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Hi设计》和全球知名投影机厂商爱普生(中国)联合发起的场景唤醒系列活动,在今年又推出了一个全新版块——场景唤醒工坊。场景唤醒系列活动在2年时间里与近千名关注数字影像的各领域朋友们相识,并一起探讨数字影像与商业的未来。新的一年商业领域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创,我们希望通过工坊的形式,让我们探讨过的商业可能性不在只停留在说说而已,场景唤醒工坊旨在融合不同领域的人,无限发散的创意想法,最终形成一个可落地的创意方案,让设计师、品牌方、技术团队等真正的了解和学习数字影像的应用。

8月2日,场景唤醒工坊第一站,我们邀请了CT.LAB团队的两位创始人以及爱普生(中国)的一位工程师作为我们本期的导师,他们相当于航海中的领航员角色,在一天的工坊中,带领学员们顺利起航。经过半个月的报名,我们筛选出了24位参加本次工坊的学员,他们来自不同领域,有空间设计师、装置设计师、品牌方、视觉营销、品牌推广等,他们犹如舵手一般,需要在一天时间里快速学习新知识,通过团队合作一同完成设计冲刺,在领航员的引导下向着数字化的未来出发。

舵手集结

8月2日早9点,广州TIT创意园,24位舵手集结完毕。通过简单的介绍,大家迅速了解,并组成team,每个组都为自己的团队起了一个有意义的名字。

▲光合燃秀组

▲负五界组

▲咩都掂组

▲形方组

任务发布

本次课题内容为《衣食住行》,由导师们提前设定了4个品牌,每个小组根据抽到的题目,完成品牌现状以及用户画像的分析,最终选择一个用户画像完成用户旅程图的描绘最终产出一个鱼新媒体相关的方案。

形方组组抽到了奢侈品牌Dior,场景为一个商场中庭的120平米的快闪店,品牌需求是推广Dior2020季度的Bobby包;咩都掂组抽到的是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品牌需求则是在一个单层200㎡的二层旗舰店里打造舒适的茶饮环境。光合燃秀组抽到的是家居品牌“造作”负五界组则是电器品牌“戴森”一个要打造设计感的空间,另一个则要营造出科技感的氛围。

联合设计

任务发布完毕,每组成员通过自身经验、工作属性等开始针对课题内容,展开交流,对品牌理念、空间理解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与分析,在经过3轮的讨论、总结、发言之后,每个小组都对相应的品牌现状、用户画像以及用户旅程图形成了初步的结论。

设计领航员分享

▲Fafa,CT.LAB数字体验设计创始人、品牌总监、用户体验设计师

Fafa为学员们介绍了做体验最常用的一种方法——用户画像,通过用户画像可以更精准地定位到不同的细分人群,分析他们的性格特征、社会背景,从而去挖掘出能吸引到这些目标用户的点。随后她又介绍了空气触点法,她说“随着现在消费升级、科技攀升,我们能接触到品牌的信息已经好像空气一样渗入到大家的生活当中。回归到线下之后,其实我们又分了好几个不同的接触行为”。她深入的讲解了整体体验模型的4块内容,分别是产品及服务体验、沟通体验、环境体验、行为体验。在头脑风暴环节中,这四个内容也成为了学员们做方案的依据。

▲Pd,CT.LAB数字体验设计创始人、新媒体艺术家

Pd分享了CT.LAB做过的一些数字体验设计的项目案例,包括宜家家居的餐具空间、澳健风泽生物科技IGC总部的数字的展厅设计,以及喜茶的影像装置“浮光”。随后又为学员们进行了技术讲解,他说所有的最终呈现出的效果都是经过技术整合出的结果,在执行的时候分为三个部分,前期数据采集、经过程序处理到最后的效果呈现。同时还结合案例详细的介绍了三个部分分别会用到的一些设备和技术。

Pd说:“数字化是一种能力,我们首先要明确核心人群是谁,需要为他们提供怎样的价值。其次知道我们与核心人群如何接触、互动、将价值精确地沟通传递给对方。最后要聚焦于人,我们才清楚为什么使用某种技术”。

▲温小海,EPSON技术工程师

导师温小海分享了EPSON与Teamlab合作的无界美术馆,Teamlab在上海的第一个永久性的展馆,应用了各种投影机。整个展馆,没有一件实物展品,所有的idea都是通过投影呈现的。整个展馆用了500多台不同流明度的投影设备,在13个场景里用到了6种展现方式。在分享中温小海还详细的为学员们介绍了,每一种展示方式里用到的具体投影设备的参数、连接、互动以及分布等等,让学员们对投影设备有了深入的了解。

