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ESHOU全新品牌形象店选址于北京三里屯SOHO商圈中的临街两层铺位,并力邀DOMANI东仓为其进行空间体验规划及室内设计,打造品牌在京的首个线下体验中心同时也是面向合作伙伴的接待及交流场所。

场地建筑面积不大且层高并无优势,整体空间体感局促而单调。设计要点在于突破原始建筑结构的诸多限制,构建一个适用于多种使用场景、强可塑性与功能性,且能帮助品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独特空间。

独特之处必生于跳脱框架的想象力,一场空间游戏就此展开。

空间重构:层次、尺度与呼吸感

▲空间分析图

楼梯由空间深处位移至侧面,并对楼板开洞位置进行重置,于入口处形成7米高的挑空区域。进店由此豁然开朗,并为接续的别有洞天埋下伏笔。

厅与楼梯之间以墙体隔出走道灰空间,墙体平行而立,开合有序。在一层有限的平面面积内,门厅及接待台、走道、楼梯三者并行,空间相互独立而视线却偶有交集,迂回动线赋予逛店体验更为丰富的层次感同时亦精准调动访客情绪。

而在沿阶梯盘行向上的过程中,二层核心功能区逐步显露,好奇心与窥探感引人入胜。

如同密斯的流动空间,以墙体的开合及分隔呈递恰到好处的尺度感与呼吸感,而值得玩味的空间形态和不断变化的视线范围令人沉浸其中,如游园般,每个角落都是值得探索的未知领地。

在这里,空间已成绝对主角。形式色彩各异的小型家具在其中灵活散布,亦与访客同样,作为独立的个体与整个场域体量达成微妙的平衡。其排列组合的可塑性足以兼容休憩或洽谈或更多使用场景。

隐喻:身体、视野与游走的意识

有趣的是,当人们身处其中,随时随处都可同时成为观察的主体与客体。每当凭栏驻足或抬头仰望,视线就成为行迹的补充,四方空间中仿佛上演着“身体”与“视野”的隐喻。而管线装置的介入,则进一步渲染了超现实的氛围感,并注入“意识”这一全新维度。身体仅存在于一处,视野却可借空隙打开,而意识互相交错,上升,穿墙,游走,无所不在。

“意识”随机游走却有迹可循。通过分析原建筑天花条件,将不可拆除的管道连同外露梁位进行包覆,以四种管径大小的圆管及进行穿插组织,局部嵌入灯管提供空间中的间接照明及重点区域照明,并赋予跳跃的橙色,形成贯穿空间的视觉焦点。

鲜活的橙色血液在空间中流动,成为强生命力的表征。具象化的意识牵引着视线,将其带离身体的桎梏。

纯粹肌理与光的加持

在精巧的空间结构之上,表面肌理纯粹而不失细节。大面积条状切割的砂岩呈递有节奏的重量感,成为空间主体基调,阳光板以其柔和的条纹与流动的光感形成呼应与对照,而天花灯膜则为建筑注入天光效果。虚实明暗,天然与精工,温暖包覆与轻盈超脱并存。丰富的光影变化令建筑体块呈递出强烈的黑白灰关系从而强化 “建筑感”,光从石墙间隙中透出,似乎近在眼前又遥不可及,体感与幻象相交融。

在理性与克制背后,是自由而松弛的想象力。

▲ 首层平面图

▲ 二层分析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VMESHOU 北京三里屯店

项目地点 :北京三里屯

项目面积 : 250㎡

竣工时间 : 2021.8

项目业主 :唯蜜瘦

主创设计 :梁永钊 / DOMANI 东仓建设

协作设计 :唐嘉颖、翟柱钊、张成 等 / DOMANI 东仓建设

工程单位 :端艺装饰装修工程(北京)有限公司

项目摄影 :吴清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