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MINI精酿酒馆正式在C-star国际零售业设计与设备展现场开门迎客了,酒馆刚一开张就备受观众喜爱,我们迅速结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无论是智慧零售的技术大拿还是多媒体互动的酷炫小哥哥,甚至是在展览展示器材领域的先行领导者,还有来自国际的设计师和一些新奇的材料品牌等等,都成为了MINI酒馆的座上客,从这些新朋友那里我们了解到了零售领域的最前沿的一些讯息以及各个领域里的一些小秘密,我们将把这些干、干、干货分享给大家,本期的内容我们邀请了Mplus Design 创始人兼CDO Florent Mura,了解一下在新零售的影响下,设计公司的一些感受!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

Florent Mura

Mplus Design 创始人兼CDO

H:请介绍一下您的公司:

F:Mplus Design在北京,广州和香港设有亚太区分公司。创立至今,Mplus Design致力于零售设计创新,包括品牌空间设计、消费者体验设计等。我们从外到内,结合线上线下帮助客户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品牌粘性,为消费者提供最精彩的零售设计体验。

H:您做过很多时尚设计,比如化妆品、奢侈品店、POP-UP Store,您感受客户对设计要求有什么变化吗?

F:Mplus Design长期为欧莱雅、宝洁、LVMH等国际集团旗下众多品牌提供设计服务。最近几年,各大品牌都有一些重要转变。有几方面原因:首先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消费者占据了消费市场的主导地位。同时亚洲市场的消费需求快速上升,例如:日本、韩国等。一些历史悠久的奢侈品牌,为赢得市场迅速作出反应,它们进行了巨大而深刻的革新,升级品牌形象,变得更加年轻时髦,以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

H:您认为,在零售和商业空间设计中,如何平衡工程质量、设计创意和甲方预算之间的关系?

F: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先考虑最佳创意(Big idea),而不是低造价策略。设计时,我们先创造出具有前瞻性的设计创意,下一步创意落地时,再考虑成本问题。只有好的设计创意才具备强大的传播价值,帮助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鲜明的印象。如果只关注落地成本而忽视创意,品牌就无法脱颖而出,就失去传播价值,消费者也会迅速遗忘。

H:中国现在提倡新零售概念,法国和欧洲对此如何看待?

F:欧洲也有新零售,但实际上中国发展得更快。中国正在引领新科技设计的潮流,你可以看见一些品牌强势而快速崛起。我观察到中国消费者比西方消费者更乐于接受电子科技,这是我们设计界需要抓住的趋势。

H:您是否感受到中国品牌比较不愿意花钱在店面设计上?

F: 是有这种现象存在,正如我前面所说的,也许一些品牌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还缺乏意愿在创意设计上投入成本。但是市场在变化,我也遇到一些非常有远见的中国品牌。我相信,我们与品牌的合作可以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最终,大家就会明白设计创意对品牌价值提升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