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边,榕树下,时光里。

独立院落,红砖旧楼,四季生活。

2013年,红砖厂创意园,第一家榕意餐厅开业。

2021年,榕意委托UND为其设计深圳万象汇店,双方达成的共识是,寻找彼此共同的东方记忆。再造一个现代生活美学餐饮空间。第8年,始于榕,不止于榕。

榕∙无用之木

榕树本是无用之木,无论是在乡间,还是在城市,只要有布衣黔首生活的地方,都有榕树低调谦逊的影子。南方天气多炎热,榕树下的一隅空间,成为人们自发聚集的场所,纳凉、嬉戏、下棋、跳舞,甚至开会议事。千百年间,人对榕树的依赖,榕树对人的供给,已定格成世俗生活的一部分。

榕意深圳万象汇店,通过对榕树形态的解构,以传统建筑围合方式作为空间载体,形成新的空间场域。榕树的枝干,化作横斜逸出的接待台。入口巧妙借用窗体隔与通的特点,将景致框定、强化。

融∙设计四境

城市在实践的洪流中快速地更新自己,随之消散的是寻常百姓家谈笑风生的生活气息。设计要悟的,是物境、艺境、人境与心境。好的餐厅设计,在于使人跳出忙碌的状态,重返舒适的节奏。用餐的环境,空间的氛围,菜肴的品质,人与人的关系,通过一系列美好体验的总和,为就餐者带来归属感。

“融”于空间之中,是观念的融会贯通,是关系的融洽无间,是氛围的其乐融融,外化为空间形态,是计白当黑的结构,是包裹关系的形体,是直里带圆的线条。设计四境,不是人生境界,也非道德境界,只是对生活情趣的关注,是生活的闲、人生的隐和现世的乐。

进∙空间四重奏

空间四重奏,一则表现为隐性的空间精神,一则表现为显性的空间围合。榕树形态的植入,将原来单一的场地分解,重组成四个小场域。呈线性排列,由片墙隔断。彼此独立又彼此关联;连贯中有区隔,偶尔强调,使空间更细腻;偶尔弱化,使空间更加统一;方中带圆的形体呈半围合状,同时兼顾通透性与私密性。

场域并非是一个静态的存在,而是具独立运行逻辑的空间。设计师运用镜面将空间垂直延伸,日常景观的反射图像,构成空间画卷中一部分,呈现出异质却不异样的美感。墙面矩形陈列装饰,富有生命感与秩序感。

材∙有用之材

设计是有机的、有联系的,是事先有较明确设想的,就像榕=木+容,通过温润的空间语言,传达朴素自然的精神内核。

空间整体处理简单利索,暖黄色肌理,少而统一的颜色,创造出明亮开阔的视觉效果;材料的选择,因应空间主题精神而定,编织与玻璃,镜面和木材,清新且有人情味,拉近空间与人的距离。

意∙意外之味

2018-2020年,榕意连续三年入选米其林和必吃榜,成为广深地区川菜连锁品牌中独一份的存在。而用餐之美,又岂止美食带来的感官刺激?耐人寻味的,总是味外之味,不可说。

榕意深圳万象汇店,根植传统,重建当代审美与世俗生活的联系,构建起人和空间的友好连接,为顾客带来更轻盈的消费体验。在这里,人与菜品是主角,而空间退守为背景;在这里,只有卡座没有包房,所有顾客都被同等对待;在这里,新的生活与旧时光有了连接,交错的时空背景,流动的人生百态,娓娓道出温暖安定生命的力量。

垂一方之美荫,来万年之清风。

榕意流布人间,但求雅俗共赏。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岂止于榕∙榕意深圳万象汇店

项目地点: 中国 深圳

项目业主:榕意

业主团队:李宁 刘建麟 傅豪 纪加嘉

项目面积:335㎡

竣工时间:2021/07

设计团队:UND设计事务所

主案设计:马英康 马衍浩 张明统 黄树斌 王润维

参与设计:李家威 黎顺来 叶伢仔

主要材料:艺术漆 镀铬不锈钢 山岩板 仿木纹铝 木饰面

施工团队:广东云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摄影:黄早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