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纪墨西哥餐厅位于北京朝阳大悦城内,是墨纪品牌的第四家店,由李振兴先生团队操刀设计,Mi casa es tu casa(我的家就是你的家)是品牌的精神内核,这里的“家”是我们设计的主题,这个“家”是一个略显神秘的国度,在这里感受五彩斑斓的奇幻空间,品尝墨西哥美食TACO与龙舌兰酒,感受用狂欢纪念死亡的亡灵节饰物和墨西哥特色的壁画,墨西哥建筑大师巴拉甘设计的房子因迷人的色彩、光线和空间让人难忘,巴拉甘曾讲:“花园如同整个世界”。我想“家也如同整个世界”。

场地面积只有240平米的空间,去掉厨房区就餐区面积更小,场地在建筑空间的转角处,空间布局上我们从传统宅院的布局上得到启发,以建筑思维在室内空间规划出多个空间形式,我们认为理想的空间形式应该是“咫尺有千里之势”的层层递进的深远意境,是小中见大的美学思想表达形式。门头展示区相对一般商业空间相对较小,转角处为三面转折型结构,我们希望打破过于生硬直角面,通过设计手法形成连贯性的整体面,于是我们采用古典建筑拱门形式,连拱形式打破原有三面的局限性,模糊转角带来的生硬感,形成整体门头形象,入口处为花园区意向空间,是进入大厅前的过渡性空间,此区域形成就餐和等位等复合性功能区域,进入连拱入口为连廊区域,围绕建筑立柱则规划成中庭区,其次为私密就餐区等不同形式的空间布局。通过“拱”型元素在空间中的不同表达形成统一的建筑语言。设计语言在满足功能区域的同时我们希望打破建筑的内与外,宅与园的边界。

入口的橙红色拱形连廊增加了客人对品牌印象同时增加一定的仪式感,红色的透空陶土隔墙与透空玻璃屏风隔断的对仗布置,形成了不同的空间形式,让我想起了密斯“流动空间”——围而不合思想理念。我们试图尝试流动空间的理念来表达用餐环境,我们将场地分成了入口、庭院、酒吧区、拱亭,拱廊,花园等区域,核心区种植仙人掌和花卉植物来营造氛围,象征墨西哥民族的顽强精神。红色在墨西哥代表了的热情的包容性与统一性,绿色代表独立和希望,空间中被红色包裹下的多种颜色都在讲述着不同的故事。热情奔放的地域特色是我们想表达的主题。墨西哥建筑色彩有一个特点就是纯粹且浓烈,用色十分大胆,高饱和度的对比色进行碰撞,印第安、西班牙等多元文化的影响在这个国度一切似乎都那么和谐自然。不同灯光氛围表达不同区域的属性,突出菜品同时营造相对私密的空间环境,独特的历史造就了热情狂放的地域特色。

“可以不需要原谅,但不应该被遗忘。” ——《寻梦环游记》

这部电影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对死亡有了不同寻常的理解,亡灵节是欢乐的,热闹的,人死后会到另外一个世界,每年都有一次回家探亲的机会,亡灵节是生者与死者的团聚,欢欣鼓舞的庆祝团聚的日子。著名作家奥克塔维奥.帕斯说:死亡其实是生命的回照,死亡才显示出生命的最高意义,是生活的反面,也是生的补充。空间中装饰着亡灵节的骷髅头和剪纸,五颜六色的装饰剪纸寓意着空气和生命的脆弱。而美食则是安抚心灵的良药。墨纪这个热烈奔放的“家”承载着对墨西哥文化和美食的记忆。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墨纪墨西哥餐厅

项目地点:北京朝阳北路大悦城6层

项目启动时间:2020年8月

项目竣工时间:2020年11月

业主单位:北京绿盒子东方餐饮有限公司

设计公司:北京佰第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创意总监:李振兴

项目设计师:黄礼国

面积:240平米

主要材料:定制花砖,陶砖,榆木板,有机玻璃,不锈钢,铝板,金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