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3 月14 至17 日,亚洲顶尖设计盛会「设计上海」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FRANK CHOU DESIGN STUDIO「周宸宸设计工作室」于当代馆C2-01, C2-03 呈现设计新品。

一系列以“空间、时间与光”为思考点,尝试用生活联结“理性与感性”、“抽象与逻辑”的家具作品,表达出Sculpture in the Home 主题。探索家具作为相对低频的消费品,在日用属性之外所承载的更多意义——与家的情感融汇、与空间的交错关联、与时间并行恒久的可能性。

《Art & Physics》一书曾研究了艺术与物理学在空间、时间与光之中的平行论。它们的结合能使人们对世界产生更高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反观家具设计,这种渗透于生活的设计,在某种意义上也以更贴近“人性”的方式,聚合了时空与感官体验。

两个展位,不同体量的构型元素、饱满的色彩质感,在深灰色背景下碰撞出具有构成感的画面。每一件家具作品都如同“雕塑”般,借由美学和工程学,输出艺术特质与功能特征,向“经典设计标尺”与“不凡创造力”致敬。

如果说“雕塑”是典型的相对永久的造型艺术与静态艺术,那么经得起时间与审美打磨的“家具”,则可称为Sculpture in the Home。正如诞生于西方20 世纪50 年代的那些代表性家具作品,它们与人交流,陪伴长久,在百年前的现代启蒙,乃至当下的生活语境里,都堪称经典。

「设计上海」5 周年之际,FRANK CHOU DESIGN STUDIO 首次发布Stack Table、Gap Sofa、Combo Sofa 等单品,并集合呈现代表作Suit 系列、Choker 灯饰、Fan 系列。创始人周宸宸表示:“与西方相比,中国在家具设计领域的‘现代化启蒙’目前还处在初期阶段。我们此次带来的作品集中展现了工作室近年来对中国产品设计家具领域‘现代化进程’的思考和探索。希望它们能够在未来深入人居环境,成为伴随人们生活与精神的Sculpture in the Home。”

当日下午在设计论坛上,周宸宸以现代与自由,传统与未来为题,从社会文明、现代设计发展历程、人性共性的角度,解读中国家具设计领域的「国际现代化」进程。当下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设计?全球化的未来需要什么样的设计?这些都需要从更高层面去做思考和创造。45分钟的论坛上,周宸宸的演讲围绕以上而展开,同时借由这个话题,分享工作室作品背后的思想系统和经验认知。以下为演讲实录——

在讲今天的主题之前先抛出一个概念:设计永远不是由其内部决定的,也就是说设计永远不是被设计决定的。怎么理解呢?我认为设计只是一种体现,而深层次的决定因素是它所处时代的社会状态,不同社会状态决定了不同设计形态。所以放在今天,去思考当下和未来的人类社会形态,虽然没有所谓的集权化社会结构,但决定现在和未来设计的核心要素,依然在外部,并且永远不由设计内部决定。

我们如何理解「现代」与「过去」,或者说是「旧代」?其实本质上是发展进程的不同。「现代」是相对自由的发展进程,而「旧代」人类社会结构是相对禁锢的,它会受限于很多东西,包括宗教、政治体制、国家结构以及信息传播方式等多种综合因素。所以我们想强调的是:「现代 ≠ 西方」,只不过「现代」是先从西方社会诞生的。「现代设计≠西方设计」,现代设计的诞生只不过是由于西方国家率先进入工业革命,达到发达经济体状态和发达社会结构,实现了相对的思想解放和文化自由。而目前,中国也已经飞速进入到综合现代化国家和文明当中。所以「现代」并不属于任何一个文明或地域文化,它是超越人类种族和地域文化之后,共同的文明和系统。

有很多人担心,全球化或是现代文明的普及会摧毁某一种地域性文化,我们觉得这个观点相对来讲是对全球化和现代浅显的理解。因为文明的发展永远不是恶性的和覆盖性的,当然,我们不能举孤证,它值得保留的部分一定会保留至它的亚文化当中。并且全球化的进程也绝对不会摧毁某一个文明,它是一个不随个人意志而转移的、全球化、发展性、进化性的运动。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相信大家会有共同感受。人类发展到今天,其实遗留下来的很多问题已经不能由某一个国家、政党、群体或者某个权利顶峰的人能左右和控制。当今社会信息的总量、问题的总量、复杂程度已经远远超过某一个国家能够掌控的范围。甚至我们都知道,当一个国家出现问题,其影响会波及半个甚至整个地球。所以人类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可能将要面对的问题,是需要全人类共同智慧和能力才能解决,这是必然过程,可能会引起争议,所以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

未来现代全球化的人类文明,其实并不会抹杀任何一个独特文化。它所表现的形式应该是「共同文明」+「特有文明」这样综合集合体。「共同文明」也就是现代文明,它是具有显著性的,比如我们都是现代人,都要用手机,都要开车出行,大家穿的衣服也都是现代人的服装。而未来现代全球化的人类文明中的隐含部分,一定会有属于它的隐隐的、非符号性的,普通人可能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特有文明系统。

这里会引出一个与设计有关的方向,也正是我和我的团队在做的事。我们不仅仅是在做纯现代的东西,同时也在思考属于中国的现代文明是什么。我们认为有两个问题是最重要的,也许思考明白这两点,所有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现代中国人和现代西方人之间的区别,这句话听起来好像是中国人和西方人有很大的区别,实则不然,需要仔细思考他们真正的区别。可能有80%-90%没有区别,但是真正隐性的10%-20%,则需要将它精确地思考梳理出来。现代的中国人和过去的中国人的区别,这一点我们之前也有提到,真正的区别并不在表象,而是在深层次的社会状态和结构里。它会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甚至思想。

也许我们将这两点思考清楚,就会明白什么是真正中国现代文明所需要的设计。中国还没有进入到完全的文化输出阶段,中国设计在国际上自然也还没有被足够认知。也许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设计师的使命,需要先让他们关注我们,当将来某天拥有话语权,才有可能去反转和证明。

我们在想,如果大家能够理解设计是一个社会的狭义设计,比如一把椅子或者一件服装,它是社会终端的体现;此外,如果大家能够理解家具产业其实是非常具有滞后性的产业,那么我们想说,中国在家具设计领域的国际现代化,将很有可能标志着中国社会全面进入了现代化。目前,中国在服装、建筑领域已有很多国际化的作品和设计师出现,而家具设计领域,则有可能是最后一条线。这也是我们的使命,始终要去做对中国有推动意义的事情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