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作为京津冀乃至中国北方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涉外经贸活动之一,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如期在廊坊举办。本次经洽会以“创新、协同、开放”为主题,努力打造更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贸易和产能合作促进平台。

届时,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廊坊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宏泰发展(6166.HK)将携手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国际顶级工业设计盛会——“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此外,由中国宏泰发展投资建设的“中国宏泰现代工业设计展示中心(宏泰工业设计博物馆)”也将建成开馆。

汇聚全球设计资源助推河北产业升级

在河北落实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时期,大力发展工业设计,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推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迈进,是落实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一大重要举措。

此次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将以“设计互联·制造业变革与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采用“新技术、新设计、新市场”的国际化理念,深入研究在设计互联的大环境下,制造业竞争的现状及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探索工业设计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思路。

作为京津冀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工信部、河北省领导,以及世界设计组织候任主席SriniSrinivasan、意大利Favaretto&Partners、MichaelYoung工作室等来自美、德、英、意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级工业设计巨匠;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等国内行业领军人物;中国设计研究工作室总监林衍棠,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等国内顶级专家学者;中车、中航油等知名央企有关领导;北理工、天大、西班牙EASD设计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齐聚廊坊,分享国际设计产业最前沿思想和理念,共同探讨在设计互联的大环境下,制造业竞争的现状及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探索工业设计与产业融合新模式。同中国宏泰发展携手献计献策,助推京津冀工业设计产业创新升级,撬动河北新需求、催生新市场、发展新经济。

中国宏泰发展,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园区PPP模式的先行者和成功者、国内领先的产业市镇综合发展商,以产业升级服务、园区运营和基础设施投资为核心业务。拥有敏锐的行业嗅觉,在将整合全球产业资源,全力助推河北产业升级为己任的同时,坚定迈向工业设计领域,为河北工业设计产业繁荣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在工业设计产业领域,中国宏泰发展在秉承拓宽对外交流渠道、广泛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战略指引下,通过与各国政府和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着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打造工业设计展示中心开启企业转型新征程

为增强企业、公众的工业设计意识,营造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宏泰发展投资建设了国内首家融入“智慧博物馆4.0”理念的工业设计主题展馆——中国宏泰现代工业设计展示中心(宏泰工业设计博物馆),将于5月18日正式开馆。该馆囊括国内外设计大师作品和国际、国内获奖设计精品。

展示中心以“创新工业设计和智能制造技术引领时代变化”为展示核心,以期在国际化领先的高度上完美地诠释“工业设计驱动产业创新”,并通过对设计与历史、设计与品牌、设计与价值、设计与生活的四大关系的展现,以推广工业设计在社会生活中所起到重要的作用。运用多种手段普及工业设计知识,通过展示工业设计的发展历程,增强人们对工业设计的认知;以历史的姿态全面审视工业设计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产品,探索工业设计的未来发展方向。并以出众的创意设计、新颖的技术展示、鲜亮的艺术效果,打造一个集科技、科普、教育、观赏、体验为一体的国家级工业设计新型文化科普基地,以期实现科学普及、学术交流和公众参与需求的目的。

此外,为了切实推动河北企业转型升级,当天下午还将在龙河高新区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举办“知名工业设计大师与制造业企业面对面”对接活动,以“一对一”的形式,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从产品概念、设计策略、产品体验到市场导入的全面解决方案。

投身工业设计肩负重要使命

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对工业设计发展都高度重视。在河北实力雄厚的制造业发展基础下,面对创新力不足、缺乏品牌价值等转型升级瓶颈,工业设计是一个重要突破口。河北省省长许勤、副省长李谦曾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把支持工业设计发展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把支持工业设计发展作为促进我省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2017年,河北省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发挥工业设计协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宏泰发展积极投身到工业设计领域中去,与多所艺术类院校、工业设计专业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等四方共建河北首个工业设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该科研工作站派出数名博士后研究人员深入一线,对河北省内传统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走访调研,为产业升级创新提出系统解决方案,推动全省工业设计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正如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所言,中国宏泰发展时刻关注着河北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及转型升级需求,精准对接产业升级的设计需求,致力于为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如今,我们将工业设计加入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行业中来,将继续提升河北设计业整体发展速度和创新能力,引领制造业向高端化、国际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加速推进河北工业设计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

产业因工业设计而更具活力,世界因工业设计而更加美好。中国宏泰发展对准特色产业集群需求,以工业设计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技术创新打造产业精品,切实推动河北从“制造”走向“创造”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