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旧楼改造项目,原有建筑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商场。设计任务是将其改造成一个以中小型金融企业为目标客户的出租型写字楼。原建筑作为商业百货,外部既是热闹的带有传统风貌的新街口北大街,又临近北京时尚潮流聚集的什刹海。而业主希望在室内营造一个平和,私密的金融办公场所。在我们看来,金融行业的都市化,冷静,内敛与建筑外部环境的古朴喧嚣的对立正如同今天的北京-在古老、庄严的传统都市景观背后,隐藏着一个个无序而具有城市活力的艺术与文化场景。室内公共空间应当像一个充满活力的街道,让街道上所发生的戏剧性的情境去激活一成不变的空间属性,给人们在行走中带来惊喜。我们将空间的体验性建构于街道的意象,同时,把艺术作品带入其中,将不同的艺术视觉体验组织在不同的空间角落与界面中。

P001 P002 P003 P004 P005

本项目大堂设在二层,人流由一层入口的扶梯带入。在大堂入口处,由艺术家贾晓鸥创作的《呦呦鹿鸣》展现的是两只鹿在黑色的背景下,置身于大树,水池的自然环境中。人群在乘坐扶梯的时候,视线会以不同的视角与鹿形成交集,从而构建出一个由听觉,嗅觉,视觉所组成的情景空间环境。

P006 P007 P008

二层到五层的共享空间经过招商测算,总计各层开洞面积只允许有80平方米。作为传统的出租型写字楼,设计的原则是最大化的提高空间效率,增加封闭的出租面积。业主通过精确的计算,在满足预期出租率的前提下,只提供有限的面积作为共享活动空间使用。为解决空间配比,最终我们以一个梯形空间体块插入到三层和四层楼板中,下大上小,保证了入口大堂的开阔感。由此在室内创造了一个多层次,同时具有隐藏性和开放性的立体空间结构。

P009 P010 P011 P012

由梯形的空间结构所衍生出的天井、人造天光与窗口使人在行走时始终围绕其中,在不同层级的视线关系中感受空间的流动性。

P013 P014 P015

由LED灯阵营造出室外天光的氛围

P016

吊椅和绿色地毯的设置给人们提供悠闲与放松的短暂停留。

P017 P018

艺术家邱志杰的以“黄帝内经”为内容的系列文字装置贯穿室内公共区域。从电梯厅到办公室,一直到卫生间,晦涩的文字被图形化之后成为串联空间的引线。艺术对于空间的介入,使艺术的解读方式从艺术家个人的诠释转变成人在空间行走时情景化的随机体验。

P019 P020 P021 P022

大堂同时连接三个共享会议室,一个VIP共享洽谈区和一个咖啡吧。这些独立空间就像街道两旁的店铺,人们置身在温暖和隐秘的环境中与外部环境隔离。

P023pingmiantu2

平面图

P024gainianzhouce

空间概念轴测图

Model

剖面图

Model

剖面图

在写字楼这样的由陌生人所构成的都市空间中,大楼里流动的人群往往行色匆匆,互不相识,人与空间存在一种天生的疏离感。公共空间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人们产生“行走”的欲望,因为“行走”是实现人与空间交互的重要方式。设计师的角色应当抽离于形式之外,以一个行走者的视角去感知空间,去实现空间的流动性、隐秘性、混杂性的多样特征,让人们在行走时,由空间的情景变化在他们日常生活中唤起小小的不易觉察的感动。就像法国诗人波特莱尔(Charles Baudelaire)在《The Painter of Modern Life and Other Essay》中所描述的,“去看世界,置身世界的中心,然而卻隐藏于世界之外”。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新街高和

业主:高和资本

地点:北京新街口北大街3号

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

项目竣工时间:2016年10月

建筑设计:都市实践建筑事务所/北京伯尔明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室内设计:联合空间

室内设计团队:杨宇,魏然,张洪超,姜麟

照明设计:北京八番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摄影师:孙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