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烟火气十足的菜市场,曾是一个时期的社会属性体现,从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到整齐洁净的生鲜超市,时代在变化,菜市场的形态在变化,同样变化的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与温度。台北的东三水街市场,是自台湾的日治时期(1921年)开始就一直存在的,为了保留菜市场独特的人情味和当地居民的情感连接,东三水街市场携手水越设计一同开启了市场店家微改造的活动,他们希望让更多的店家参与进来,更能与生活教育相结合,共同打造一个适合亲子、观光的市场空间。

本次的改造活动共有13个店铺和4个设计团队一同参与,从召开亲子市场愿景说明会开始,让各个店家说明意愿,与设计师进行沟通,进行设计规划,到完成采购,并一起动手完成改造。

林金子小店x周育润设计工作室

▲改造后

林金子小店是一间杂货店,店面虽小但却五脏俱全,台湾各地的好味佐料、干货、独立生产者的高品质产品,一应俱全。而店里最具人气的要数猫店长-肉松!设计师周育润将猫店长作为招牌画在了墙上,利用通透的货架让光线照足店里的各个角落,凸显了杂货多样性的特质,同时使用竹制屏风区隔空间,营造了清新却不失古早味的店铺风格。店家将古董秤置于层架上,不仅实用也为小店增添了一些独有的特色。

 

▲改造前

▲设计规划

▲改造中

▲开展活动

永恒制面x水越设计

▲改造后

永恒制面郑师傅与陈姐的制面经验已经超过40年,对于店铺的清洁要求十分重视,所以设计师选择了容易清洁的不锈钢以及如面粉般的白色油漆。

▲改造前

▲设计规划

水越设计团队在规划上以「前店-后厂-中教室」为想法,利用温馨的色彩将早期长型的空间做出区隔,并把店家故事写于店面墙上,结合制面流程、各种面种品项的说明,让来访的大小朋友能仔细了解制面工艺。厨房台面经过改造后,方便店家收店时的移动。灯光的调和也使店面显得明亮且温和,还增添了适合民众体验的桌椅。

▲改造中

▲开展活动

吴家鱼店x东海医院设计工作室

▲改造完

吴伯伯与儿子媳妇在这里工作40余年,每日挑选新鲜鱼货提供给市场里的顾客。店铺位于市场的转角处,只有一个简单的木制操作台,为了防止因刮鱼鳞、清理鱼肉而发霉,他们在墙面木板都覆盖上了防水的帆布。为了让海鲜看起来闪亮亮,加了大大小小不一的镁光灯。

▲改造前

▲改造中

设计师徐景亭和萧幸琪运用灯具以及厨房收纳用品,将吴伯伯工作区的工具重新整理。从亲子友善的前提之下,设计师运用图像的方式让小朋友了解多种不同烹调海鲜的方法。整间店面换上鲜明的海蓝色,店的招牌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整间店成为市场里的醒目地标。

▲开展活动

国本鸡鸭行x水越设计

▲改造后

店门口吊着几只完整的熟鸡、以及两个大白铁盆装着每日精心熬煮的鸡下水,就是萧阿姨的招牌。因为个性节俭,很多东西都舍不得丢,久而久之累积了不少物品。从清洁开始到油漆与市场改造,每阶段活动都是全家动员参与,将斑驳的油漆重新涂刷并将物品收纳整齐,水越设计团队运用收纳柜、灯具为店面重新规划,加上手写书法字的店招整体看来焕然一新。

▲改造前

▲设计规划

▲改造中

▲开展活动

菓物八百屋x陈彦良团队

▲改造后

东三水街上的店家许多都是居住空间与商业空间混合的形态,进出为同一个出入通道。加上水果摊的大姐用可以快速收纳的纸箱作为陈列的道具,视觉上较为混乱,无法突显高品质的蔬果色彩。

▲改造前

▲设计规划

设计师陈彦良与团队伙伴运用缝纫布料、置物篮、灯具进行空间改造及陈列上的安排,以及住商空间的区隔;老板娘将色彩鲜艳的蔬果布偶配置在店招布帘上,店面看起来变得更活泼有趣、吸引人。

▲改造中

▲开展活动

咸光饼&传统小菜x水越设计

▲改造后

早期菜市场的水泥矮墙在新富市场慢慢外扩到东三水街市场,怕雨水溅湿摊位各家自行拼凑起来的层层隔墙,以及店家拾来的柜子是这次改造中最大的挑战。设计师拆除隔间网子、将杂乱的电线做了视觉上的整理,运用灯具将店后空间打亮,还有方便安装的壁板营造整体白色明亮、通透干净的氛围让食物看起来更美味可口。

▲改造前

▲改造中

▲开展活动

台东脱线鸡x水越设计

▲改造后

如何让小朋友认识自己吃的鸡肉来自那种鸡呢?萧大哥说有乌骨鸡、黑羽土鸡、红羽土鸡….用插画的方式向小朋友解释,一看就明白。因为每天都要清洗店内,设计师用浴帘区隔休息区与工作区,整体色彩兼具专业与亲切感。有的小朋友问:杀鸡会不会觉得恶心?萧大哥答:我们是做正当的职业,提供好的食物给消费者,当然不会觉得恶心。

▲改造前

▲改造中

亲子市场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能爱上菜市场,也为传统菜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除了购买生活必需品、采买食材还可以体验交流,甚至是学习知识,市场就是最好的生活学习教室,有多元的食材启发、器皿学问、色彩层次与生意细节,让大人和小孩来到这个菜市场有不一样的体验,也让摊主们形成了新的产业加值服务。

项目信息——

主办单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台北市市市场处 (2017)

企划执行|水越设计 AGUA Design

设计伙伴|东海医院设计工作室、周育润设计工作室、陈彦良设计师-禾拓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水越设计

合作伙伴|IKEA 宜家家居

改造参与|新富市场、东三水街市场、台东脱线鸡、国本鸡鸭行、林金子小店、玖筒鸡肉铺、苏记土鸡、酒酿萝卜、唐记咸光饼、宜兰古早味、果物八百铺、吴家鱼店、红龟伯粿店、何家黑猪肉、永恒制面

本文资料来源于《都市酵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