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启造物非遗快闪店位于房山区首创奥莱旗舰店的商业中街内,是一个只有一层,只存在三个月的非典型商业建筑,这个快闪店将用创新来传承非遗文化,以现代感,时尚感,设计感将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品展示给当下的年轻人群。

对于这个计划存在三个月的建筑,如何创造一个目的地般的场所,将人流最大限度引入,同时要传达出承启造物的经营理念是UUA设计的出发点。为此,UUA需要用现代的设计手法,把创新、传统与快闪三大元素相结合。

为了提高承启造物在拥挤的商业街中的可识别性,设计师用两个张开的木构架支撑起整个建筑,木构架仿佛是油纸伞的伞骨,整个展售区域就在这伞骨撑起的伞下空间里,呈现出引人好奇的特质。由于两根伞骨的存在,建筑不需要额外的支撑结构,外部得以呈现纯净的形态。三个六边形玻璃盒子组成了通透的展售空间,比任何商铺都更加直接地把内部展示给了来往的人流,轻易地就成为视线的焦点。

伞骨撑起的顶部,倾斜的软膜天花既是对空间的修饰又符合展示空间的需求,它罩在伞骨之间,象征着油纸伞的伞面,透过灯膜,光线轻柔的洒下来,罩在展品上,产生细腻纯净的灯光效果。

伞下的展示区域是通过建筑本身的形体变化,自然分隔而成的三个六边形单元,以应对不同的展示需要,这三个彼此相连的单元让原本略微拥挤的空间形成了一条环形流线,倾斜的墙面给空间带来丰富的层次感。中间的无柱区域未来将作为工匠现场演示加工的空间。

位于端部的镜面不锈钢墙面不仅将空间的尺度感成倍的放大了,而且还将建筑所需要的电路,空调等设备全部隐藏起来。

整个设计充满了一种梦幻般活泼的氛围,橡木家具与构架带来温暖的木色,局部则使用黄铜去勾勒边界的线条,点缀空间中的亮点,内部整体的暖色与银色为主的外部产生冷暖上的对比,为进入这个空间的客人提供了一场丰富的感官旅行。

由于快闪店只存在于特定的时长,因此建筑的大部分构造,都具备可拆卸二次利用的特点。未来它们会在其他地方据徐发光发热。

▲分析图

承启造物的空间设计虽然小,但是建筑从形态的衍生,材料的运用到家具陈设室内光效,UUA以一种相互尊重的态度去对待作品本身。

▲平面图

▲透视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承启造物非遗快闪店

建筑设计:UUA建筑师事务所

网    站:www.u-u-a.com

设计团队:李其郅、李泳征、贺文博、陈立业、邓亮

项目地址:首创奥特莱斯华北旗舰店

项目面积:30㎡

竣工时间:2018-11

摄影师:金伟琦

主要材料:超白玻璃/软膜天花/橡木板/镜面不锈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