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味、以养,谢培河呈现当代餐饮空间东方美学

AD艾克建筑设计打造的玖五京菜杭州城北万象城店,融合品牌基因自带的东方典雅与城市的在地人文,犹如自然生长一般,营造日常餐食的仪式感

设计主创谢培河说:“谦逊与退让、克制与张扬、当代与烟火,融合与对抗,建筑通过这样的动作完成了与过去、未来与自然的接续,带给人对于东方文化感的想象,这是我想表达的情绪东方。”

 

#01 以味,以养

 

玖五京菜创立于2017年,隶属于三盛未来公司旗下,是一家以京菜为主,湘菜、粤菜为辅的新时代新派中餐厅。团队秉承利他之心,工匠人的精神。力求烹饪好每一道菜,味道返本还原。重食材、重口味、重烟火气。玖五京菜阐述了回味记忆中的味道,延续继承发扬中国饮食文化。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是一家具有中国传统韵味与当代饮食理念的餐厅。

强大的空间识别度是塑造品牌体验的有力手段和关键因素。餐饮空间作为整体体验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先于菜品本身,先入为主传递着品牌的理念与社会责任。以品牌文化为依托,这时空间的设计表达也就迎刃而解——东方与当代感,以经典而有延续的空间法则来传递当代东方美学,是AD艾克建筑设计团队一以贯之的设计策略和迭代实践。

 

#02 谦逊与退让

 

入口

空间入口位于商场的户外平台,更好营造空间的街边商业氛围,让二楼的空间植入一种新的错觉。在原先空荡冰冷的平台空间插入几个矮墙,形成新的空间场域与空间温度,让客户还没进入空间内部就感受到玖五京菜对于自然,文化的传承与包容。

竹子与矮墙围合的城市院落,更好地延伸东方人的生活情感;几何形体建筑体块序列井然,憨态可掬形态各异的石狮寓意吉祥喜庆;入口的窥探由外而内,张弛有度,引人入胜。

廊道

廊道的转折关系,移步异景,竹子的元素通过玻璃进行延伸,让用餐的主体空间隐藏于空间内部,远处的餐厅氛围让人产生更加强烈的求知愿望,狭小的廊道让空间产生强烈的神秘色彩,以小见大的空间逻辑,让空间的窥探感感觉强烈,一种不经意的设计逻辑在空间中不断的强调与重复,形成了一种隐晦的空间语境。

 

#03 当代与烟火

 

大厅

窗外的美景,空气与偷进来的阳光,在木格栅的作用下,形成了斑驳的光影,让空间充满了呼吸感,空间借用自然,在时间的推移中,空间不断在变化情绪,形成了一个会呼吸的空间。

开放式的中式厨房,传统烤鸭炉与食材的展示,形成了具有烟火气息的传统美食氛围,空气中充斥着老北京烤鸭与柴火的味道,仿佛让时间停留在过去,在当代自然的美景中酝酿着烟火的情感。

包房

东方情绪,向往自然与文化,商场的空间环境让整体的环境有所缺失,错位的高墙与植物有效的营造了空间的户外延伸感,形成了一种正确的错觉,旧物在空间中以一种低调的姿态,安静的融入空间中,不争不抢,与空间、食物等事件互相包容,营造一个友好的空间场域。

AD艾克建筑设计团队打造的中式餐饮,空间培养食客对美食文化的欣赏,就像对其他文化活动的欣赏一样,为当地和城市孕育了一种身临其境的热情好客体验,同样引起当地人和游客的共鸣,进而创造和传播更多的饮食场景和文化传承。

 

#04 融合与对抗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白翁描绘的杭州自有一种恣肆和隽逸,张岱笔下的杭州也是有诗有酒好不逍遥,当代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又彰显她的新势能,城市的商业与文化自始至终也并非此消彼长。

日出日落,阳光透过玻璃与空间家具、菜品、材料、色彩和空间里的人,生发出不同的化学反应,形成事件与情感故事。谢培河在理性商业中融合性情和烟火,让空间到访者有回忆有感触。自有一份宁静与友好,自有亲情与友情,在空间传递,交流,共享。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玖五京菜杭州城北万象城店

项目业主:三盛未来

设计机构:AD ARCHITECTURE|艾克建筑设计

公司网站:http://www.arch-ad.com/

官方邮箱:[email protected]

总设计师:谢培河

项目地点:杭州

建筑面积:600平方米

主要材料:石材、玻璃、木地板、艺术漆

施工单位:杭州旭昕建筑装饰有限公司

设计时间:2023年8月

竣工时间:2023年11月

项目摄影:欧阳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