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大众消费需求的变化,近几年的消费升级成为了零售行业的火热话题,各领域不断提出消费升级的口号,同时也用行动来迎合大众消费。这两年一个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的话题被挖了出来–菜市场。我们熟知的传统菜市场大多数都还停留在八、九十年代的模样,老旧的墙体、遍地的垃圾,无论是供水、供电设备还是排污及消防都很简陋,这也造成了大家对菜市场的印象一直都是脏乱差。但自从这个话题被提出来,并得到了不断的关注之后,菜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愿意回归到菜市场的环境当中,这种巨大的变化还要归功于另一个群体–设计师,在设计师的加持下,传统菜市场在慢慢的回归并融入现代化城市。

 

红石板农贸市场位于杭州市潮王路古河巷29号,前不久这个老牌菜市场变身网红菜市场的消息引来了全网关注,这次由和昌集团发起的“美好中国·美丽菜场”的公益活动,由十几位设计师精心设计,一改我们对传统菜市场的刻板印象,让我们通过这个项目背后的设计师们了解一下这个网红菜市场。

改造

店铺及设计师

设计师说–徐梁

▲设计师徐梁

我觉得现在的菜市场总是给我们一种印象是挺脏的,又有异味,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能踩到一片烂菜叶子。那我在想是不是可以告别一些原有的那种样貌,从另外一种视角去给它重新思考一下,让更多人知道有这么一个又干净又可以让年轻人拿手机自拍的地方。我觉得所有的一些美,都是在于满足功能和需求的这些点上,你才有更多的视觉上的一种变化,我觉得功能和需求最重要了。

▲豆腐店

看到豆腐店的时候,这个空间有两个很大的大冰柜,一开始我就懵了,我在想我改怎么去做?就是因为自己很少去菜市场,也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所以后来跟两位大姐聊了特别多,最后拿回来我们进行了一个分析。我觉得在分析过程中是蛮有趣的,其实在这个里面我就想到有白色,有一点木头,有一点绿色,绿色跟白色就像小葱拌豆腐这个感觉。通过整个立面的构架去做了些穿插,我觉得还挺好玩的。最终,我给大姐发了微信,她一看到豆腐店的时候,觉得很棒,这个时候我觉得我还是挺欣慰的,花了蛮久时间去思考这个事。

▲河鲜摊

其实一开始我们做这个菜市场设计的时候,就想过应该不会影响到所有人,但是至少我们可以影响到经常去菜市场的这些大妈大婶。紧接着它可能会影响到社会上每一个菜市场,我觉得中国的美好城市从菜市场就开始了。

▲设计师史新华

▲水果摊

设计师说–朱晓鸣

▲设计师朱晓鸣

为什么去做这件事情,其实生活中我们设计师经常是疲于在不同的项目中奔波,很少松下来。突然发现有一天,去关注那些小小的生活当中的一些市井细节,觉得是给自己做了一次人生的补课。在人的情感当中比较好的调味品,一种是叫食物,还有一种是叫回忆。那我想我们在做的是食物这件事情,是食物最早出发的地方,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可能看上去很小,却对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件事情,会让来访的每一个人怎样能满足地回去,然后把这个快乐分享给家人或者朋友,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生活调味的一部分,也是未来回忆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件看上去小,但挺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面馆

作为一个面馆,其实首先让使用者要舒适了,他才会怀着开心的心态去做出充满欣喜或者情感的一道面给大家来分享。如何让一个买完菜来吃饭的阿姨可以有挂钩放上她的菜品,如何让来访者还在这里吃饭的时候还可以充电。同时,让我们的阿茂师傅在烧菜的时候,不像以前要转身过来,不知道谁跟谁打招呼。虽然很小,但实际上每一寸都还是需要我们设计者要好好去思考,很从容很平静地去享受一碗食物。

▲面馆细节

菜市场,这样一个砧板刀尖上的一个地方,充满了所谓的杀戮,但实际上那些食物,它却是永恒地活在了和美,因为它即将送给美好的回忆,变成回忆的一部分,所以这是我对那时刻的理解,我感受到的,我们要去做的事情,就是生于杀戮活于和美。

