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急速发展,人们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我们在网上快速获得信息,现实交流越来越少。可是无论社会如何发展,人与人的联系是永远存在的。纵观整个城市结构,那些开放性的空间与必不可少的城市公共建筑是否可以尝试更多的可能性与想象力。

▲项目所在位置与西湖的关系

项目位于西湖苏堤中部,东西临湖。游客众多,近观三潭印月,远眺雷锋塔。公厕在这里更应该传递出城市的亲和力与包容性,而不仅仅是完善它的基本功能。

▲苏堤周边的建筑形式

公厕基地四周环境皆为传统仿古建筑形态,我们将延续古建筑元素,达到与周边环境和谐自然的目的。

▲场地内的对景关系

在苏堤的游走过程中,两岸景色相互渗透。石阶小径、湖畔廊亭都为游客打开一个可以一览远景的口子。

▲体块演变

一条东西向的走道贯穿建筑,产生自然进入的状态。休息空间的加入,让公厕在满足刚需的前提下转变成一个更具价值的城市交往空间。行人在这里停留相遇,被聚拢拉近。它或将成为一个引导者去鼓励人们在这里开始交流分享,弥补快节奏生活缺失的部分。

▲爆炸轴测图

▲结构大样

▲外壁材大样

项目使用光触媒陶瓷外壁材,材料的自净功能可以保持建筑立面的洁净。

▲平面图

男女左右分开,第三卫生间相对独立。女卫前设置的等待空间能缓解高峰期排队压力,并增加女卫的私密性。室外洗手池同时服务在休息区短暂停留的游客。南侧小路通往管理间,临湖空地作为管理员私人活动空间。

▲剖面图

▲立面图

▲完成后效果

透过树叶间隙露出的一角白墙黑瓦,影影绰绰的树影投射在白色墙面,自然与建筑产生无声互动。 

▲立面效果

屋顶与墙体之间的窗户削弱了建筑的厚重感,通过智能化控制开启扇,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厕所通风问题。

▲开放式走道

自然进入的开放式通道将行人的视线抛向湖面,游客在西湖的游玩状态可以在如厕过程中被保持。洗手台盆采用清洗烘干一体式的水龙头,避免湿手状态下走动。

走道尽端视野,错落的景致影印在走道尽端的黑色压顶中,犹如一幅画卷展开。

▲休息区植入

休息空间的加入让更多的行为有机会在这里发生,人们在这停留等待亲友,期待旅人友善的笑容。

▲女厕前等待区

▲女厕内部

隔间上的灯条可直观地表达其使用情况,在智能化设备的控制下把信息汇总到入口处的屏幕里。

 

入口处的显示屏向使用者传达实时信息。

▲男厕内部

▲第三卫生间

▲日光分析

项目信息——

项目地点:浙江杭州

项目类型:公厕

建筑面积:64平方米

竣工时间:2019.10

业主单位:浙江兰心

设计单位:界建筑设计事务所

建筑团队:刘安、徐小晖、郑晓晨、李志超、宋怡琛

室内团队:刘安、孙凌昕、兰丹娜、何磊磊

导识设计:13LAB

灯光设计:杭州豪华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建筑施工单位:杭州邦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室内施工单位:杭州圣曼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摄影:申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