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而言,包豪斯是一种态度,

而不是某种产品,或是某种风格。”

 

创邑SPACE | 朵云轩设计启动之时

适逢包豪斯诞生100周年。

作为一种致敬同时亦是对现代主义的反思,

予舍予筑意图以超越形式本身的抽象语言,

创造一个有利于艺术事件发生的办公场所,

表达艺术之纯粹、普世和平等的精神内核。

 

场地特征 

“Site Characteristics”

 

项目位于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地处徐汇滨江地带,毗邻上海最“网红”的公共文化带——“西岸文化走廊”。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等一批文化项目云集于此。朵云轩的百年历史底蕴和西岸文化艺术的DNA,让“艺术”自然而然成为整个设计的源点。整栋楼定位为以“艺术+文创办公+底层配套商业”为主要功能载体,未来将吸引文创行业的从业者集中入驻。

▲ 场地区位图

基于对场地特点和业主需求,予舍予筑需要在造价可控的范围内协调办公、艺术和商业的关系,在现有的空间语言下以最经济的手法实现高效的空间组织和艺术氛围的营造。

▲ 场地环境图

▲ 建成实景图

设计策略 

“Design Strategy”

 

“只有无常的抽象才是永恒。世界就是我的绘画主题,尽管那不是一个能够目见的世界。复音绘画比音乐优胜,原因在于旋律中的时间元素,在画作上构成了空间。”

——保罗克利,《论现代艺术》1979年

 

从1919年到2019年,包豪斯作为孕育现代主义的摇篮的意义是历史性的,也是反历史主义的。它是建造技术和艺术和谐统一的起点,在色彩、材料、结构、技术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富有开创性的探索。与此同时,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一批先锋设计师、艺术家积极勇敢、充满理想主义的情怀让我们再次真切地感受到包豪斯的本质和内涵——创新、永恒、真诚。

在本案的设计中,我们从包豪斯和风格派的色彩、构成以及线条在空间中的应用等现代主义的本原出发,通过将“朵云”的概念进行立体解构,将其抽象成红黄蓝三原色的片状形体,这些形体作为空间的重要节点构成,亦是人行流线的节奏。标准化的三原色和强烈的秩序感在曲面的切割中获得一种新的张力,色彩和几何形体之间互为对照,赋予每一层空间不同的性格和情绪。

由于地下一层空间过于隐蔽,作为商业配套空间要解决人流导入问题,因此我们在连接地下一层和一层空间的手动扶梯外包裹了强有力的红色构筑物,以巧妙的方式解决了底层商业氛围薄弱的问题。红色穿孔铝板以立体结构的抽象造型激活了整个空间,与整体黑灰色的背景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极富艺术表现力。

▲ 地下一层扶梯

▲ 剖面图

「当一个人感受过色彩的互动,便会发现自己有必要重建自身对色彩的整体观念及理解,以保持整体意识……当你了解到每种色彩都会随着环境改变而变化,最后便会发现,自己不但理解了色彩,更体会了生命。」——约瑟夫亚伯斯

我们总是对日常生活中的现实之物视而不见,却不由自主地追随“灵魂中的一种意料之外的惊喜”。这种小小的“惊喜”刺激着我们的意识并防止它倦怠。从一层入口到六层,我们把这些小“惊喜”置入休闲区、电梯厅、公共长廊,它们以不同的色彩和形体动态且和谐地存在每层空间中,像是某个“暗语”,攫住可见者的注意力和彼此的心照不宣。色彩赋予空间想象力。被想象力把握的空间便不再是精确的计算和几何学思想支配下的冷漠空间了,而是诗性的体验。

▲ 一层入口展示区

▲ 各层休闲区域

▲ 标准层公区

为了让使用者对空间的艺术有更深的感知,我们将原本平淡无奇的走道变成了一个多功能的休闲长廊,满足办公之外的休闲,看书、运动、喝咖啡…..移步办公室,就是舒适的艺术空间。

▲ 休闲长廊立面图

▲ 休闲长廊的夜晚

 

包豪斯之旅 

“红气球的漫游”

 

在朵云轩完工后,我们邀请独立导演、摄影师尹明进入空间拍摄,在交流和讨论了整个空间的特质后,我们在1956年拉摩里斯的《红气球》和2007侯孝贤的《红气球之旅》中找到启发。最终,有了尹导这部以电影叙事手法创作的“红气球的包豪斯之旅”。它再次印证了艺术的空间在人的活动介入后便有了再叙事的可能。我们惊喜地看到,在不同的空间里,红气球被赋予了多种不同的表情,电梯厅的暧昧邂逅,休闲厅的孤独等待,藏匿于卫生间那不为人知的闺蜜对话……

▲ 电梯厅内的邂逅

▲ 肆意的姿态

▲ 闺蜜的对话

 

 后记 

“包豪斯的历史与当代对照”

 

其实,我们无意将包豪斯当作一种设计史的对象去阐释,那样难免陷入一种同义反复。我们希望将其放在当代情境下的实践中,与当时的实践者展开一种对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始终能听到一个世纪的回响,那种对设计和建造之本源的热切呼喊,像富有理想主义的艺术家那样,创新、开放、真诚,勇敢而批判地直面社会问题,大胆而富有创见地以设计的语言去建立对话、合作,构筑一个更好的社会。

“设计改变一切”的口号自然是“妄自尊大”了,但是设计真正的真诚地在改善我们所处的环境,而未来它的作用将更加重要,远远超过以往或是现在。

 

 技术图纸 

“Drawings”

 

▲一层平面图

▲三层平面图

▲四层平面图

▲五层平面图

▲六层平面图

▲B1层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创邑SPACE | 朵云轩艺术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天钥桥路1188号

面积:约9000平方米

设计时间:2019年7月

完工时间:2020年7月

设计公司:予舍予筑

项目总负责:许异、陈潇

设计团队:庞禹、陈鹏、周雪莹、冀帅

摄影: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