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项目中,大阪的设计二人组减少了通常与理发店相关的元素。以大镜子为例:他们没有选择传统的正面视图方式,而是将镜面从天花板的各个侧面悬挂下来,为造型师提供了一个不受干扰的视线,让客户可以实时看到理发过程。

正如Sumiko和Sohei Arao所说,“最重要的一点是‘避免虚幻的感觉’。我们设计了一面镜子,是为了强调如何将图像的反射与空间联系在一起,而不仅仅是作为空间中的一个物体。”

说到这一点,该地块的前租户是一个汽车展厅,所以Sides Core沿用了从地板到天花板的弧形窗户,这些窗户通向南边靠近京都车站的主干道。这一元素也指导了该方案通风、开洞以及角度等。

“空间的设计是为了当你深入其中时为你展示不同的视角和不同的布置。”Sumiko Arao解释说。这意味着在150平方米的空间里只有几个关键的视觉分隔物,比如中心的盒子形洗发区和外部提供两个客户座位的开放区域。

换句话说,从发型师的手到客户的头发,这里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转移人们对这些动作的注意力,而这的确是设计理念的一部分:Flux的老板想让沙龙成为“熟练员工表演的舞台,一个流动而不静止的空间”。因为即使是在最微小的日常零售互动中,消费者也希望拥有更加丰富的体验,拥有一个能让服务提供商和客户之间的基本互动重新成为焦点的空间,这是一个引人深思的选择。谁知道修剪一下头发会这么好看?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FLUX发型沙龙

设计团队:Sides Core

地区:日本,京都

年份:2018

摄影:Takumi 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