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日本索尼式的心流管理,让他们的产品风靡世界,这个与东方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概念,却是由一个西方人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来。所谓心流(Flow),指一种几乎是自动的、不须花力气的但又高度集中的感觉状态,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涌现出的工作成果充满创意而品质卓著。

如何在设计中帮助团队建立激发心流的环境,之前的愉快合作建立了牢固的信任,巨人网络的主管团队再次找到了在办公室有20多年丰富经验的Ben Goh先生和Jane Chen女士。

巨人网络二期位于具有“迷你硅谷”之称的上海松江巨人园区,面对园区内的绿意盎然的中央花园和大水景。从园区的主入口进入二期大楼,天光跟着脚步走进室内,洁白宽敞的大堂中央嵌入一条10米长的灯带,仿佛一束白色的激光射出,吸引了访客的视线。

对于一个工作环境,光是极为重要的因素。项目中,一层至四层的天井,引进的自然光令这里豁然开朗,作为漫射光线的天空光,些微的淡蓝色让空间更具效率,又有采光面积大,形成的沉浸感。

设计师利用“灰空间”的手法,抹去了建筑外部的界限,使两者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完成后的效果让人惊艳,“令我最满意的,是这个办公空间将室内和室外巧妙连接,我们是网络公司,员工工作时能跟自然有所接触,是很好的一个状态转换。”巨人网络CEO刘伟如是说。

在设计之初,设计团队就有明确的想法,做一个与曾经轰动一时的谷歌办公室不同的网络公司,设计创意应该与巨人集团的企业文化融为一体。正如设计师Jane说的:“我们认为在这个项目里,做出游戏公司、企业文化与空间之间淡淡的链接更为合适,而非直接转移。”

为了实现创意的空间排列和游戏化的场景设计,设计师凭借他们对于美的执念,为理性的他们提供一个感性的空间,在虚拟和现实交错的大胆想法带来了强烈的戏剧效果,设计师把它称为——造梦空间。

设计师从整体概念之中抽取出几个元素:许多个连接室内外的阳台、空中悬浮的会议室、楼梯穿插、绿贯通楼层之间,“你会感觉这很魔幻,但其实我们抓住了建筑应有的尺度、办公空间应有的实用性。”

从动漫中搬出来的大树贯穿楼层魔幻般的存在,暗示了巨人网络的游戏产业的创意性和新奇感。人们可以通过大树来判断自己的所在楼层:树根位于二楼,树干位于三层,看到树冠就说明身处顶层了。

一架超大楼梯形成垂直交通,直截了当插入空间,贯穿好几层空间。通常楼梯都被隐藏,而在本项目中,楼梯成为一道天梯,可以直接跨上好几层,拾级而上的同时,可以观看整个中庭的风景。

一层设有咖啡厅,片刻休息的人与楼上的人形成互看,彼此成为风景。在一层大堂反观长在“屋顶”上的树,亦然有着这种戏剧性的效果就仿佛置身于游戏中虚虚实实。

在中庭中,外跨出空中悬浮的会议室的创意也是设计师的独创,这也是基于对与员工工作环境的分析:巨人网络主要由一群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的“码农”组成,每天盯着屏幕写程序,怎样让程序员们从大量繁复的程序代码中抽离出来,偶尔的放空,成了本真最关注的课题。

悬置的会议室仿佛空中楼阁,让实体悬浮在空中,缥缈感得以建立。会议室中都设有休闲家具供人交流放松,巧妙的立面构成,使每个角度都宛如取景框内的画。巨大的空间将中庭区域打造成了整个项目视觉的焦点,也令室外硬朗的建筑变的柔软。

设计采用了象牙白高光漆板,绿色的地毯,以浅色的自然木纹为主要材料,局部略有色彩的变化,使整个室内设计达到简洁、明亮、通透的感觉,空间被巧妙的划分,又于一定程度上让人们看到了设计者对节奏的把握。

设计展现的不仅是装饰,更多的是人与空间的情感融合。在一层侧入口,一幅由巨人集团每个人组成的Gaint墙,给人一种高山仰止的视觉冲击,意予着每个人都是公司的巨人。

同时Giant墙背面设计师设计了艺术展厅,在这里,人们可以社交、品味艺术、甚至是阅读,这种“启发性”的空间让设计得以实现最本源的价值。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巨人网络园区二期研发大楼

项目地点:上海市松江巨人园区

服务类型:室内设计

完成时间:2017年1月

面积:28000㎡

设计团队:BNJN本真设计事务所

主创设计:Ben Goh,Jane Chen

摄影师: 隋思聪,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