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商场来讲,卫生间是一个平等的开放式公共空间。它没有准入门槛,包容所有人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停留在这里稍作休憩,整理仪容,再重新投入人生海海之中。

我特别不想把它纯粹地作为一个功能性空间去设计,所以在规划阶段,我们就建议客户是否可以对盥洗室进行重点设计,把商场的人文关怀体现在意想不到的角落。于是有了Sanctuary Garden,庇护所花园的理念。

我们把通道利用起来,合理地分割出充足空间,把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以及医疗急救室、亲子卫生间这些常被忽视的功能场所都一并融入其中。我希望这个空间大到功能分区,小到女生补妆、小朋友如厕等等需求都能够被设计用心地呵护到。就像德基为了照顾上班族通勤,很早就打通了地铁通道。还有从2015年起就设立了“防儿童走失系统”。这些细腻的人文关怀就埋藏在设计打造的仪式感与美学之下,在使用的过程中能被察觉。

这个项目挺有意思,在我们还没有发布之前,因为建造末期拆除了围挡,路人的曝光让它在网络上小小地火了一把。

关于作品主题我想表达的有很多,对传统美学模式的审判,对精装修表里与内涵的重新探讨。但最终,我唯一希望的是,它在大众面前剥除了最初那层神秘感后,真实地、长久地存在,并且成为每一位行色匆匆的都市旅人触手可达的庇护所花园。”

——李想

当消费的重心向体验倾移,人们的感官不再满足于规矩之内的探索,所有无聊的传统都该被抛开,尽情享受新世界的瑰丽。

从地下一层至七层,每一层的卫生间均采用了创新的差异化主题,乏味的标识索引被观赏性长廊取而代之,随着功能性空间的层层叠进愈加展露玩味性,仿佛设计师大胆地将拥有不同人格的艺术家客厅搬进了商场,围绕着意想不到的概念打造了一段段白日幻境中的奇妙之旅。

六层卫生间的概念——“花园”来自于设计师对环境危机下日益渺远的春天的致敬,以钢筋混凝土建筑中凭空跳脱出的绿色生态艺术花园,唤醒每个人内心深埋的花园。

没有人曾设想过,通往卫生间的路上会偶遇一场花园里的惊喜邂逅。在浓郁商业气息的商场楼层内,设计师让被人们情绪忽视的一个地方,长出了花,飞舞着蝶,把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入口奉献给了感官。抽象的几何与线条灵感提取自花、植物与昆虫,在设计手法的重组下自然游移为主题美学的纹饰表达,从立面延伸至地面及内部空间的深处,吸引目光和脚步怀着憧憬与怦然心动一路向前。

体验厅的长廊两边,绿色壁纸形成空间的第一层表皮,设计师再以曲面延展的格栅为其覆上了第二层表皮,空腔内置入绿植,室内造景的野奢妙趣便生机盎然。阵列式设计的对称美学与精美饱满的内建构框架将艺术花园的殿堂气质初步描摹,而动线引导的仪式性步入体验、细节处的层次丰富与内容考究则充分地圆满,且升华了体验厅所带来的厚重而丰沛的感官盛宴。有机线条是自然主题与雅奢质感的精美收边,细腻的设计语言调动情绪的升腾,传递生动的感知。

设计的关怀善意透过细节的延展,沁润来者在商场里游逛一天的疲累。以舒缓情绪的绿意铺陈,伴随体验性观赏长廊的一路风光,在转角处,你会再一次被设计的“温情埋伏”所打动。

一组大型艺术沙发如同一簇盛放的鲜艳的花,从空间中生长而出。色彩的对撞,触感的反差,如一个耀眼的符号般象征着凝结的生命力。陪伴小孩的家长,结伴逛街的闺蜜,约会的情侣们,在如画般美好的场景中等候,所有美学之下潜藏的细心考量,体现在时时刻刻。

男女卫生间的标识趣味性地以“玫瑰”和“棕榈叶”作为区分表达,卫生间内,盥洗台灵感来源于花园中的喷泉,巧妙利用高差将功能性妥当融入,绿植与绿色大理石洗手台盆既呼应了空间故事线,也使其成为卫生间内唯一色彩鲜明的视觉焦点。

设计师继续沿用双层表皮的理念,采用自然木色的木饰面板搭配香槟金色的艺术格栅,更着重强调近人尺度的空间内的舒适性与便利性,同时不失艺术格调的拿捏与主题美学的把握。

▲女士卫生间内的化妆区

▲母婴室便利特殊人群的使用需求

▲医疗急救室,完备商场公众急救体系

▲无障碍卫生间特别设计了触控式开关门、多方位扶手、倾斜镜面等人性化设施

德基一期卫生间设计改造项目不仅突破了原有的空间格局利用,打破了卫生间传统的功能属性,亦是在装饰美学领域,对精装修表里与内涵展开的一场重新深化探讨。

当艺术融合商业,设计是在真实与虚幻之间撕开一个口,艺术氛围的捏塑让空间形成精神花园的外延,这里只种植真理之花,提醒着人们要在生活里剔除那些非黑即白的,陈旧的预示,看到那些暗涌的原生的探索欲望,和对先锋、复杂而多元的未来的追崇。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德基广场一期 6层盥洗室

项目业主:德基集团

项目地址:中国 南京市玄武区 中山路18号6楼

设计单位:唯想国际

主持设计:李想

技术总监:吴锋

项目总监:罗紫艳 侯燕君

参与设计师:李亚萍 徐瑞峰 成辉 孙家昌

施工单位:唯想国际

工程总监:范晨

软装单位:唯想国际

软装总监:郑敏平

竣工时间:2022年9月

项目摄影:SF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