设计师说–杨钧

▲设计师杨钧

菜市场改造对我来讲是一个全新的公益项目,社会在变化,那可能很多人都不太愿意去那种脏乱差的菜市场去购买一些商品,更多的人会愿意去一些超市,或者是直接手机APP送菜,这种方式。那我们会再考虑这种方式是不是有脱离了现实生活,好像又没有那种小时候去逛菜市场的感受。虽然说这个事情很小,但我觉得它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这个直接关系到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包括也关系到,对于未来,我们大家对菜市场的认知度。

▲蔬菜摊

当我在现场实地去看了现在这个蔬菜摊位的状况,我发现有很多的蔬菜种类,它没有一个合理的归纳,我是想给它做一个分层,然后让消费者购买挑选的时候比较方便。我想通过一些有层次的设计会把它蔬菜种类放的更多,让它的摊位会井井有条,可以增加一些知识在蔬菜摊上,这样的话让人去购买蔬菜的时候,第一个不光是为了吃一个蔬菜而吃,比方说它的营养成分,它在预防疾病这一块也让人更多的重视。

▲蔬菜摊细节

我希望整个菜市场周边的人群,能够切切实实的喜欢去这个菜市场去买菜,觉得去这个菜市场买菜不仅能够买到放心的菜,也能够在这个购物环境中体会到愉快的心情,这是我最大的期望,我也希望通过菜市场的改造,让整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好。

▲便利贴

设计师说–陈飞波

▲设计师陈飞波

很多经营者实际上他们对设计是一知半解或者是不敏感的,我更多是从操作的角度来讲,美好中国,美丽菜场这个话题我觉得很有意思,作为这样一个公益项目我们一直是会比较热衷去参与,可以把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很多年的想表达的问题通过这样的载体或媒介去表达一小部分,我觉得这个是我特别感兴趣的地方。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设计让消费者、经营者,慢慢能感受到它经过设计和不设计,原来差别那么大。

▲海鲜铺

我用我的一种方式把它的一些收纳、操作的这个逻辑通过一些方法,我们尽可能的对现场不会有太多的一些设计参与,我们尽可能的是整体家居式的一种方式,这也是我们比较擅长的一种逻辑,比较像我们在整个操作台上既要满足它各个操作的功能,我们会用单一的材料,把收纳、操作、整个流程做的非常的顺畅。我非常期待这次的项目会有非常好的成绩,能满足我们自己脑子里自己想象的一些好的成果来展现出来。

设计师说–谢天

▲设计师谢天

菜市场在中国这么多年也不太会有业主通过寻找设计师给它改变一种形象,基本上都是菜场的管理者甚至就是卖菜的菜农,自己凭着传统意义上的理解,如何让他的产品陈列出来,还有对这个社会在发展到今天,我作为一个设计师觉得做这件事是非常有意义的。

▲杂货铺/米店

在设计过程当中,其实我这次是反过来做,也就是说先把所有的功能弄好,然后再去解决,我们所谓的施工图,也就是说把施工图的工艺、抽屉、拖廊等等,甚至有些大的抽屉,有滑轮,通过大轨道,比如说尤其是中心的部分,它边上都没法走,拉出来,我准备把它抬起来,那我就是在利用过道的宽度,正中心的所谓的摊位的灰空间让它最大化的被用上这种储存的功能,所以中间做了一个很大的抽屉。

▲米店细节

尽管一个小小的菜场的行动,其实更多的带给不仅仅是菜农的方便性,不仅仅是它周边去购买的老百姓的一种整洁舒适的环境,以及有序的菜场的环境,我认为更多的它是影响知道这个菜场的其他任何人,哪怕未来有人通过视频看到这个菜场,我相信它都会给大家,我们中国社会每一个人群都会带来一种无形当中,审美上的一种引领。

