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shejitiaozhansai

历时半年多之久的中国设计挑战赛从本年度2月启动后,吸引了国内外广大设计师与设计爱好者们的参与,截至目前活动共收到来自一线影响力设计师、设计高校师生、设计机构等提交的共计982件设计稿,数量居历届挑战赛之首。近日,经过美国KIKKERLAND纽约总部及中方评审的层层评审,最终选出30件入围作品

中国设计挑战赛是由国际知名设计品牌 KIKKERLAND 倡导,由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设计红星奖发起主办,旨在提升企业创意研发水平的中国设计发问、命题和传播的权威平台。北京国际设计周与中国设计红星奖开放行业、设计师、市场媒体等资源,邀请中外品牌及企业共同发起设计命题,发掘好设计,投资好产品,创造设计价值。 

中国设计挑战赛涵盖设计命题策划、成立评审团、入围设计师工作室指导、特设国内外颁奖、展览及获选设计研发、生产等不同环节的高品质内容。所有获奖设计作品将在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全球发布,并在2015年纽约国际设计周期间进入全球销售市场。 

生活中的许多小细节,长期以来或多或少地影响了日常生活,但由于遇到的机会少,很少被人觉察或受到重视。然而当某一个针对细节的灵动、幽默的设计问世时,还是会忍不住感叹:认真生活的设计师真可爱,小小的设计中是大大的情怀。

全球网络投票时间为825日— 915
快来为您喜爱的作品投出宝贵的一票!
进入全球网络投票系统
投票网址:http://www.chinadesignchallenge.com/cn

2014KIKKERLAND中国设计挑战赛】入围作品

1、作品名称:折叠衣架    设计师:吕豹

1.-折叠衣架

众所周知,标准衣架携带起来非常不便,而折叠衣架的设计充分考虑旅行的需要,将衣架折叠成条状,在方便携带的同时又能很好满足悬挂衣物的需要。

2、作品名称:瓷味调味瓶 设计师:林紫薇、郭思琪

2.瓷味调味瓶--瓷味调味瓶合在一起的时候,是一个完整的瓶子,分开之后可以分为三部分,每部分底部都是开放的,方便加入调料。这三部分的固定依赖于调味瓶底部的盖子,盖子套上之后,三种调料合为一体,成为一个完整的瓶子。取用调料时,用拇指按压顶部的其中一部分(一共三部分),露出另一部分的出料孔,即可出料。三个部分之间出料孔一件压着一件,可以保证出料时另外两件的调料不被倒出,方便、简单、实用。

3、作品名称:功夫支架  设计师:张晨

3.gongfuzhijia

功夫支架的制作灵感来源于“功夫”这一中国元素。每个造型都可用于日常小物品的陈列,例如悬挂钥匙、小饰品,或是支撑筷子、笔等等你能想到的东西。此外,这些支架组成了一系列动作,可供喜欢功夫的人收藏。

4、作品名称:云曲别针 设计师:闫龑

4.云曲别针

该款“云”曲别针的设计来源于中国元素——“祥云”的形态。祥云宁静祥和无拘无束的特质是现代忙碌的人们所缺少的。

5、作品名称:长城卷尺  设计师:袁晓涵、李婧、臧凤岐、张炜茹

5.-长城卷尺

世人皆知,古老的中国,坐落着一条“龙”——长城,长城经历了数千年的风吹雨打,见证了天下的风云变幻,凝缩了中国人几千年的智慧和文明。它承载了无数中国人坚韧不屈的精神和生生不息的希望,这样一种精神,理应被世人铭记,我们作为中国设计界的年轻力量,有义务向世界传达长城精神,传播我们的理念,让世人可以通过一件小的产品就明白独属于中国人的骄傲和文化。

6、作品名称:木•笺便签纸  设计师:杜超越

6.木•笺便签纸

中国古代有木笺为专供写信用的小木板,同时现代社会较为严重的砍伐现象给了设计师灵感。本设计作品集“木”和“笺”两汉字的字面解释,设计成木制便签纸。同时将铅笔设计成斧子形状放置一旁,有如树桩被砍断一样,表现了中国当代社会乱砍乱伐的现象。

7、作品名称:“救救我”橡皮   设计师:周寅瑄、江伟杰

7.“救救我”橡皮---

这款设计的概念就是把残忍的杀戮夸张放大,把撕裂的行为嫁接到撕橡皮包装上,随着橡皮越擦越小,也就象征着这些动物的生命一点点的在流逝,从而提倡我们关怀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

