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对Mur Mur Lab来说将是气质尽显的一年。

赶在2018的尾巴,两位创始人给工作室找了一个新家。

上海常熟路165号,我们把它当作一个家。

一个家,是许多亲密个体共同生长的空间。空间为人,它不需要一个华丽的表达,而是一个温暖的内核。

▲改造前的空间

它日常,但是无需居住;典雅,但无需承载过多细节。适合每一个成员,并且对外开放。恰如其分,这是对它的全部期许了。

许多事情的发生无需预设,自然而然。就像Mur Mur Lab的开始。

没有想象力的束缚,但这反而是我们最为克制的一个设计。

秩序,是我们给它的第一个描述。

不同功能按照从开放到私密,围绕入口的展厅展开。从外至内,最深处,又向着天空敞开。空间之中,个人使用区域环绕四周,包裹中心公共区域,它们被连续起伏的攒尖坡顶仔细界定。攒尖坡顶中心最高,边缘特意压的很低,最低处只有1.8m,它是一个更适宜坐着体验的空间。及至四周,再次抬高,风与光顺着檐口倾泻而下,恰似自然。

温暖,是我们给它的第二个描述。

地面翻转到墙壁,好像合拢的双手,我们都被它包裹;屋顶像帽子,戴在空间正中,我们都被它庇护。纵横相交的钢索和垂直的灯柱象征虚幻不可得的结构,它们再一次限定空间,以呈现最适宜的尺度。雷霆雨露,雾霭虹霓,自然不是不加节制的扑面而来,它们被低矮的檐口,圆形的天窗,层叠的洞口收束,再不经意的展现在你的面前。

冲突,是我们给它的第三个描述。

我们希望呈现的,不仅是结果,还有过程,以及所有并不完美的真实。入口展厅好像被凝固在施工过程中的某一个状态,拆除留下的痕迹是天然的背景画,裸露的结构梁提示所有的屋顶不过是粉饰的装潢。我们刻意回避构造,不同材料以粗暴的方式直接对撞在一起。我们创造崭新的奇迹,又断然撕下它的面具。

几间房中,院子最小,但最“野”。我们留了一片土地,种上油橄榄,铁线蕨和爬山虎,后年夏天就应该能爬满整面墙。想象中的院子应该被绿意环绕,无奈三壁实墙,只能以绿色石材替代。虽处在果壳之中,仍想象自己是世界之王。被前面房子遮挡,圆形的天窗洒不下一道神圣的光,但四时变化,昼夜更替,它像一个调色盘,反映光影明暗冷暖。

就在这里,日常和灵光汇聚成诗意的空间,像空气一样弥漫在人间。

她说:“日常和诗性就好。”

他说:“继续相信建筑学的力量 。

在日日夜夜的时光流逝中,生活里每一个温柔美好的碎片和细节,都是让人宁静的瞬间。在Mur Mur Lab,宁静是有的,但这并非是无来由的安宁,而是一种必须每日每时不间断去争取的自在。

▲平面图

▲剖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Mur Mur Lab设计工作室

主创建筑师:李智,夏慕蓉

设计团队:杨玫,郑雅惠

项目地点:上海·常熟路

项目面积:75㎡

摄影:四月,Hozw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