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熟知的南小馆源起于香港,而如今它已发展到全国各地。但对南小馆来说最具意义的地方还是上海,因为他们以其经典的上海点心而闻名。南小馆倾心打造极具特色的上海点心和菜式,在保留传统精髓的同时将创意和美味完美融合。也因其年轻化的经营理念,我们选择南小馆作为场景唤醒实验的第一站,在这个摩登的城市,让这个带有传统文化特质的品牌,焕发出新的活力。

我们选择的这家南小馆位于静安区恒隆广场内,地处商业中心,周边辐射着众多写字楼,这样的位置和客户群体刚好符合南小馆的客群定位:年轻的商务人群,注重生活品质,对就餐环境和氛围有一定的要求。正因如此,南小馆想把人们印象中隐藏在弄堂里的正宗上海点心,装进一个适合年轻人聚会的时尚氛围里。

餐厅设计以时尚上海为基调,以黑色、白色、原木色为主,搭配一些明快的颜色比如淡绿色,而在众多小清新餐厅常见的元素,如绿植、黑板、瓶罐等物品,也被放置在显眼的地方,配上白色的墙面砖,简约明快的新上海风格呼之欲出。

而一些带有“老上海”feel的物品,也被巧妙地安置在餐厅里:餐厅门口排放着一辆五六十年代最流行的永久自行车,走进餐厅,就能看到迎面的白墙上挂着另一辆自行车。而在餐厅的一角放置了老式的柜子,还有做旧的欧式钟摆在上面。

▲投影效果

▲逐帧拍摄过程

但最吸引人的却是我们的主角,这次场景唤醒的角落,在门口处的吧台后面有一面黑板,平常会列一些水单和特色菜,而如今在粉笔画中却放了一个白色瓷盘。对,是真实的瓷盘,在盘中不断跳跃着各种美味的食物。其实这个盘子起到了投影幕布的效果,盘中的食物都是通过投影仪投射的动态画面。通过这种动态视觉画面精准投射在真实的盘子上,来达到一种裸眼3D的视觉效果。而画面内容则是根据南小馆特有的“拼盘”菜的概念,用逐帧拍摄的方式,将创意菜品的制作工艺展示出来,加上黑板上原有的粉笔涂鸦,打造了一个生动有趣的品牌形象展示效果。

▲菜品呈现

南小馆的厨师跟我们介绍说,场景唤醒实验部分展示的菜品大都是南小馆的特色招牌菜,都是店内顾客比较偏爱的,点单量较高的菜品。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顾客了解他们喜爱的菜品的制作工序,满足他们对菜品制作的好奇心。

▲投影设备安装过程

刘利

南小馆上海恒隆广场店餐厅经理

“场景唤醒实验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与顾客之间多了一种互动方式,有很多买单的顾客看到这个投影都觉得很有趣,这个小小的影像能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在买单等待的过程中不在那么无聊”。

——刘利

程萧

独立设计师

(餐厅顾客)

“一开始只觉得它是一个屏幕,后来发现它的反光点都是不对的,再一看竟然是一个盘子,所以感觉到它应该是一个投影点。我看到后面是EPSON的设备,他们一直在这方面做的很好,因为我本身是设计师,所以很好奇就走过去看了一下。这样用逐帧的方式来显示跟自己的品牌相关的一些东西的呈现方式我感觉挺好的。之前在国外运用的比较多,在国内,特别是跟餐饮这方面的结合还是很少见。如果能做成一系列的展示菜品的制作过程,可能会增加顾客的好奇心,也会让等待的顾客更有耐心。”

——程萧

设备提供:EPSON
创意及内容制作:优果儿视觉
合作品牌:南小馆
视频拍摄:Hi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