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第八届云中系列展览云中乡歌——共生主题当代美术展”进入尾声,在此之际,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展了一场关于设计与民艺的分享,一个专注探索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的新锐的设计师团体“Craft+”,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他们同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间的故事。

“Craft+”是2015年在英国发起的国际民艺设计项目,致力于将传统民艺智慧与现代设计思维相结合,团队成员与合作设计师们均毕业于全球TOP5艺术院校中不同领域的新锐设计师与艺术家,他们深入偏远山区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设计师们以国际化的设计思维去解构中国传统文化与民间工艺,创作有民艺灵魂的“中国原创设计”。

“从民艺孵化设计,用设计反哺民艺”这是“Craft+”一直在探索的永恒话题。在经历海外多年的学习生活,经过西方人文的熏陶和影响后,他们反而更深深感受到祖国文化的珍贵,也更坚定了文化溯源和传承的意愿与决心。“Craft+”希望能将这样的文化瑰宝带去更多的地方,让全世界的人都了解中国民间手工艺的真正力量,重塑中国工艺的文化符号。

▲Craft+创始人Ash

“Craft+”的创始人Ash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以往我们不曾了解的民艺世界,让人不禁感叹,原来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中竟然蕴藏着这么巨大的魅力。

▲活动现场

三年时间,他们走了百余座城市,调研了八十多种精湛的传统工艺,寻访了近千位手艺人,挖掘散落在民间的手艺瑰宝,让民间手艺人与海归设计师,这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个群体,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他们用设计让民艺与世界对话。

▲活动现场

正如作家史蒂芬.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中说到的“一个人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她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时发现了自己生活的使命”。“Craft+”就是这样一个富有使命感的团体,为了发掘中国民间艺术不断地奔走在乡野田间,也同“云中乡歌——共生主题当代美术展”所秉持的理念一致。

云中乡歌——共生主题当代美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