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项目概述

 

叶渃是全新亮相的新中式茶饮品牌,主打云南普洱多维体验。从茶饮体验出发,延展至茶艺文化的传导,打造一个可以会友洽谈、休憩品茗的空间。

▲外景主视角 © Jaguar

 

#02山 水 茶

 

▲品牌标识设计 © Jaguar

以“山、水、茶”作为叶渃的形象概念落点,并以变体的图形元素与经典宋体笔画有机结合,创作出叶渃的字形标识,使其直接联想东方茶韵及现代茶饮体验。其中生茶叶子的图形,更适用于广泛的形态组合与物料应用。

▲品牌标识细部 © Jaguar

 

#03以光塑形

 

本案的创作之初,我们尝试用模糊朦胧的感觉去想象空间,不做剧烈的对比,而是在朦胧中构建形体、质感、色彩的秩序,光如画笔般勾勒边界、填充块面,柔和平缓但又具有差异,亦如温茶入喉柔和微妙。

▲入口视角 © Jaguar

从外部视角说起,矩形作为空间主要的拓扑元素在门头上阵列排开,仿似透光窗景。搭配打破硬体边界的标识字形成飘逸又内敛的状态。外立面开口几乎与室内同宽,玻璃之隔甚至可以看到煮茶冒起的烟气,可以给叶渃这个新品牌交待主营业务及空间性质。

▲外景看向室内视角 © Jaguar

被精细挑选的同类色相材料:木纹、肌理石漆、素色墙板和涂料,在柔和光线的包裹下透过外立面,来往人客能在外部就感受得到室内精致柔和的氛围。

▲背光展架 © Jaguar

入口处面光背板展示架可以很好表现器型,视线可及水族缸和陈列形成动静结合的前后景别,溪流造景和精致的茶器都值得细看玩味,让进店之初的节奏慢下来,随服务人员的引导展开体验。

▲吧台视角 © Jaguar

吧台作为空间中的主要交互体块被顺向布置与场地的一侧,尽可能利用了场地原有的纵深表现其体量,并以对应平行关系的面光贯穿到底,吧台以一棵不羁生长的绿植作为转折落点,让视线和动线得以在此引导延续。

▲茶柜与器皿 © Jaguar

场地原有的柱体融入吧台,被套上了一圈冲孔板作为形象标识的展示,配合线光在孔洞中若隐若现。吧台后的立面主要作为茶饼的存储展示,素色长城板和木纹柜体低调衬托展品。

▲客座区视角 © Jaguar

▲杜邦纸灯箱 © Jaguar

客座区域作为空间端头,结合客座设置了抽象化处理的茶山模型作为立面装饰,转折相接的杜邦纸灯箱以柔和光效与纹理饰面,给近距客座及整体空间一个斑驳朦胧的意境。

▲茶卡标识设计 © Jaguar

▲成品物料 © Jaguar

▲轴侧图 © Jaguar

▲平面图 © Jaguar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叶渃

项目面积:59㎡

项目输出:品牌设计、空间设计、平面物料设计

设计公司:具格设计

主创及设计团队:鲁易,吴君诚,禤洁威,陈浩,徐烨

项目时间:2023年6月落地

项目地址:广东 · 深圳

摄影: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