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FARM-GUBEI原本是一个隐藏在角落的废弃店铺。CITYSHOP城市超市公司为了在此建立一个最美集市而租下此处。2018年初,申俊伟先生接受委托。最初的意图是在现有的室内空间里上直接进行设计,但当在现场发现场地有可以利用的院子和毗邻车库的入口,计划改变了,要建造一个由外到内的互动生态集市

为了与场地的过去建立起联系,解决办法是增加新建入口轮廓以模仿现有车库入口建筑形态,让现有建筑物与新建建筑物之间的屋面形态形成对称的联系,新的屋顶为步道上的行人提供一个遮风蔽雨的场所,同时也为这里带来了生机。高低不平的地势变成了起伏的山丘,步道的两旁布满了私家小菜田。这些私家菜田也填补了集市和相邻步道之间的过渡空间,拉近了邻里之间的亲密关系。

从平台望去,是一种纯净的白,门面是通透的玻璃,是在表达Cityfarm的绿色生态、追溯源头、纯净天然的理念。

一人、一树、一屋,勾勒出一幅闲适安逸的田园画卷,营造了一种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氛围,唤醒终日忙碌的都市人“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生活向往……

在进入Cityfarm室内空间之前,要经过一个平台,这个平台集合了多种功能:户外集市举办、BBQ、户外餐厅、休闲聚会等等。

设计师将项目分为四大部分:都市农场、农耕舞台,EAT IN空间、Farm食研所,以自然朴实的手法诠释一种生活态度,以及对食物的敬畏。

以都市农场的领地计划,增加体验,设计师将大门的与周边环境建立联系,将相临的车库入口轮廓与Cityfarm的入口立面链接,自然相融和。穿过入口,进入眼帘的院子像是起伏的山丘,踏着石板与木板交织的台阶而上,台阶的两旁是私家认领的菜田,在寸土寸金的古北,拥有一块自己的小菜田,给都市里的小朋友提供了一个私家领地,可以体验、享受农场的耕种乐趣。

进入室内,动线围绕一个透明操作间布局,如同一个农耕舞台(Farming stage),充沛的商品布满整个柜台,展现出集市的热闹感,让消费者瞬间感受到空间的温度,可以自在的在店铺内回游。这里不同的区域设置了随性的EAT IN空间,或许是一个角落,亦或是室外平台上,拿著這小小一杯咖啡,细细咀嚼这繁忙生活中难得的清净。

▲平面图

▲立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CITYFARM好菜集

设计公司:ARIZON DESIGN乾正设计

设计师:SHEN JUNWEI申俊伟

完工时间:2018

项目地址:Shanghai,China.中国.上海

项目面积:350㎡

室外摄影:Dirkweiblen

室内摄影:Shen-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