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可持续设计的方向之一,时下非常流行利用废旧材料进行设计,这样既满足了环保要求,又能使其焕发新生。今天《Hi设计》向各位介绍一个非常特别的设计团队,他们擅长利用废旧材料加工制作,作品既环保又独特。

DSC_5439
陈韵淇 Kay 孙嘉希 Catherine 陈少华 Match

KaCaMa Design Lab是一个来自香港的产品设计团队,由三位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的成员陈韵泣、孙嘉希及陈少华组成。KaCaMa Design Lab希望透过设计,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点缀,提升用对环保的触觉。并且能建立大家与当地企业,手工艺和当地文化的接触。此前,H设计曾报道过他们的Zero环保凳 作品。

CHY_7635

KaCaMa Design Lab创办人Match表示,环保设计备受全球追捧,为了推行环保概念,其公司亦致力投入环保设计,利用创意将回收物料升级再造,过去公司亦多次与其他机构合作,将厨余、废料及垃圾等回收加工后,再运用创意设计令废物再生,把垃圾化身为有价值的“绿色”产品,融入大众生活当中。下面就让我们欣赏下KaCaMa Design Lab的设计作品吧!

 Living Pixel像素灯具

 

Living Pixel灯饰,其主要物料是回收自2008年香港奥运比赛和香港贸发局展览会的宣传横额,经过人手加工制作成不同款式的灯,而灯的颜色亦取决于其横额本身的颜色而定,可谓既环保又独特。

livingpixels_1 livingpixels_2 livingpixels_3 livingpixels_4 livingpixels_5 livingpixels_6

未接通电源时,横幅拼贴的“像素”外罩看起来灰灰的,黯淡无光。当你接通电源,整个灯就会发出五彩斑斓的梦幻灯光,这是由于灯光反射了横幅内层(花花绿绿的广告横幅)的颜色,从而产生了如此美轮美奂的光芒。

Hanger Collection 衣架/衣篓

Hanger Colletion —是利用展览会中被弃置的衣架组合成的一系列家品。不过这些家品的特别之处在于利用其可重复堆叠的特质,将那些衣架重新分类组装不同尺寸的环,再按照环的特性成设计不同种类的家品。

hanger_1 hanger_2 hanger_3 hanger_4

 

在创作的过程中,KaCaMa团队先理解物件的特性和独特性,再重新做成新的产品。利用少量的少量额外的物料和简单工序製作,却达到美观又实用的目的。过程中遇上不少的问题,例如回收物件的大小及款式有偏差等。经过多番考虑和不断尝试,利用组合和拼砌的方式,设计出了Hanger Collection。

Waste in a Wurst “流动香肠”

垃肠三轮车是一个流动的种植平台,灵感来自在德国无处不在的流动香肠贩卖车。KaCaMa 参考传统香肠的制法,把泥土和厨余混合,制作出香肠形状的堆肥,然后再放入以棉质布造成的特制「肠衣」内,加入放有种子的泥土中。配合不同的种子和循环灌溉系统,构建理想的绿色小贩档,让大众思考种植的无尽可能。非常玩味。

OLYMPUS DIGITAL CAMERA wasteinawurst_2 wasteinawurst_3 wasteinawurst_4 wasteinawurst_5

PP Capsule再生座椅

这些可爱的小椅子,你觉得想不到它们都是由消费后的材料制成的。KaCaMa设计工作室设计的这款环保豆袋椅,用轻量级但是很耐用的可持续合成纤维,里面的填充物质是回收的塑料瓶盖磨成的碎片,非常的环保。这个设计最好的地方就在于它可以在世界各处的企业生产,裁缝和加工,而它所需要的材料在世界各处都可以找到。

CHY_7486 CHY_7706 pp+capsule 02 pp+capsule 03 pp+capsule 04 pp+capsule 05 Print pp+capsule

Eggy Candle 蛋壳蜡烛

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蛋壳作为生活垃圾被扔掉,似乎他们也再无其它用处了?KaCaMa工作室从废弃的蛋壳中获得灵感,制成了“蛋壳蜡烛”。他们从香港当地的蛋糕店回收了大量的蛋壳,清洗过后再倒入大豆蜡和加上棉芯,鸡蛋蜡烛便可以完成。简单易做的蛋壳蜡烛就搞定了。由于蛋壳自身特殊的形状,再加之蜡很轻,可漂浮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的感觉是不是非常有情调呢!

eggycandle_1 eggycandle_2 eggycandle_3 eggycandle_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