8、作品名称:西游记调酒棒   设计师:王天翔

8.西游记调酒棒-

西游记调酒棒采用中国古代神话《西游记》作为设计灵感,每个人小时候都想过当一个超级英雄,拥有一件具有能够呼风唤雨、翻江倒海的强大兵器,所以采用中国古代神话《西游记》中兵器作为设计元素,给使用者带来一些乐趣。

9、作品名称:夹子相框   设计师:林思安

9.夹子相框---

中国人素来对器物功能有很强的追求,常常懂得在器物上整合各种功能,比如中国人设计的洛阳铲,把传统的铁铲设计成半圆柱形以便能戳击地面将地下的泥土带出,这就是中国人的智慧。设计师把这种智慧用于设计生活礼品,在夹子的形态上整合各种功能,成为风格强烈且别具个性的夹子礼品系列,不仅有趣而且使产品更加易用,把一种有趣的视觉体验带入生活。

10、作品名称:夹子蜡烛   设计师:林思安

10.夹子蜡烛---

中国人素来对器物功能有很强的追求,常常懂得在器物上整合各种功能,比如中国人设计的洛阳铲,把传统的铁铲设计成半圆柱形以便能戳击地面将地下的泥土带出,这就是中国人的智慧。我把这种智慧用于设计生活礼品,在夹子的形态上整合各种功能,成为风格强烈且别具个性的夹子礼品系列,不仅有趣而且使产品更加易用,把一种有趣的视觉体验带入生活。

11、作品名称:柱础烛台   设计师:张剑

11.柱础烛台----

用耐热塑料制成两个白色“柱础”造型的烛台,插入蜡烛后形成完整的建筑“柱体”形象。烛台可单独使用,也可将两个“柱础”烛台插在一个白色长阶梯上,不但可以组合增加亮度,同时具有建筑的仪式感。希望插在“柱础”中的蜡烛,在燃烧的过程中能唤起我们对传统建筑本体的记忆。

12、作品名称:千古琴缘绕线器   设计师:续爽

12.千古琴缘绕线器-

设计灵感来自于中国的古琴,其样式取自古琴的一种类型,名为伏羲琴。希望它并不仅仅是一个绕线的工具,而是真正的将具有音乐性质的东西融入其中的产品,其绕线器外形好像是缺少琴弦的古琴,而缠绕收纳后的耳机线正好够成了古琴的琴弦,整体体现古琴的感觉,达到无音胜似有音的契合。

13、作品名称:圆桌  设计师:尹航,谢诚

13.圆桌-

创意圆桌采用轻便的木材,适于年轻人家居生活。造型美观大方,不同于寻常家具,带有很强的时尚感,让人看一眼就想带回家。

14、作品名称:西游记系列开瓶器  设计师:林思安、邓钰朗、范湘婷

14.西游记系列开瓶器-

本设计灵感来源于西游记中孙悟空盗喝御酒的故事,提取西游记人物面型为造型符号。设计既简练形象,又带中国元素,为生活增添文化气息。忙碌的生活里,就该活得洒脱,活在当下,享受美酒。

15、作品名称:消融便利贴  设计师:朱炜基 苏平

15.-消融便利贴

消融便利贴在现代人的快节奏生活下是很常见的,在使用便利贴的过程中,随手撕掉一两张或许感觉不到变化,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便利贴迟早会用光。我们设计的这款便利贴正是抓住“随手”这样自然的动作,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

16、作品名称:仙人掌抱枕   设计师:张迪

16.仙人掌抱枕---

仙人掌抱枕看似坚硬的刺,其实是运用软质的毛绒磨皮材料,与身体接触并不会感到不适。用一种逆反心理设计,把让人不可接近的仙人掌,设计成让人感到舒适的抱枕产品。

17、作品名称:2015老黄历  设计师:周易

17.2015老黄历----

《2015 老黄历》的想法源于小时候对于姥姥家的记忆。在姥爷写字台上总有一本日历,上面写着风水信息、名言警句还有小故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现在却很难见到了,现在大家已经不再使用这样一天一撕的日历,所以设计师就凭着小时候的记忆做了这本《2015 老黄历》。老祖宗用了几百年的日历,上面的信息不应该就这样被人忽略和淡忘。

18、作品名称:胡同橡皮擦  设计师:周易

18.-胡同橡皮擦---

胡同橡皮擦的灵感来源于设计师身边的所见所闻。设计师在北京出生长大,经历了北京这些年来的变化,也目睹了许多胡同的拆迁、改造。面对胡同文化即将消失的问题,因此有了这个胡同橡皮擦设计。

19、作品名称:松果转笔刀  设计师:白仁飞

19.松果转笔刀----

我应该学一只勤劳的松鼠,准备足够过冬的粮食,将那些松果啊核桃啊统统找一个温暖背风的地方藏起来。当然最好是藏到大树的裂缝里,朔风一吹,能听到他们喀拉拉抖动的声音,多么快意,多么踏实,多么富足的感觉!

