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odd受邀设计位于成都的一家高级怀石料理餐厅,餐厅名为“瑠璃”。

怀石料理由禅道发展而来,追求极致,表达食材本身,尊重自然,表现自然。而禅宗佛教自中国传入日本,有着悠远的历史,远可追溯至盛唐时期,中日两国之间由此产生密切的交流联系。作为佛教宝物之一,明澈的瑠璃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景。在这样的背景下,设计更突出材料的真实感,采用传统制法与现代工艺结合的施工技艺,将场景营造为现实与历史交织的时空,“瑠璃”是这夜空中洒下的熠熠光辉,希望能为来访的宾客制造一场与自然交感,与食材交感的美好邂逅。

▲主入口景观

入口

踏上餐厅入口,映入眼帘的立面是由日本传统的木工工艺–精细的云纹组子细工为表面饰面,底墙则为手工夯土墙面,敦实,强调砂石的颗粒感,两者形成鲜明对比,愈显肃穆庄重。入口通道一侧则由炭化竹子饰面,漫步其中有渐入竹林深处之感。

从餐厅入口开始,一路错落铺就板石小径。砂石敷沙代表水,石立其间代表山,其间饰以青苔。信步而作的枯山水庭园,沿着板式小径,穿梭于前厅、料理区及错落的独立包间之间。宾客可沿曲折婉转的路径,感受沿途不同的景致体验,抵达就餐区。

▲入口廊道与接待台

景观廊道

希冀美好祝愿的“水上灯”向两端无限延申。

通过幽静长廊,步入另一条廊道。一面是精细的云纹组子细工花格板,代表日本传统技艺;另一面是自上而下的天然花岗岩石板,自然富有张力,隐喻蜀地多山的在地特色。

▲景观廊道

▲景观廊道——组子细工花格板与石料形成对比

▲廊道转角处

板前料理

板前料理区作为餐厅唯一的半开放就餐空间。就餐台面为长达8米的桧木案板,

与操作台面相持平,吧台背景为暖白色肌理墙面,通过明亮柔和灯光增加层次感。极简的装饰使宾客就餐的同时,注意力集中于观赏主厨的专业操作。

▲板前料理区正立面

光的茶室

日本食文化的美离不开对茶道文化的诠释。于是在用餐区的必经之处,以完全现代的做法诠释日本传统茶室,设计了一座浮于枯山水庭园上的光的茶座,叙说茶道与瑠璃光影的对话篇章。宾客置身其中,可静思自省,探索景观 。

透过特制的和纸窗格立面,光影随时光流动如瑠璃的光。随时间推移,由明亮日光转变成柔和的月光。宾客伴着月光,踏上归途。

▲日光下的玻璃茶座

▲枯山水园景

▲夜晚 光的茶座

包间

就餐包间私密,井然有序地散布在空间的四周。包间对应原有的场地外界,自然形成的不规则区域正好成为每个包间的独立景观空间,根据各个包间的设计风格,餐厅主理人与设计师共同完成庭院小景。宾客在就餐之余,可感受不同的景致意趣,或极简侘寂,或枯淡静穆,或碎石嶙峋,水声潺潺。

花器、艺术品及容器等装饰陈设均经过悉心甄选,贴合每个空间的不同气质,呈现精巧别致的日式美学。

▲八人餐桌包间

▲独立卫生间

▲六人餐桌包间

▲和室包间走廊及沿途枯山水小景

▲八人和室

▲六人和室

▲洗手间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瑠璃·怀石料理餐厅

建筑事务所:odd (okamotodeguchi design)设计事务所

项目建筑师:出口 勉冈本 庆三方雪妮、邸俊巍

项目地点:四川省成都市天府国际金融中心

完成年份:2021年

建筑面积:660㎡

建筑主要材料:艺术肌理漆:现代大师;木饰面:科定;和纸:WARLON; 壁纸:达明墙纸

灯光设计:Lighting Planners Associates

机电顾问:北京东洲际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石川星明、竹林克宣、山崎隆司)

摄影师:锐景摄影——广松美佐江、宋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