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陶渊明

杭州,亦如那些国际大都市,白日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人群熙攘;夜晚灯光恍惚,斑离繁华,亦幻亦真。但若以西子湖那池湖水为念,山水轻染诗意,华而不浮,绮丽雅致。而『鮨·山』即是这繁华都市一隅,隐于西湖风月,掬一捧人间烟火,不局限于晨起暮落、柴米油盐的熏染,于此岁月简静,风烟俱净。

其然设计QIRAN DESIGN GROUP)联袂『鮨·山』Omakase日式料理,在概念上和美学上延续日本料理一丝不苟、细节精致的简素之美。美食与设计的相遇,即是设计师在感悟文化与精神的内核后,以东方独有的设计笔触描绘对空间的哲学感悟。

 

入口

 

挥开感应大门,拾级而入,紫山水大理石为背景的枯山水景致跃然眼前。无数天然纹理蜿蜒其中,它独有的色彩变化,呈现出一种东方特有的克制的华丽。一簇射灯引出入口处的主角–山水纹景观石,在烟雾缱绻氤氲中,无言地诉说着空间的脱俗与清寂。仿佛客人踏入此处,生活便从繁华归入沉寂,从喧闹回归安静。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走廊

 

『鮨·山』空间尺度不大,设计师在有限的空间内,融入折叠、延伸等中式造园设计手法,升华客人行走的体验,在方寸之间,别有洞天。右侧线性的灯光,以简洁的线条分割空间,让客人聆听光的指引,似乎沿着走廊缓缓前行,便有了探索、追寻不可知的隐秘与乐趣。

 

 

将行至走廊尽处,设计师通过巧妙的设计,大面积的落地窗由木质窗框和半透明的窗玻璃构成,光影交织间,室内外以光影作为媒介,以一种奇特的方式连接建筑内外的沟通。光影在虚实之间流动,既保证了店内的私密性,亦撩拨起客人的精神展开想象。

窗边地台下一隅,亦能窥见设计师极致的追求。在一方须弥中创造天地自然,碧苔侵迳,一石一叶,一景一致,简而不凡,素而不寡,无一不渗透着设计师的对美学,对精神的匠心独具。

设计师在联通走廊与餐区小窗上融入传统的东方哲思,以传统的透景、框景的造园手法,细腻描摹空间关系。初来乍到,抑或也是他客眼中之景。有限的装饰,却引导出无限的空间想象。

 

板前功区

 

穿越略带奇幻感的暗调走廊,辗转而行,进入用餐区,豁然开朗。

设计师摒弃繁复的装饰,米黄色有机水泥漆日式和纸桧木等空间里克制的材质运用,用洗练素洁的表达,讲述侘寂简素的无言之美。放弃喧宾夺主的装饰,让客人的注意力回归体验食材的新鲜多样,加工精细、诱人精致的日料即是此空间最为感性的装饰。

宽阔的桧木吧台是来客和板前大将相互成就的场所。来客与大将神交于此,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联系彼此。每多一道料理,就多一份愉悦,品味食材魅力的同时,亦不乏视觉盛宴。而桧木吧台上方徐徐而上的“炊烟灯”,更是让每一个来客,都在光的作用下,更觉灯火可亲,主客尽欢。

日本料理的精髓在于其顺应自然还原食物原始的味道,装盘精致而贴合自然风物。于『鮨·山』,大将、来客与设计师在此空间共有了一种呼吸的节奏。美食与室内设计共生,空间哲思与青梅煮酒的等候相逢,可遇而不可求,然而真正于此一期一会的欢喜与敬畏,来源于大将与其然设计(QIRAN DESIGN GROUP)不张扬、质而实绮的深刻与认真。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鮨·山』日料店

项目地址:杭州市武林路9号A栋

项目面积:80㎡

完工时间:2022.07

设计公司:QIRAN DESIGN GROUP其然设计

主创设计:陆炜

设计团队:杨丽伟张启明

项目摄影:翰墨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