20、作品名称:筷子的洁癖  设计师:宗逍逍

20.筷子的洁癖-

日常生活中的集体性生活,就特别不注意区分,总是你的筷子他用了,其实区分不仅仅是很卫生的而且也很好玩。而且在家里时,亲戚朋友来聚餐,总是用一次性筷子,很浪费!

21、作品名称:凝水香具  设计师:郑锐意、陈奕腾、陈磊

21.凝水香具--

作品以烟下沉的轨迹分为细线、面状、散状三种状态作为设计点,呼应下面的景,形成一个整体有趣的微缩景观。透过光照我们能清楚的看清烟扩散的轨迹,从“细水流长”到“混沌朦胧”,烟在半密闭的容器中运动,自由、优美,带来无尽的美感和沉思。

22、作品名称:智慧之光  设计师:杨燕、李晓霞

22.智慧之光-

在传统节日中的一些折纸灯笼给我们的设计带来了很大的灵感,一张纸可以折成一整个灯笼,伸缩性很强,方便携带,漂亮方便,很受大家的瞩目。

23、作品名称:石鼓墩调料瓶  设计师:林存真

23.石鼓墩调料瓶--

此次设计作品,是我整个复兴中国园林生活计划的前期实践,中国园林文化,包含诗、书、画、诗、酒、花等中国文人常态生活内容,也具有中国哲学思想中的出世、入市、隐逸、中庸等各方面的源流,园林的置物治景既具有文化涵养,又具备中国传统生活智慧,比如各样吉祥纹样的应用。

24、作品名称:姜太公泡茶器  设计师:王磊

24.姜太公泡茶器--

利用姜太公钓鱼的典故来泡袋装茶。让泡茶的节奏慢下来,让人在紧张的同时有一丝小情调在其中,泡茶叶何尝不是一种风景。

25、作品名称:规矩多功能竹具  设计师:李超然

25.规矩多功能竹具--

中国传统文化里又经常提到,食可无肉,居不可无竹。设计师小时候楼下就是篾匠,所以从小玩竹子。他想将竹精神跨界渗入学习工具之中。利用竹子的柔韧性与弹性,笔直做尺规,弯曲做圆规。不仅环保绿色,还可以在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的言行,能屈能伸,遵守道义,守规矩。

26、作品名称:金箍圈钥匙扣  设计师:张林伟

26.金箍圈钥匙扣-

本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孙悟空这一人物,他带给设计师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也是大家儿时的一个美好回忆。

27、作品名称:嘉竹椅 设计师:何汉

27.嘉竹椅-

嘉竹椅设计当中并没有过多的去追求造型的独特性,而是以展现竹集成材扭曲的美感为目的,将这种竹集成材的扭曲美感建立于“传统”之上。作品中“夹”、“扭曲”是设计语言,“夹竹”跟“扭曲”的设计手法和“榫卯结构”的结合体现了工艺之美的设计理念,同时也是个人对材料之美的一种理解。

28、作品名称:云雨花架  设计师:杨万里

28.云雨花架--

云彩的流水经过分散的钢条“过滤”后,使得灌溉变得均匀且温和,避免了以往水流对弱小植物冲击造成的损伤,确保了植物的健康成长。设计师是一个抱持着设计的态度去观察生活的人,通过设计的手法融合对于生活的细心思考的结果去唤醒人们潜意识里的需求点,力求自然、温和的去影响、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

29、作品名称:祥云组合书签  设计师:吴秋昱

29.祥云组合书签--

“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书是由很多文字组成的,云也是由许多元素组成的,二者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将祥云不同的变化设计成不同使用方式的书签,给读书带来了乐趣。

30、作品名称:江南印象  设计师:王妮娜、欧阳吉勇

30.江南印象--

这套茶具元素来源于江南古镇,白墙黑瓦总给人宁静、素雅的感觉。在材料上运用陶瓷和天然的木材结合,不同的材质发挥其优势,使其更加完美。茶具造型简约而不简单,十分贴切徽派建筑文化的内涵,让人们在品茶的同时可以感受到徽派建筑的文化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