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给我们看一个餐馆、商店或酒店的描述,其中包括“真实的体验”和“独特的环境”这两个词——通常都在一个令人窒息的句子里——我们就已经开始转动我们愤世嫉俗、厌倦了记者的眼睛。

我们想象假冒的“我也是”和“做过百万次”的概念,这些概念已经带有无聊和无趣的噱头。

有时,我们会想,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企业家们怎么能负担得起尝试这些非原创的概念呢?

东京时髦的六本木区(Roppongi district)就是这样一个市场,平庸的人无需申请。对独特环境或体验的尝试只有在真正兑现承诺的情况下才能在那里生存下来。

在经营了一年之后,这家由东京建筑师yoji Iedokoro设计的Nikunotoriko餐厅似乎成为了成功的例子。

这家餐厅的名字被翻译成“在肉的拼写下”,提供的食物风格是“高级yakiniku”或高级烤肉美食。

Iedokoro指的是原始猎人,他们聚集在洞穴里或森林里,围坐在篝火旁烹饪,分享他们的猎物。

他的尝试是创造一个让人想起洞穴、森林和小溪的环境,在这里,顾客们聚集在一起,忘记城市的喧嚣,共享一顿丰盛的晚餐。

这家两层楼高的餐厅位于六本木地区中心的一座新建筑内。

每层约65平方米(700平方英尺),每个座位约20位客人。

较低的楼层让人想起一个洞穴,墙壁和天花板都是用灰泥手工塑造的。一面巨大的镜子给人一种无限的感觉,仿佛洞穴永远在继续。

在6.5米(21英尺)长的烟玻璃桌下,是由回收的玻璃砾石制成的河床,水流由1000多块玻璃砖形成。

在上面的一层,126根钢管组成了一个森林,这些钢管也可以用作衣架。客人们围着矮桌子坐在地板上的垫子上,就像围着篝火一样。

这样的空间设计,是为了把“好吃”的感觉,不仅仅是味觉,还要通过视觉和触感等人类的全体的感觉输入到客人的记忆里而准备的。这和在河滩上烧烤的场面,“心情很好地开心好吃”的感受性地在人的记忆里很长地持续留下一样。

这里成功地创造了一种全身体验,食物提供了味觉和嗅觉,环境提供了触觉和视觉体验。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Nikunotoriko餐厅

年份:2016

区域:东京港口区

设计师:yoji Iedoko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