头脑风暴

经过导师们一天的引导,学员们开始了时长50分钟的头脑风暴,大家需要通过画图、以及各种设计杂志上的图片,描绘出每个方案的空间风格、体验动线、运用的互动影像效果,以及互动体验流程,结合每个小组上午提出的故事来完善整个创意故事,并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汇报点评

经过一天的激烈讨论和高强度的集中设计,各小组都已形成方案定稿。每个小组依次展示并讲解自己的设计方案及创意故事。整个过程可谓是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有组长代表发言、也有每个组员依次进行讲解,还有以表演的方式进行人物扮演。

咩都掂组

作品主题《春夏秋冬和静花雪月》

小组成员:李维、樊肖、陈阿清、廖翠嫦、尤锐维、陈旭

光合燃秀组

作品主题《时间下的家》

小组成员:苏权维、凌宇娜、张敏仪、梁明灏、服部大、张力瑜

形方组

作品主题《LookingforBobby》

小组成员:韩晓娜、陈玟洁、严豪杰、林德洲、钟雪梅、晏俊杰

负五界组

作品主题《戴森能量改造站》

小组成员:罗俊文、庄迪、邢如佳、邓文晏、陈涛、韩涵

整个汇报过程气氛热烈,大家互动频繁。最后由所有导师及学员共同投票,最终负五界组以12票获得最受喜爱奖,由导师们为获奖小组颁发了精美的奖品,同时当日参加的所有学员们也都收获了一份小礼物作为安慰奖。

活动的最后由PD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整个一天的活动其实就是运用了整合思维,将体验思维、商业思维、空间思维、设计思维、艺术思维、策略思维等等,整合在一起。希望通过一天的活动,大家能了解如何运用整合思维像一个导演一样从多个维度揣摩故事的潜在可能性。

舵手语录

今天整个体验下来,我觉得这个思维碰撞的过程非常有趣。跟很多年轻的设计师、不同行业的设计师去交流,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得到了思维的整合也发现了现在新生代设计师对品牌的更多见解、对用户的思考。这种形式的话也非常像我日常生活的一个状态,因为我自己的团队也经常会做这样的一些workshop,所以感觉很熟悉。今天我们这个小组我觉得蛮不错的,达到了一个很高的默契,在整个过程中的idea输出和碰撞是非常爽的过程,我觉得是一次非常不错的体验。

佛山宜家Visualmerchandisingmanager——凌宇娜

非常感谢HI设计和CT.LAB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们通过八小时高强度的授课与头脑风暴,实践经历了设计师项目分析和方案演化生成的过程,也了解了如teamlab等互动影像互动大牛们背后的一些基础的技术运用知识。我作为室内设计师也从这个过程里更清晰的认识了今后方案过程里,可以引入数字影像体验的点,很期待以后有更多实际的项目可以将互动体验结合进来。

最后我们小组”负五界“也很开心受到大家的喜爱票选获胜,我们也非常喜欢其他小组们的作品与方案汇报,在这些交流碰撞里面我们学到了许多平日工作较难接触到的技能和知识,所以感到收获特别丰富,再次谢谢HI设计和CT.LAB还有爱普生!

高地室内设计咨询创始人——庄迪

通过今天的这个活动,我感觉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参加者可以充分的沟通,还有思维的碰撞,然后可以创造出很多新的想法,另外还有成果的产出。在这个过程中不是只听人家讲,大家可以有更多的接触,希望这样的活动未来会越来越好。

爱普生(中国)工程投影机市场部经理——陈旭

我觉得今天整体下来还是学到蛮多东西的,整个团队大家从不太认识,然后慢慢的开始进行项目上的协作,最后完成我们迪奥的主题,其实我觉得还蛮有成就感的,因为毕竟在整个过程中有参与在里面,跟大家一起讨论,其实就是在成长。我希望这种活动以后可以多点举办!

东鹏瓷砖设计师渠道战略组总监——严豪杰

大海航行靠舵手,希望在数字影像和商业融合的蓝海中,会有越来越多的舵手出现,大家不断成长为新的领航员,他们将带领更多的舵手不断开启新的旅程。8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场景唤醒工坊第一站,至此也圆满结束,我们将带着大家的祝福继续前行,期待下一个8小时的邂逅。最后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现场的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