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玩具仓库PMD

PLASTIQUE MO DEPO(PMD玩具仓库)是“the Communiti”提出的将玩具、时尚和当代艺术融合的全新商业概念。希望通过展览和优质的零售服务体验,将全球流行的潮流和艺术带入中国年轻人的生活中,凝结越来越多的玩具爱好者,让大家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玩具仓库。同时PMD是日本顶尖玩具制造商MEDICOM TOY中国零售合作伙伴,出售BE@RBRICK在内的所有MEDICOM TOY产品。

PMD玩具仓库的Slogan是“Don’t grow up, it’s a trap!”意思是希望给来到PMD的顾客提供一个可以忘记生活压力、工作烦恼、享受自己爱好的空间,与PMD一起感受纯真的爱、激情和快乐。

02

漂浮的万花筒玩具世界

项目的核心灵魂是正中心漂浮的反射玩具世界,概念来自于另一个被大家熟知的儿童玩具——万花筒。此处作为空间内核心的玩具展示空间,意在通过最简单但充满变化的方式创造出一个神奇的世界。

▲Kaleidoscope万花筒的世界,图源网络

▲Changeable background充满变化的橱窗背景

动态元素的引入给予了玩具们一个充满生命力的世界,以最效率的方式给予品牌背景最大的灵活性。

而悬浮的构造,让绚丽复杂的图案漂浮于整体构图之中,平衡了人视角画面的重点,给予空间足够的透气感。

万花筒旁设立了收银台,设计团队充分利用了所有可用的空间,最大化的满足在极有限的面积里各功能区域的需求。

材料运用上,设计团队希望可以在除重点区域外创造一个纯粹干净的空间。项目中的墙面、天花使用了常规的压纹铝板、镀锌铁和镜钢,以契合仓库的概念及更好的控制成本;而地面则是使用了地毯,以最大化地减少玩具掉落于地上的损坏率。

03

玩具是伙伴,并不是冰冷的商品

在PMD的品牌DNA里,认为玩具并不是塑料产品或单独的商品而已,而是如人一样具备个性及温度的伙伴。所以万社在设计思考过程中,也从人的视角出发,将不同的陈列区域都以互相张望的方式布置,突出玩具之间的沟通及交流,形成一个趣味且极具人情味的空间。

相互背对的Oliver与Mario,如同吵架后的姿势,让人们可以马上脑补出不同的鲜活的剧情。

两侧镂空陈列柜中,同样是普通的阵列摆放,超级杀手们却像捧着食人花在路边欢迎你过来。

04

玩具仓库的仓库

场地的最深处是PMD玩具仓库的“真实仓库”,也是传递品牌的灵活之笔。万社希望把品牌传递的概念在空间中实现,将仓库可视化。员工会在顾客购买了喜欢的玩具后,将名字写在纸皮箱上并摆放在仓库货架上,等待快递或货运上门带走。人们则可以在外面看到不同的玩具包装上写着主人的名字,某些玩具的疯狂爱好者也会隔着玻璃羡慕着拥有稀有玩具的主人。

仓库前方是店铺正画面及闭环动线的中心点,左右两侧可以放置较大型的玩具。高处则设置了可放置物件的展架,可以提供更多的货品储藏空间。

丝网的材质方便员工从镂空处可以直观看到包装盒上的油笔标记,以防止拿错产品降低效率,设计者的用心都体现在细节上。

精致小型的金属滚轮及挂杆以轻盈之姿稳固着展架,也给予货架高度自由调节的灵活性,以适应不同高度的产品组合。

05

永远当个孩子

玩具是有魔力的,也是童年及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幼时它是小朋友的忠实伙伴,陪伴你上山下水,度过无数个日夜,给予你情感的寄托。长大后也许它只是个符号,是个收藏爱好,或只是个具有价值的商品。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依旧一如既往的陪伴在你的身边。

▲来自影片《玩具总动员》© Disney

如玩具总动员里说的,“当有孩子爱你时,生活才是有价值的。”愿所有人都能一直当个孩子,那么大力水手才能一直保护你哟。

▲平面图 Layout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前滩太古里PMD玩具仓库

委托方:PMD玩具仓库

项目地址:上海前滩太古里石区S-L2-24

完工时间:2021.12

设计公司:万社设计 Various Associates

公司网站:https://various-associates.com/

项目负责人:林倩怡杨东子

设计团队:李泽兵、黄永良、叶展钰

施工方:上海煜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摄影:榫卯建筑摄影 SF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