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之光

这是一颗未经打磨的原生“钻石”,拙劣的身形表面污浊不堪,在黑暗与混沌中,运行着自身的秩序。

(图片来自于网络)

李文强和PIG Design以再造视域下的可续性思维,对钻石型的建筑本体进行雕刻打磨,且将城市的肌理嵌入立体空间,折射出复古的超现实未来感,让自由在不确定性特质中衍生迸发,赋予空间张力并唤醒多维价值,构建一场感官和认知上的饕餮盛宴。

本案恰是一个六边钻石形的建筑体,钻石切面的形态在设计初期自然地成为了主题——Diamond House。项目坐落于杭州西溪,场地周边多为住宅区,建筑原身亦为一座售楼处,在结束展销功能之后改造而成西餐吧。

镜像双生

设计并未拆除任何原建筑的构建,只是简单地植入一个高9m、宽1.5m的大门。多面体结构结合原材料的镜像反射与折射,以隐喻性的空间语汇提炼场所最原始的魅力,成为“钻石”前的毛石原钻。

凹凸有致的外立面及入口造型别具一格,灯光与水平条纹线条的穿插结合,既回应了所在建筑的钢网格围合结构,巨型雕塑般的艺术形态又仿若开启时光的“切口”。辅以镜面对称相组的视觉效果,在夜幕漫下时迷幻感也悄然而现。

缄默深邃的黑色蔓延进空间内部的每一处,神秘与未知感暗涌浮动。光感材料经由灯光设计的映衬,让人联想到“地心引力”的黑暗和激烈,以及蕴含着天然矿洞探索的工业机械臂装置,并生的倒错和抽离感,仿佛穿越隐含浩瀚之力的原荒境域,预见一个“未知的自我”。

重构新生

而当象征性的物象从固有角色中释放,被抽象提取、具象引入到真实的空间,又与观者建立起一种新的关系。从一层30平米的小厅,缓慢地过渡到二层将近500平米的大厅,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让人在游走的过程中体验截然不同的视角与情绪转换。

形似钻石六边形的独特平面,通过动线的清晰划分,将二层的主体空间分割成由两个吧台和一个舞台空间组成的连续贯通的大厅,有序而自然地兼纳精酿啤酒吧、演艺舞台吧、威士忌吧的差异化内容。仿佛钻石的切割,清晰而被动,暗含自然的分裂,但符合人类直觉。

空间中的石材、金属、皮质、海绵、音乐、幕布,经由设计在不改变物质形态的基础上,重新组合其线、面、体积、重量、纹理,而形成被钻石般精密计算、切割打磨、晶莹无暇的一个整体场景。几何与有机构图交相叠映,不同光泽度中和色系上的沉闷,恰到好处地划落视觉重点。

意象衍生

从舞台吧延续至酒吧空间,天花和墙体界面嵌入隐润的光源,大面积的漫反射蕴生微妙氛围,链接或向外凝望或向内探索的视线互动和社交维度。色阶过渡的光带连通天花与酒架,而悬垂的粗粝原石装置自带物质性的美学意义,微缩凝结为“点石成金”的叙事艺术。

“如果你能改变人们观看的方式,就可能改变他们思考的方式。”连接垂直动线的玄关,其布景由瓷砖、涂料、不锈钢以最基础的状态形成组合,非传统的工业材料转译而成视觉符号,虽无刻意却似魔法,承载功能之外的智性与美感的双重愉悦,延展撩人意涵的冷幽默。

《阿拉丁》的经典台词,“那个唯一能进来的人,就像未经打磨的钻石。”对于本案的设计之问,旨在尝试探索空间的“通道性”:或许未来空间将具备足够的通道性质,空间功能将不被具象地定义,就像艺术的衍生在于不再“艺术性”。空间创作的意义,将超越狭义的属性,而在过去与未来的叠加中延展无限可能的变量载体。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GUI RESTAURANT&BAR

项目地点:中国 杭州

项目面积:500平方米

项目甲方:桂花里

设计公司:皮爱纪设计PIG DESIGN

官方网址:pigdesign.art

主创设计:李文强

设计团队:刘超、吴亦成、肖菲、钱蒙蒙

施工单位:杭州典昌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照明设计:Yaank向杨照明

家具设计:PIG DESIGN

主要材料:瓷砖、水磨石、不锈钢、涂料

项目摄影:戚朔迁

设计时间:2021.7

竣工时间: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