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的更新,城市中的商业也随之变化。不同时代消费群体需求也在不断在改变,那些一成不变的商业终将会逐渐边缘化,而一些创新型商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属于北京最有特色的胡同商业也在寻找着适合自己的生存之道。

老北京的胡同里,关系错综复杂,社会各方对于胡同的商业化也一直有着不同的声音和观点。但不论怎样,蕴藏着独特文化的北京胡同里小商业却此消彼长。有很多“不起眼”的小店,它们不会选在自然人流很大的街边,也不去争抢商业街的金角银边,更不会大肆的宣传自己。它们就安安静静的藏匿于胡同深处,如此这般的佛系,却让很多店铺都收获了一批专属的拥护者。

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北京胡同里的商业正在发生什么样的改变?胡同里的商业应该如何和人居和谐相处?这一次的「与城市对话——商业更新中的当代表达」系列活动,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些问题。

9月25日,「与城市对话——商业更新中的当代表达」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沙龙活动将在雪莲·亮点文创园举办,这次沙龙以“胡同里的商业更新”为题,我们邀请到了亮点创始人丁平;拾间建筑事务所创始人许云飞;刷刷建筑事务所创始人苏晓萌;未来以北设计工作室创始人金波安李泓臻罗霜华;以及帝都绘联合创始人宋壮壮,一同来探讨这一话题。

 

嘉宾介绍

 

丁平

亮点文创园创始人

“亮点”是以艺术设计为主题的文创园,丁平认为,“亮点”更像是位于城市中心的艺术人文美创空间。“亮点”陆续在北京开设了多家文创园,凭借优美的办公环境和高品质的服务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入驻。

 

许云飞

拾间建筑事务所创始人

拾间设计(PUT.Design)专注于场所营造与业态融合。设计项目涵盖城市更新、建筑设计、空间改造、装置艺术,依托创造力丰富的团队协作,在多个设计尺度上践行空间与人、环境和时间不可分割的对话关系。在项目中担任提供‘策划、业态组织、运营合作、空间设计’服务的全方位合作伙伴。

 

苏晓萌

刷刷建筑事务所创始人

刷刷建筑创立于2019年,致力于深度理解和挖掘环境原本的空间特质和文化价值,营造在地的建筑空间,强调场所的不可复制性;追求在时间维度上与人的互动,同时结合手工艺、材料与构造,将工匠思维融入建筑语言,使建筑物在建造完成之后的使用过程中逐渐成为独特的生命体。

 

金波安、李泓臻、罗霜华

未来以北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未来以北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事务所的创立让三位创始人坚信开放实验和理性分析所碰撞出的有趣能量。他们对新鲜事物保持好奇,力求每个作品都带着应有的温度和质感。他们也持续对城市、对土地、对日常生活的精神场域投入应有的观察和研究。

 

宋壮壮

帝都绘联合创始人

帝都绘是一家根植于北京的设计创意机构,专注于有关城市文化的研究、设计和公众传播。工作室的项目涵盖信息设计、城市研究、展览策划、绘本创作等多个领域。帝都绘希望通过他们的作品,可以让更多人认识并喜爱自己生活的地方。

 

特别邀请

 

杨宇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

1995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USTECH)北京联合空间设计事务所合伙人/设计总监。长期从事教学和实践创新。在设计的艺术形态之上,更关注功能需求,用户体验和最终使用者的场所认同之间的完整性。致力于探寻当代社会的商业形态与消费文化对设计审美的影响与互动,并将其引人设计教学体系,从而引发设计创新。

 

沙龙活动因场地有限,需预约参加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报名

沙龙时间:2021年9月25日 PM-14:30——17:00

活动地点:北京市东四南大街雪莲·亮点文创园

 

同期活动

沙龙当天,未来以北设计工作室的设计个展也将在同期开幕,本次个展是继“与城市对话——商业更新中的当代表达”主题展览后的又一系列活动,本次个展将展示未来以北工作室多年来参与的大大小小9个已建成商业更新项目以及4个未建成的项目。

未来以北设计工作室始终关注空间的开放,可持续性,他们的多个项目都深度介入到“商业更新”的进程中。他们带着对每个项目场地的尊重以及商业现状的研究,去推导,去重构,去平衡,展现空间应有的质感和温度。观众可通过这次的展览内容,跟随设计师的设计心路一同探索每个项目背后的设计洞察与呈现。设计师希望这次的展览可以引起一个对话的契机,让更多朋友来关注身边的设计,关注城市更新。

展览为期2周,持续至10月15日结束。本次个展免费开放,但为了更好的观展体验,以及出于疫情防控期间人流量的管控,参观人员请做好个人防护,观看展览请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扫码测温等工作。

展览日期:2021年9月25日——10月15日

展览时间:AM-9:00——PM-21:00

活动地点:东四南大街15、17号雪莲·亮点文创园

 

系列活动

本次“与城市对话——商业更新中的当代表达”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1月,让我们继续期待10月16日的第二场主题沙龙及设计事务所个展,后续活动详情,请持续关注Hi设计官方公众号推送。

 

主办方介绍

《Hi设计》是一个关注商业消费空间场景设计、内容与体验构建的数字媒体。我们从场景创意设计、商业内容及体验创新的视角去观察、解读、梳理、记录当下不同类型的商业样本。为该领域的同行者,提供参考样本、个案解读、价值导向、经验分享与社会交流。

在线上,《Hi设计》介绍了大量的创新商业个案,内容涵盖创新零售、潮流餐饮、流行时尚、休闲娱乐、文创办公、精品民宿等多种商业业态和空间类型。在线下,《Hi设计》主办了“未来零售派”、“未来食空制造”“场景唤醒实验”等众多论坛活动。此外,《Hi设计》还发起举办了BLACKBOOM创意嘉年华(2017-2021)、生活方式探索实验:物外计划等具有探索意义的商业实验活动。

目前《Hi设计》全网覆盖超过20万专业用户。他们有空间设计师,也有线下实体空间运营的品牌业主,还有众多商业地产与文旅地产开发运营者。

《Hi设计》注重由人传达的价值。坚信,设计可以让商业更美好。

 

雪莲·亮点文创园曾经是位于东四南大街的三友商场,2020年,基于北京“四个中心”定位,北京雪莲亮点一五一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结合北京城市整体产业升级改造和大力推动文创产业的时代背景,以及雪莲集团战略转型升级目标,对雪莲集团旗下的原三友商场,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更新,将其打造成为城市中心花园人文美创空间,树立了创意产业园区新标杆。

雪莲·亮点文创园建筑面积约9000㎡;内部涵盖花园办公空间、潮流商业、人文生活与高端艺术展览等业态。首层为临街商业与办公配套;2-5层为文化、时尚、科技、创意、新兴产业办公空间;5楼顶层是疗愈花园;更有美术馆、特色共享空间融入其中;1-4层的室内,拥有20米高、灯光设施具备的中庭剧场,为诗歌朗诵、艺术沙龙以及未来东城区的文化交流等多元活动,提供最优质一流的场所;就连园区内的立体停车库,亦规划为集多媒体与艺术互动为一体的趣味载体。

未来,雪莲·亮点文创园在这充满生命力的古都之心,将会是文化产业、艺术、科技的融合地,是生活方式的倡导地,更是时尚、创意不断新生的源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