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居拾成办公室的选址位于重庆北滨二路,地处重庆江北嘴与溉澜溪的交界处。北边眺望长江,西侧毗邻观音寺,建筑本身原有的采光条件极好,以玻璃墙的形式让整个空间在动线功能区分上更自由、开放。

▲外景图

办公室为一层,面积160平,5.1米的建筑层高,800-1000mm的梁结构。从空间类型上来说,我们希望做一个自然、融合的空间,除了承载办公功能外,更希望空间是一个休闲的会客厅+布艺体验店。

▲门厅区

▲布料展示区

在平面规划上,我们始终关注户外景观与室内空间的关系。空间在进深方向上被一分为二,一边设置夹层,一边通高。一层为接待和展示空间,二层为办公空间。一层的空间更多的赋予展示陈列的功能,以布艺体验、综合材料展示、和设计沟通为主。在设计手法上,分散的挑高和原建筑结构的梳理保留,温暖的布艺陈设与全尺寸的落地窗连接户外空间,让置身其中的人坐一会,感受一次布艺、光的对话,空间在一张一弛中释放自由性。

▲可推拉、可涂抹的背景板,沟通方案时一秒变身“会议室”

夹层的考虑也是首先满足会客厅功能需求,我们保留了最大的空间高度,夹层的结构是离开玻璃幕墙的,这样可以让一层和夹层的采光非常良好,我们在一层和夹层都可以看到完整的室外景观和保留良好的通风采光。

▲材料展示区

▲床品展示区

会客区中灰色长沙发搭配祖母绿沙发几何形装饰画绿植,整体氛围显得清新自然,一杯拿铁和一本杂志值得杂沙发中沉溺一天,加上自然光的引入,让空间变得更加柔软、自然、动人。

▲洽谈区

▲办公区

开放的空间关系,使得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回到了最为原始、有效、有趣味的方式。我们打造了很多边缘空间,用抒情的手法去营造室内与室外的模糊界限。把光线引入室内,它让室内充满了不同时段的情绪,让深处室内的人,也能敏感的触摸到,四季景色的美妙和人与人之间的温度。

▲细节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希居拾成办公室

项目地址:重庆

项目面积:160㎡,改造后240㎡(增加夹层)

设计单位:希居拾成(重庆)家居设计有限公司

主理人:蒋希

摄影:三棱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