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近神灵的过程中,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亵渎。如同电影《Babel》不仅仅是讲述了关于人的地位和人类之间沟通问题导致错误地衡定了人们与上帝的距离,它还巧妙地将建筑与神圣对应起来,通过这种方式定义了宗教建筑的最初的某些术语。从那时起,建筑和宗教的关系愈发密切。一些人强烈认为教堂永远只能是教堂,最初的功能作用定义了它们。建筑工作室Klaarchitectuur的负责人Gregory Nijs一直对这个想法很感兴趣。

Waterdog项目沿着交流化、历史性和创造力的路线重新定义了灵性,Klaarchitectuur将一个破旧的教堂改造成办公室,同时也把交流功能考虑在内。

天空是人类与上帝交流的象征,这是一种奇妙的诗意,项目里最彻底的翻新是教堂的屋顶。新屋顶包含了一个明确的精神。与旧世纪建筑的联系在壁画、穹顶等元素中显现,Nijs和他的工作室设计的新结构也呼应了这一点。

在建筑的中心,大型的几何结构堆叠在一起,共有四个,一个在另一个之上。这释放了他们周围的空间,由此实现了预想的交流区域,同时也指向了集会的原始功能。这四个盒子空间精致且具有现代感,放置在一个古老的外壳的中心,遗留的建筑的色彩和材料形成对比,顶部盒子空间破除了底层结构的禁锢并与屋顶形成对比。

单色的极简主义建筑强调了Waterdog的不同风格。在空间的尽头,一个像是半开玩笑的对祭坛的重新诠释——一个金色的早餐吧台模仿了祭坛本身,所需的架子被固定在十字架上,由Michael Anastassiades设计的球形灯。

在维护建筑的特性方面,Nijs和Klaarchitectuur比简单地保留建筑元素更进一步。他们维护了社区的感觉,因为这个结构的目的是让人们走到一起,共同进行他们的生活。而这,也是对建筑本身的一个非常简洁的定义。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三层平面图

 

▲立面图、轴测图、剖面图

 

项目信息——

建筑事务所:Klaarchitectuur

地址:Breendonkstraat41,3800 Sint-Truiden,比利时

类别:办公室室内

总建筑师:Gregory Nijs

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

项目年份:2016

摄影师:Toon Grob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