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上海分为当代设计、精典设计、厨卫设计、办公设计和新材料与应用这五大展览区域。在这五大板块里,最吸引我的便是全新亮相的“新材料与应用”板块。这里引入更多耳目一新的新材料科技,也更加创新环保

▲刘雯

设计爱好者

Lewu Design Studio是由杭州独立设计师团队联合新材料实验室共同建立的开创性家具实验品牌。材料的自然生长带来了结果的不可预测性。材料的衍化,形式的衍化,都带来着未来生活方式的衍化。气泡的不断生成,使得硅胶不断生长,并在过程中产生孔洞。材料呈现奇妙的结构肌理,同时具有柔软的弹性。品牌聚焦于前卫、高端的用户,同时提供小批量的定制服务。

在茫茫人海的展览中,这个展位一下就吸引到了我的视线。鲜艳的颜色、与众不同的材料样式吸引着我上前了解。展览人员耐心的解答,让我们知道了这是什么。粉色的凳子可以试做,让观展者的体验感加强。

自60年代以来,Gobbetto板材一直专注于树脂应用行业内的发展,为意大利树脂应用领域的建筑师、艺术家和设计师提供了众多解决方案和研究资料。Gobbetto板材致力于开发高科技系统和技术,以获取材料和成品,通过树脂材料的可塑性表达凸显内容、艺术和交际语言。

这家展位上各种凝固流动的色彩十分吸引人的眼球,各式各样的树脂图案排列在一起,看起来十分震撼。附在旁边的文字说明也让人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他们品牌的产品。在看展期间,偶然遇到了意大利设计教母Paola Navone在这个展位交流合影,感觉十分幸运。

彩虹色涤棉反光布料,是有彩虹色反光涂层的涤棉布料,在暗处呈现出黑色,但当有光线照射在上面时则反射出五彩斑斓的彩虹色。炫彩反光技术可运用于各种基材,例如皮革、弹力布或者热帖等。这种技术摆脱了以往的单色反光的局限,呈现出更多样的效果,使设计具有更多可能性。

在连联的集合展位里,我发现了这个看似并不起眼的角落。黝黑的包与材料并不显眼,但当我看到旁边的解释时,便打开闪光灯进行了拍摄,就发现里其中原来暗藏玄机。漂亮的彩虹色显示出来,这种炫彩反光技术,一定会深受一大批年轻人的热爱。

“经历200,000公里的旅程,轮胎内胎得到一次重生的机会并且回到你的手中。”对于独立建筑设计师Saroengrong Wong-Savun来说,把废旧轮胎变成Rubber Killer邮差包、手提袋、背包、钱包乃至鞋子配饰,这是一种对环保的敬畏,也是对自我认知的回归。Rubber Killer选择用内胎座位创作物品的主要材料,把橡胶材质坚固耐用和防水的特性应用在包包上,延伸橡胶的“使用寿命”,同时也让城中潮人有了充满个性的时髦态度,每个轮胎的纹理不同,打造出的每件单品都有它自己的一段旅程故事。

将旧轮胎做成各类背包,这家店的设计理念令人十分认同:“对环保的敬畏,也是对自我认知的回归”。既环保又实用,背上这样的背包一定很酷。

各类新材料的产品与材料还有很多,这是让我在这次展会里受益匪浅的。创新与环保是如今我们十分需要的,希望我们也可以再多多创新,给设计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