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有崇山峻领,茂林修,

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

引以为流水曲觞,列坐其次。

——王羲之《兰亭集序》

01 静谧的沉浸

路易斯·康曾说过“建筑,立与我们和世界之间,静谧代表不可度量。”这样存在于静谧与光明之间的界阈之处,是静谧之美无形的源泉。

▲项目视频

光的出现,让建筑有了明暗关系。从灯光的设置,到材质的纹理,再到建筑空间分布,处理了空间与光的关系,便形成空间自身独特的气质。

本案位于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美誉的衢州,自然风光隽美,引文人雅客于此寄情山水。一首《兰亭集序》道出古人凭栏而坐,曲水流觞,畅叙幽情之雅兴,今有观韵以茶空间效之,这不是一间传统的茶室。

尽头三角形区域的关系处理搭配也有别于传统山水画的留白意境,层级而上的石阶与灯箱的画作融为一体,惊鸿一瞥,近与远,古与今,深秋之美以新中式的留白意境层层递进,无限延伸空间的视觉体验。画面与此空间融为一体,消融边界,营造能够与人平和对话的茶空间形态,通向另一个时空的台阶之上是一个参与与想象的余地。

大面积的黑色碳化木的使用,为空间提炼出沉稳大气的氛围。一进入空间,便被环境的静谧力量所治愈,简约的墙面处理配上玻璃砖的组合,宛如历史悠久的诗词歌赋,一吟一唱,历久弥新。

静谧是恒定的,光明是波动的,两者的交织让空间斩获生机。暖色系灯光朦胧,精心设计的摆件增添典雅气息,缕缕茶香悠远,时光如驻,沉浸其中,让忙碌的身躯暂时得以放松,是空间治愈了人,人在空间中获得力量。静心,是环境治愈内心过程;净心,是心灵升华的境界。

02 移步换景,细品‘东方’的世界

美,不存在与物体之中,而存在于物与物产生的阴翳的博文和明暗之中。

——谷崎润一郎《阴翳礼赞》

大道至简,便是放开那些繁杂,回归雅事本身。从玄关开始,就以少见的45°的动线作为延伸,『复兴数十步,豁然开朗』,清幽和雅致,大道至简,途径的过程便是放开那些繁杂,回归雅事本身,直抵整个空间的核心共享区。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七间雅室错落有致分布其中,蜿蜒曲折,大小各异。光的轨迹好似曲水,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游于形,或明或暗,或聚或散,身处其中,颇有『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之心境。

主通道两侧亦可进入茶室,动线灵活分布,移步换景,『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诗中有画,画中有苔藓的自然美呼之欲出。

借助光滑的镜面材质,顶部“倒影”设计将空间的流动感焕然天成,不见水,却处处有水,山涧溪流的惬意带出了流动、轻松自然的氛围。明与暗,更为自然。

动线的设计看似随性却秉持天人合一的设计观,流畅的线条,粗糙的纹理,不加修饰,映照了听风观雨的自然禅意和饮茶心境。

动线,作为人和空间互动的秩序,既承担空间使用功能,又传递自然与空间的联结,提供丰富的情绪价值。

茶为意,空间为境,一束插花,一方茶席,品茶之余,传递着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艺术的美感。独饮细品,或者与好友对饮,给琐碎的日常生活一段留白,才能理解无声之处造就的精彩。

佛说:“身安,不如心安,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观韵,享受的不仅是茶,是寻一方雅室,一饮一茶一清心,一草一木一世界,讲一个关于时间的故事,想一段关于记忆的故事,观今见古,流风余韵。

03 一场新时代

“茶”文化的体现

味浓香永。醉乡路、成佳境。

——黄庭坚《品令·茶词》

“茶”不是符号,也非具象,而是在每个空间,每个时刻,浸润于空气,附着在空间,呼吸、律动。时间交错,饮山河,品万朵,相得益彰。

气韵在此汇聚,再由通道散去,看似随性却不乏天人合一的设计观,仿佛一首凝固的命题,演绎一场穿越古今的对话,以现代设计感提炼茶道内核,以此吸引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传统茶文化。

▲分析图

▲平面图

▲观韵视频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观韵·茶生活

项目地点:中国 浙江 衢州

项目面积:300㎡

设计时间:2023.01

完成时间:2023.04

项目业主:浙江衢州富尔康家具有限公司

设计机构:IDMD创境合美

主案设计:陈兆培何茂物

深化团队:舍意、卢超潼、罗广

软装设计:与间设计 / 黄秋萍

主要材料:bobo薄板艺术涂料、碳化木、天然石皮

项目摄影:隐象建筑摄影 / 欧阳云

品牌策划:有料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