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画家村于通州宋庄,是闻名遐迩的艺术群落,在艺术气息如此浓郁的氛围中,这座艺术家工作室依然能如此夺人眼球。

这座艺术家工作室的选址位于湖畔西南角。地形的变化导致这块地的西边和南边都是4-6米高的挡土墙,东侧面向湖景,北侧紧邻另一座建筑。鉴于这块地的特征,我们寻求设计对象与地形紧密结合,成为连接水岸的湖堤的一部分。

songzhuanghuan (4)songzhuanghuan (1)

这是一栋单层建筑,但屋顶和外立面错落层迭,从而使尽可能多的天光照进室内;这样的外部形式还提供了两条横穿建筑、连接道路和水面的公共走道。建筑体量的分层错落也使得室内空间呈现出丰富的屋顶形态,使工作室内部明亮而通透。湖景被当做一幅画面,通过水平向窄长的景框呈现于室内。

songzhuanghuan (8) songzhuanghuan (7) songzhuanghuan (6) songzhuanghuan (10) songzhuanghuan (14) songzhuanghuan (15) songzhuanghuan (17) songzhuanghuan (18)

本项目中,通常意义上的屋顶和立面的界线消失了;建筑呈现出一种开放的姿态,接受更充裕的自然光,欢迎行人穿梭往来,在不同方向展示出动态景观

songzhuanghuan (12) songzhuanghuan (2)

项目信息——

设计机构:第一实践建筑设计工作室
地址:中国北京宋庄
项目建筑师:狄韶华
设计团队:刘星,张晓东
建筑面积:400.0 平方米
项目年份:2012
建筑结构及墙 体:混凝土框架、加气混凝土砌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