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说明 Design Statements

功能性是一个真实、自主的存在,独立于任何具体的物质表现形式。在某种意义上,功能主义和“诗意”是相对立的。在蕉内深圳万象天地概念店的设计中,Some Thoughts取消了强行施加的“诗意”,尝试通过功能性全面主导空间从而达成一种理性的秩序。

在超越虚空的本质的过程中,理性和机械动态影响着它们的构成体系。吊轨仓储传递了技术和地理位移的概念,其中技术工程的功能性通过存在的行为得到加强。在这种循环的运行周期下,某种秩序便以功能的形式出现,并伴随着对抽象、虚空的打破。

金属作为非常规的线条其强度与韧性支撑了功能性与效率的存在,而不断混合和凝固的碎石、胶和水等材料以人为的方式激活着自然,并使得有机物在结构之间输出强烈的视觉记忆。

没有功能则没有现实。在相对集约的面积条件下,我们将空间顶部设置了吊轨式的仓储体系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仓库。希望以更精准、复杂但高效的结构,区别于当下主流的空间表现形式。

在蕉内深圳万象天地店的概念设计中,我们放弃对空间强加的“诗意”,从而衍生出空间本身的自由动线,而这种自由更是通过行为模式与功能的便利性来赋予。

▲平面图

▲剖面图

▲轴测图

项目信息 ——

项目名称:Bananain蕉内深圳万象天地概念店

项目地点:深圳市南山区华润万象天地B1

空间与陈列设计:Some Thoughts空间设计工作室

工作室网站:somethoughts.cn

媒体问询:press@somethoughts.cn

主持设计师:李京泽

设计师:李连琳琛

项目业主:Bananain蕉内

主要用材:胶粘石、红铜不锈钢、亚克力、地砖、U型玻璃、肌理漆(以上材料供应商均为艾德金)

室内面积:95㎡

设计时间:07/2021-09/2021

建造时间:10/2021-12/2021

摄影:SFAP

撰文及图纸由Some Thoughts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