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餐厅,承载了一座城、一群人的记忆与故事。重启暂停键,续写属于“戴记小厨”新的篇章。

 

PART 1.延续经典

 

红砖源于古罗马,却流传至今。红砖之美,美在朴实无华去雕饰,其散发出复古、质朴的独特气质,刚好与“戴记小厨”想营造的就餐氛围相契合。2014年的第一家“戴记小厨”选用红砖片作为装饰主材,2023年,“戴记小厨”重新出发,仍旧延续红砖的主题,以不同的红砖质感进行打造与创新,将经典传承,把顾客与“戴记小厨”曾经的那份记忆找回并温存。

 

PART 2.致敬经典

 

“空间具有音调。我想象自己在作一首空间之曲。高耸的,拱顶的,或者一个穹窿。奉献给它一个音符,让它随着空间的音调变化。”——路易斯.康Louis.I.Kahn

红砖受到全世界建筑师的青睐,在历史向度和地域维度上都留了无限的灿烂与辉煌。我们借鉴圈拱、铺贴顺序、堆叠、构成等手法展开室内空间的设计。

打开大门,缓缓走入门厅,迎接你的是一道圆拱门洞和一片弧顶,不仅气势磅礴,而且极具仪式感。视线的尽头,就是忙着烹饪的厨师身影和冒着热气的菜肴。

散座区的斜顶将户外的光线最大程度的引进室内,靠窗卡座开放的布局与高隔断区相结合,既共享光线,又营造私密感。一个个窗洞,打破红砖堆砌的闭塞感和窒息感,玻璃与敞开,既减少区域的干扰又共融。

层层叠叠的砖墙,在光与影的变化下,烘托沉静的氛围。

四连包采用了移门的分割手法,黑与红,明与暗,纯粹的空间充满了克制。

八连包是一个特殊的功能排布,不仅在平面阶段做了许多尝试,其大体块对空间上的处理也是一个难点。最终以圆拱与百叶相结合,既有序列感又不失仪式感,方圆之间,虚实之变,完成了空间的处理。

油画、绿植、绿砖的一抹青绿是给予整个红黑空间的点缀与生机。

 

PART 3.情感纽带

 

餐厅作为一个商业空间,同时也传递了老板“对待食物的态度,就是对待生活的态度”的理念。

 

不难发现,餐厅出现了许多的油画画面,皆出自于著名油画家徐章明之手。他在构图上大刀阔斧,意境悠远;色彩上对比强烈,意象鲜明。宫崎骏曾说:“真正做艺术的人是温暖的,有人性支撑的。”徐老师刚好是这样的人,与“戴记小厨”传递的能量不谋而合。餐厅里的油画,创作素材都来源于老板家庭的生活经历。这样的空间,不免让人充满温情与爱意。

“戴记小厨”作为丽水的老牌餐饮品牌,打造的是一个不止于美食,而且充满温度、老少皆宜、满足多元需求的聚餐场所。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戴记小厨餐厅

项目位置| 浙江丽水

设计面积| 1200㎡

竣工时间| 2023年05月

硬装设计| 杭州南北边界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软装设计| 杭州南北边界空间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