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介于东四环与东五环之间,被纵横交错的数条铁轨所割据,随着城市迅猛扩张, 其逐渐被孤立被遗忘。初见基地,我们戏称其为城市私处——城市化进程中的处女地。我们看到的是破败仓库藏匿下的一片原始生机,我们占卜到的是一方城市荒漠中的秘密花园

chezhan (17)

项目总建筑面积预计为十四万平方米,通过引入文化创意类产业来激活片区。作为最先介 入的建筑设计方,我们承接了其中作为引导块的建筑改造设计以及销售中心室内设计的工作。 引导块共分为三部分,A 区为销售中心以及设计酒店,B 区样板房区,以及 C 区餐饮区, 共计约六千平方米。

设计前期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在不改变建筑空照轮廓线的前提下,对既定的、错综的仓库空 间进行梳理,提高容积率同时营造空间质量。设计策略上我们采用了“接骨”与“疏筋”的 方式。将紧挨的几栋楼连结,重构连结体空间,植入公共功能,作为活化区域的心脏——例 如目前我们称之为“车站”的这个空间。

chezhan (1)

钢结构作为改造、加建项目首选的结构策略,为我们在设计上也提供了很大的创作空间。随 着一列火车从长条型的厂房窗外呼啸而过,银色拱顶的车厢意象呼之欲出。我们将基地中建 筑想象成构筑日常、等待旅行的车厢。拱顶的原型唤起了我们对神庙、图书馆、车站等经典 建筑原型的敬意。通过对标准拱顶屋面的不同组合变化,我们设计了销售中心大穹顶及其中 悬浮的夹层等。弧形的元素同时被贯穿到了立面及门窗洞口的设计之中,为粗犷的原始的土 建肌理注入一种早期工业产品特有的人性与精致。

chezhan (2) chezhan (5) chezhan (8) chezhan (6) chezhan (7)

立面材料构成自然延续了原始结构与新建钢结构、砌体与幕墙对比的构成语汇。我们用黑洞石青砖红砖强化原始砌筑墙的厚重与粗犷,加建部分采用不同透明度的幕墙形式,从深灰钢板、阳光板到玻璃,再而过度到银色拱形的金属屋面。

chezhan (13)

纯白的钢结构、悬浮的夹层作为销售中心室内的灵魂,在室内设计中通过灯光设计、吊顶材 料进一步被戏剧化。银色的吸音板吊顶被几组射灯逐层洗亮,夹层下亚克力格栅吊顶结合照 明,为高冷的建筑空间注入了梦幻的艺术氛围。

chezhan28

“车站”作为销售中心功能与空间的延续,主要用于商务洽谈。西侧幕墙与项目中轴铁路紧 邻,九米挑空,“车站”的称呼由此而来。我们在空间正中设置了一个水磨石的三角吧台, 其上悬挂双面大时钟,作为空间中的核心。这里的吊顶我们采用了波形阳光板背藏灯管的做 法。线型灯管透过泛蓝的半透明阳光板,挂钟、球型吊灯悬浮其中,窗外火车轰隆而过,我 们想象着一个联结神秘穿越旅程的空间。

chezhan (15)

本项目自 2015 年圣诞起,至 2016 年 12 月近一年的时间,引导块建筑室内基本完成,销售 中心已投入使用。其后的一期建筑施工正如火如荼展开。

chezhan (19) chezhan (20) chezhan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