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得闲饮茶”成为当下年轻群体的社交文化,传统的中式文化与现代潮流碰撞交融的契机便再次诞生。

JYDP间睦设计以品牌基因和形象为出发点,结合潮流风向与受众需求,以含蓄低调却入木三分的设计手法诠释中式饮食文化,为上海的点满笼打造了一处创意型多元用餐空间。

作为茶点文化市场的“黑马”,点满笼以粤式点心闻名。但因为时代潮流的变幻,品牌的消费群体便产生了一定的局限性。对此,品牌希望创建区别于传统中式餐厅、面向年轻群体的潮流新中式餐饮空间。

既不囿于传统,亦非一昧求新,从食物的制作到空间设计的过程中皆实现平衡中和之道,并在延续传统和突破创新中彰显其品牌特色,这也是间睦设计为其进行空间构造的核心思考。

蒸笼——中国饮食文化的一朵奇葩,承载着从汉代绵延至今的中式饮食文化气韵。设计团队以多重解构手法对蒸笼形态进行剖析运用,汇引成一条贯穿宏观布局与微观细节的别致线索。

外立面设立吧台饮品区,以品牌特色饮品“龙龙茶”契合年轻群体的喜好偏向,Logo则以一串蒸笼的简化形态、纤细质感的金属杆与象征传统文化的繁体字组合而成。磨砂渐变亚克力格栅则由橘红与蓝绿碰撞出色调和谐的视觉焦点,独特的品牌新色系延续至整体空间,自然而然地构建个性十足且彰显色彩美学的品牌空间。以不过分饱和的色调让场域沉下来从而突出产品,自下而上的隐性灯光在其间点点辉映。

▲新品牌VI

现代笔触勾勒出捕捉文化型格的中式茶柜,从外立面延伸到天花的格栅化引蒸笼形态,宛如巨型蒸笼盖,发挥指引作用的同时与下方的用餐区域相呼应。行云流水般的线条运用,一则划分用餐区域和厨房区域,优化空间动线。二则引导客流,以座位回扣天花造型,维续空间的整体调性。

▲空间布局轴测图

开放的围合式用餐区延续中式餐饮的共享热闹氛围,运用通透材质和渐变颜色体现点心蒸汽腾腾和晶莹剔透的食材材质,为顾客提供具有烟火气的沉浸式用餐氛围,在其间获得味蕾绽放与视觉享受的双重品牌体验。

环形吊灯取自层层叠叠的蒸笼形态,具有不同的照明方式如内照、外向、下漫,壁灯亦如logo灯光一串一串的蒸笼构想,运用蒸笼不同角度的立面与形状,结合笼盖设计的嵌入,打造贴合品牌形象并富有美学意义的灯光装置。将解构的蒸笼元素进行多维叠加,细节之处充分体现空间主题,定制的软装与“蒸笼”意象也相呼应。

▲蒸笼解构图

墙面以干净简约的米白砖铺陈并加以跳色点缀,皮革与布料的组合为场域注入复古质感。

壁画以现代设计手法雕刻传统文化底蕴,亦龙亦“笼”,激光雕刻自生熠熠光辉,结合中式传统文化标识的同时融入现代潮流因子,基于当代叙事方法创造品牌的精神符号,构建空间的吸睛亮点,进一步丰盈品牌故事。

多重解构蒸笼形态,将弧形蒸笼的“线与面”穿插于空间各处,从座位设计、墙面装置、灯具形状到水吧和天花设计,从精妙细节到整体布局,皆体现着独特的“蒸笼语汇”。

▲灯光装置分解图

身处潮流风向多变的时代,不断的创新融合是品牌与时代并肩前行的保障,但如何在其过程中平衡品牌调性并延续传统文化,更是一种具有挑战性的考验。

比起传统中式餐厅的大张旗鼓与浓墨重彩,点满笼的设计更像是一次“随风潜入夜”的文化渗透,低调含蓄却巧思满满并在空间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简单而鲜明的空间构造,细节之处尽显精致,精细之处的雕琢,统一调性且暗自相连,穿插着现代设计感,在装饰中融入中式文化理念,体现点心餐饮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的表达,从布局设计到软装细节皆链接着点满笼的品牌精髓。

间睦设计融合低调而不失个性的现代设计手法,化繁为简焕活文化雅韵,在传承经典的饮食文化过程中,契合时代锚点,创造出符合品牌形象且实现品牌升级的专属空间,让中式餐饮文化在当代潮流之中以解构手法与文化语境进行别样诠释。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点满笼上海久光店

项目地点:上海市大宁久光百货

项目面积:250平方米

完工时间:2021年12月

设计公司:JYDP间睦设计

公司网站:http://www.jy-practice.com/

主创设计:孙雅馨

团队成员:孙雅馨、张云

项目摄影:Raitt Liu

材料品牌:JAFFA,S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