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是一家房屋租赁信息发布公司,2008年由三位年轻人共同创立,短短几年时间,他们的用户已经遍布167个国家近8000个城市,发布的房屋租赁信息达到5万条。随着发展壮大,他们的办公地点也更换到了旧金山的新址。和其它在硅谷的大公司一样,Airbnb也有着非常豪华的设计,这里是一个被员工称为“宁愿呆在公司加班”的顶级创意环境。

AIRBNB_1

Airbnb 旧金山的总部,位于 Brannan St 888 号,座落在 SOMA 区(South of Market,这里是旧金山有名的科技公司区,包括Pinterest 等公司也位于同一栋大楼)一栋具有百年历史的老仓库改造而成的全新空间。创始人认为,办公室环境要能体现公司精神,可公司环境要如何像 Airbnb 上注册的各个住家空间一般的随意、温馨、又充满各种惊奇呢,看看就知道了。

20140512_181017_002

中庭里超过110平米的巨型植物墙

20140512_181017_002

Airbnb的前台摆放着可爱的心形Logo,注重视觉形象的Airbnb于2014年7月推出了这个全新的Logo,它体现着以人为本的精神,通过「人+地点+爱+Airbnb」的公式,强调了「归属」感,象征着在 Airbnb,无论世界各地都能找到一个自己的归属之地。

AIRBNB_17

AIRBNB_18

AIRBNB_19

AIRBNB_20

AIRBNB_22

AIRBNB_23-576x768

AIRBNB_24

这里是一间昏暗的阅读室,有“禁声”的标识,桌上开着一排墨绿色的银行灯,这是给需要在喧闹明亮办公室里寻求片刻专注宁静时刻的员工设置的。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10)

阅读室对面则是一个“Nerd Cave”,也就是书呆子洞,门口贴着一张骑在狗上的男生,是被公众推选出来的“本月Nerd”。此处的年轻雇员们不爱在固定的办公桌上班,他们都带着手提电脑神出鬼没地出现在办公室各个角落,就好像大学时代,你从来没有固定的课桌。一张张摆放着Mac显示屏的长条桌主导的开放工作区间,点缀着红黄相间的,给跟随主人前来上班的宠物狗休息的小圆锥顶帐篷。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1)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2)

虽然办公空间设计的非常开放,鼓励员工积极地互动,但也会有独处的需要。所以,在Airbnb的办公区里也有一些封闭性的私人空间:你会在办公区域中间突然撞到一个半球形小木屋,该小木屋和Airbnb在北加州圣塔克鲁兹(Santa Cruz)的一个特色房源一模一样,你可以名正言顺在办公室中央的小木屋打个盹,里面自然会有一张床。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3)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57)

这里有不少会议室,每间会议室都以一个城市命名,比如巴黎,哥本哈根等,让你在会议室间的移步,就好像漫步在地球花园的小台阶。 每间会议室里的布置则还原了该会议室名字所在的城市的某个Airbnb房源的布置,比如巴黎会议室就是某个巴黎公寓的会客室,当你前往巴黎旅行,你完全可能在Airbnb网站上找到这个公寓并入住。而在这样的会议室开会,你就好像在旅行,你也好像只是坐在朋友家的客厅喝杯咖啡,在轻松的气氛下,你自然而然会变得侃侃而谈。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30)

而这间名为Rausch的会议室极具纪念意义,因为世界上第一个Airbnb的房子,就是在旧金山一条叫Rausch的街上诞生的,它是Airbnb的创始人Brian Chesky和Joe Gebbia当时租住的公寓。 而据说总部内使用的许多家具,更有多数是in-house 设计出来的自产家具。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9)

在顶楼一个叫做“888”的宽大敞亮的餐厅(这个和公司门牌号同名的餐厅念起来恰好是“ate ate ate” ),有一面20米长的墙上,陈列的是平面摄影师Tim Goodman为Airbnb所作的一个永久性装置: 员工用文字描述出来115个“Airbnb瞬间”被Goodman用插图的形式画在了装修剩余的三夹板上,这些是只有Airbnb员工看了以后才会会心一笑的瞬间,就好像亲密相处的朋友间才懂得的一些暗号或者密语。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39)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17)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40)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41)

Airbnb提供后台IT支持的员工在一个吧台一般的白色工作台后为其他同事提供技术帮助,找他们服务就好像到酒吧找酒保小酌。员工身后有两个硕大的电脑显示屏实时转播着距离旧金山以南190公里左右的蒙特利水族馆里的水獭的情形,水獭是一种会抱成团的动物,所以他们用展示这些水獭来表示IT后台对其他员工温暖的支持。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6)

在这个“吧台”斜对面,还有一个热闹的角落,两个橙色写字台和两张长颈鹿的画像。这是Airbnb的“The Giraffe Stand”长颈鹿小栈。 员工们或蹲或伏地在给自己的同事或者其他需要感激的人留言。这个典故来自丽兹.卡尔顿酒店。曾有一个孩子将自己的长颈鹿玩具落在了酒店,因而焦急万分,结果酒店工作人员立刻找到了它,告诉孩子他们会好好照顾它,每天还有人陪它散步到外面玩,并拍了照片给主人看。由此,这个长颈鹿代表了客户服务的某种高度。在Airbnb,客户的定义不仅局限在公司和外部的顾客之间,任何一个同事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另一个同事的客户,所以客服的观念在这里,是极其广义的,而对客户的感激的层面,也是宽范的。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7)

在Airbnb办公区域的中间,有一大堵墙面特意留给了Airbnb的历史,木架子上陈列着从2007年到2014年公司的重大历史事件。2007年,陈列的第一样历史资料是一个人的照片。他是Airbnb第一位房客,这个当时一定是走投无路的旅客向三个创始人借了他们第一个充气床垫 (对,那个时候,三个困窘的年轻人甚至还没有房间可以出借 ,他们唯一的存活房源就是一些充气床)。那个随性的印度人后来还邀请了创始人参加了他的婚礼,和亿万富翁的友谊也就是这样偶然又宿命的始于微时。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8)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卫生间。每层楼不论男女卫生间都有主题,就像在迪士尼一样。比如爱丽丝梦游仙境主题和西部拓荒主题的卫生间。从陶瓷小兔子、荡秋千、茶壶茶杯等等,里面无微不致的设计与装潢,更让人加倍感到 Airbnb 的处处用心。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55)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50)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51)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52)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49)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53)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54)

Airbnb旧金山总部的设计,可以说是处处展示了自家品牌精神,让员工在办公环境中有「You Belong Here」以及「Belong Anywhere」的深刻感受。这种自由度极高的办公环境,如同一个巨大的游乐园一样,激发着员工源源不绝的创意。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4)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5)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15)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16)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18)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19)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20)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21)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22)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23)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24)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25)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26)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27)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29)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33)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34)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35)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36)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37)

Airbnb-headquater-hisheji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