设计师说–杨春蕾

▲设计师杨春蕾

这个公益项目能够让设计到方方面面的老百姓的生活当中去,而不是让一些比较高端的设计师只为相对比较好的场所来服务,能够服务到民众大众的生活中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计划,也希望这样的计划能够在全国发展起来,延续下去,让更多的设计师参与到各种民众的生活中,去做更多的公益,去做一些设计。

▲肉铺

红石板新村菜场,这是一个不大的菜场,但是它里面都很齐全,每个铺位都只有一家,这个小小的菜场非常有意思。通过菜市场变成一个社交的中心,大家可以在这里互通、沟通。希望通过这次的美好生活美丽菜场的改造计划,能够延续下去,能够把这个改造的菜市场的方式推广的全国各个地方,希望让更多的设计师来参与,能够让这个民众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味,更加有人情味,更加美好。

▲肉铺细节

设计师说–梅数植

▲设计师梅数植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我们村就一个菜市场,那个菜市场它也不是说只买菜,它其实所有的一些生活杂物,什么灯泡水果各种东西全部都在那个店里面去销售,我觉得这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吧,这个体验的话你单用APP你可能体验不到,或者你去超市也体验不到,但是你去一个这样的菜市场的时候,你能够体验到一种跟食物这么近的一种距离。

▲菜市场平面设计

这种原始存在的东西,反而我觉得是设计师需要去在意保留的一些区块吧,但菜场这个群体,它其实这些人对设计的认知不是那么的明确,但反而它对设计可能产生一种冲突吧。然后我们去做设计的时候,其实也会去考虑,就是我们这些设计能够对他们带来一些哪样的改变。我想呢其实不用说去改变这个菜场一些新的视觉,而是说保留原来一些视觉的一些关系,怎么在重新设计的同时能够保留一些原先存在的一些标语,比如一些图片、一些文字结构,包括他们的一些店名,我觉得这种关系可能是他们使用的一种痕迹,不是说经过设计之后产生的一些东西。

▲实际应用

我期望改造完之后最好能够保留跟没改造之前一样的这种状态,就不是说是整个发生了一些大的改变,而是跟原先的氛围是差不多的,它似乎没有多任何东西,但是能够让这个菜场变得舒适,或者干净,或者体验上会更加的好。

设计师说–邬逸东、林森

▲总策划邬逸东

菜场设计其实是一个以小见大的项目,作为一个有设计责任感或者是有一定社会责任感的设计师,我觉得对这个项目有很大的吸引力的。这个菜场里面不应该只是一种风格,因为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理解,所以我喜欢把这个理解放大。那么,我们在里面,尽量减少自己的存在,但我会用一个很简单的元素来加强。如果我们的市民能对这些设计师的想法有更包容的一种态度。我觉得这个可能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行为。菜场之所以这么有意思,它是因为跟其他项目不太一样,因为它是有一个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强大的社会影响力的这么一件事情。

▲总策划林森

其实上,每个人对于菜场他都有自己的一些记忆点或者说是需要去提升的一些愿景吧。不单纯的只是把它做美,我希望它会成为一个模版,不单纯的只是针对某一个摊位进行改造。它会成为一个小型社区的小型菜场的一个可复制性的模板,它的改造是深远的。从外立面、到室内所有的材料、到灯光、到空气的调整、到气味的调整,再到每一个摊位。

▲公共空间

我们能不能通过这样一种活动,让菜场回归到它当年,既有社交感的,甚至于它是一个我们去了解菜,了解食品的一个图书馆。就像这次活动的主题一样:美好中国,美丽菜场。中国很美好,越来越美好可是我们能不能让中国的所有的细节都变得美丽呢?我觉得这个是这个活动最主要的目的吧。

▲设计师在原菜场里实地考察

▲设计师亲自处理细节

▲改造后平面图

项目信息——
改造总顾问:陈耀光、王炜民
设计师:谢天、朱晓鸣、林森、陈飞波、杨春蕾、徐梁、邬逸冬、史新华、杨钧、梅数植
设计时间:40天
施工期:25天
材料商赞助金额:20万
总造价:130万
(包含:外立面改造,暖通设备,厨房设备,道具灯光以及所有软硬装)
室内每平方造价:低于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