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以数字经济与科技为引擎,推动着新商业文明的“物种进化”。而作为潮流文化分支的潮玩艺术,更成为圈粉Z世代的消费担当和精神载体。

致力于多元业态空间创新的TRI-ORANGE DESIGN三橙立禾,在新消费高地的杭州滨江区,以积木为引,推演视觉艺术与互动体验,为FU潮玩行为实验室构筑自由多元的线下沉浸空间。

立意|颗粒的世界

积木不局限于只是孩童手里的玩具,更是设计师进行建筑创新的实践工具。积木模块是精密计算且无限叠加的系统,积木本身则象征着自由创作的过程。FU潮玩行为实验室将积木的微观属性经由设计放大呈现于建筑结构及空间界面中,与钢筋混凝土搭建的城市背景形成一种辨证且隐喻的有趣对话。

积木化作打破传统形制而拼凑想象图景的单元变量,大规模地贯穿于颗粒、浮雕、雕塑、沙盘、装置艺术、手办艺术等要素支撑的复杂场景,重新定义材料颗粒度与空间之间的关系,对其性能、硬度、可塑性和稳定性进行最直观的展现。这亦是FU潮玩行为实验室搭建的初心——颠覆大众对于积木的认知,以创造体验并改变空间。

赋形|交互的艺术

场地一层以积木体块搭载为主,装置、展台、展墙各个维度的积木展陈尽致其用。沙盘区上方的挑空设计联结纵向空间,进而高低落差和虚实结合的进深结构也了然落成。

模块化的几何挑檐配合通透视觉的玻璃橱窗,将光线和空间体量相互渗透、延展,潮流和酷炫的品牌血液得以蓄势流淌。

回形的平面布局串联多角度多样态的闭环体验,几何形式的像素阵列则如趣味性的迷宫般吸引人们深入其中。

连接垂直交通的廊道也布满凹凸起伏的颗粒纹理,宛如时光隧道将动线引向以展示区、拍摄区和拼搭室为主的二层空间。

积木作为构建细胞,激发视觉、触感和情感的协调互动机制,满足全年龄段的用户参与并创造属于自己的时刻。

衍生|流动的光影

排列、重复的积木结构犹如有着特定规则的细胞单体,单体之间又裂变出无数种不规则的秩序,随着时间的变化以及不断的循环计算,成为人工生命与艺术创作交织下的有机生物体。

而光影作为铺垫空间节奏的线索,以线性照明为主再搭配点状光源凸显肌理层次,漂浮感的光环境和克制的材质色彩形成微妙对比,以近乎朴素的方式使艺术产生可视化的韵律表现。

本着万物皆可积木的精神,积木亦化身人形主角穿插在艺术装置和手办围合的各个角落里,或负重爬行,或抱头悬坐,抑或是匆忙奔走,皆随着静态观众和移动行人的光线角度变化而实时记录着合成与自然、真实与虚拟、人类与机器之间的共存关系。

这些表现型艺术以多维度的接触点诠释FU潮玩行为实验室无限延伸的主题,以及美学内涵在不同语境的重新认识。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FU潮玩行为实验室

项目地址:中国·杭州

项目面积:360平方米

竣工日期:2022.01

项目类型:商业建筑、休闲娱乐、展览空间

主要材料:不锈钢、镜面、艺术涂料、微水泥

设计公司:TRI-ORANGE DESIGN三橙立禾空间设计

主持设计:黄晨

设计团队:汪海洋、金源栋、朱斌、秦帅

空间摄影:云眠摄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