计广场拉开帷幕。《爸爸去哪儿》中高冷霸气的总裁康康、爸爸胡军和媒体叔叔阿姨们在首日预展中抢先替广大父母和孩子体验了一把“设计的魅力”。

DSC_1040

步入主题展览空间,幻彩的灯光、跃动的剪影、神秘的面具、晶莹的“水云”……设计的魔法让参观者置身一场不可思议的“逆长奇境”,不由自主地融入情境之中,领略跨越年龄、身份的童趣之美。作为最早开场的两个工作坊,“京剧猫陪你识国粹”与“为儿童设计 & 未来生活科技创新工作坊”让体验者过了一把亲自动手做设计的瘾。

DSC_0953

丰富内容任你挑——亲子设计节主展场

一、在奇幻世界中共享亲子时光——装置展览

DSC_0372 DSC_0385 DSC_0387 DSC_0390 DSC_0400 DSC_0408 DSC_0409

“逆长奇境”主题展览为公众建造了一座临时博物馆。灯光实验室、纸影迷、大懒蛇、PAPP机器人、少年建筑学堂……在这片天地,所有的死板规矩都会被打破,年龄的界限不复存在,孩子和大人将共同开启一段崭新的神奇旅程。

二、在互动体验中启发学习兴趣——工作坊

为儿童设计 & 未来生活科技创新、京剧猫陪你识国粹、DIY小花束、摩卡站、书法篆刻教室……从美食烹饪、花束制作到3D打印、机器人编程,不同主题、形式各异的工作坊为孩子提供动手参与设计的机会,让他们亲身体验创造的快乐,激发他们在不同领域的探索意识与创新思维。

三、在交流分享中了解先进理念——公众&产业沙龙

作为父母,你是否明确21世纪的孩子必须具备什么样的核心技能?你是否清楚“小别离”(海外学习)的真正意义?你是否意识到现代社交媒体在其应用过程中对孩子隐私的影响?你是否了解设计和创造艺术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一日一场公众沙龙为你解读教育、学习和创意的那些事儿。

DSC_0382

作为亲子行业的从业者,你是否认识到设计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9月29日、9月30日,两场产业沙龙将邀请中国和意大利儿童教育和设计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设计对儿童成长教育的影响以及世界儿童设计行业发展趋势,为行业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玩儿出探索的高境界——亲子设计节户外特别推荐板块

一、汉字之美迷宫

在由40个汉字构成的200余平米的曲折迷宫中,孩子将遇到不同的游戏挑战。通过游戏的语言,他们将感受到“象形”、“指事”、“会意”三大造字法的神奇,并由此体会汉字的美妙。

二、一砖一瓦·再寻莎士比亚·英雄之旅

《一砖一瓦》活动由大型竞赛、“私房课”和正榫板场地营造三部分组成。让热爱设计、热爱乐高的孩子体验如何将“玩具”变成“工具”,诠释他们自己的“设计”和“创作”,为他们提供广阔的创意发挥空间。

“遍布全城”的亲子之旅——亲子设计节卫星场地

在798艺术区,尤伦斯创意探索地带将举办“自然的颜色”——植物拓印和“生活的积木”——空间互动装置工作坊,“旋转的艺术”、“徽章制作”、“艺术纸雕”亲子互动活动,以及“曾梵志:散步”艺术导览,让爸爸妈妈和孩子们在游戏和互动体验中,感受艺术和设计的魅力;在颐堤港、蓝色港湾、金源时代、侨福芳草地,小星辰旗舰店能够凭国际亲子设计节的会员身份享受95折消费优惠;在天桥艺术中心,小不点大视界亲子微剧场将呈现“让孩子动心、让爸妈动情”的海外精品好戏以及全球资深艺教专家研发的趣味创意工作坊,为亲子间更开放与互动的沟通和生活方式;在三里屯太古里,“烁·2016太古里灯光节”将带父母和孩子共同进入斑斓绚丽的奇幻世界。如果十一期间你将离开北京,那么也不必遗憾。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还将于10月中、下旬分别举办“家庭情感调查”与“发生音乐与艺术的关系”两场公共教育讲座,为你答疑解惑。

MLF_8638 P1210723 8N2A0160 DSCF2790

跨行业的激烈碰撞——亲子设计节学术论坛分会场

ACE Lab社会创新学院将于9月29日、30日在798艺术区ACE Lab社会创新中心内举办“儿童空间设计”和“儿童设计趋势”两场行业沙龙,探讨以“儿童空间设计需求”为导向的思维脉络,以及数字化、网络化环境下的儿童设计发展趋势为传统儿童产品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DSC_9662

“本届亲子设计节主要是围绕‘为爱而设计’的主题进行活动设置。这些活动中,有些是通过设计的手段为参与者提供充满童趣的感官体验,有些是鼓励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到设计的过程当中去,也有些是针对公众设计思维的培养而开展的公共教育。”2016国际(北京)亲子设计节的总监苏朗表示,“我们将‘亲子设计’作为一个独立的内容进行展开,一是希望能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为父母和孩子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共享亲子时光的平台;二是希望参与活动的孩子,能够在活动的过程中从单纯的玩耍,主动向求知与探索迈进一步,发现自己的兴趣,挖掘自己的潜能;三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广大父母意识到设计与孩子的成长息息相关,正视孩子的设计启蒙,激发孩子的创造与创新能力;四是希望亲子行业的从业者和来自各个领域的设计师能够在交流与沟通中碰撞出火花,在新世纪婴儿潮来临之际,为广大父母与孩子带来更加优秀的产品与体验。”

京剧猫陪你识国粹——亲子主题工作坊

“京剧猫陪你识国粹——亲子主题工作坊”由京剧猫(中国首部将京剧元素与动画相结合的国产原创动画剧集)和涂思美育共同打造。参与活动的体验者通过京剧猫轻松、逗趣的冒险故事了解了京剧“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并在老师的现场讲解与指导下,共同完成了京剧人物脸谱的制作。工作坊的主办方表示,“京剧猫参与本届亲子设计节是希望能以一种轻松的、可以碰触心灵的方式向孩子们传递成长的力量,重燃孩子们对国粹京剧的关注。”

MS7A0410

为儿童设计 & 未来生活科技创新工作坊

“为儿童设计 & 未来生活科技创新工作坊”由斑马小镇与奇幻工房Wonder Workshop联合推出,体验者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尝试了以互动游戏的方式、自己编写命令脚本来控制机器人达奇的运动轨迹、运动方式和对话;体验了通过传感器与电子积木创造生活中的日常用品;品尝了3D打印的美味食物。工作坊的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能够透过探索程序所带来的各种可能性,提升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希望他们能够在活动中感受到前沿科技微生活带来的便捷,点燃他们对科学技术的热情与好奇心。”

亲子设计节将在9月29日-10月6日正式向公众开放。期间,亲子设计节将根据活动场地划分为四个部分,举办装置展览、沙龙、工作坊、论坛等各项活动30余场,希望每个部分都能给参与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2016bjdwbanna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