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huangdao Red Ribbon Park

 

项目概况:

红飘带汤河滨河公园曾是一处无人问津的社区垃圾场。公园的红飘带钢结构随河岸绵延五百米,在夜间会被点亮。秦皇岛市曾考虑了两个针对此公园改造的设想,包括用硬混凝土铺设大部分区域,以观赏花卉装点河床的思路。俞孔坚对此区域主持景观设计,他尽量使用本土植物并尽可能的保持地形原貌,来打造更符合当地特色的自然景观。

 

秦皇岛红飘带汤河滨河公园

在城市化和城市扩张过程中,自然河道的渠化和硬化以及“美化”运动在中国大小城市中方兴未艾,这是一种悲哀,我们完全可以有更明智的城市河流改造和利用方式。这个案例试图说明如何在城市化过程中保留自然河流的绿色与蓝色基底,最少量地改变原有地形和植被以及历史遗留的人文痕迹,同时满足城市人的休闲活动需要,创造一种当代人的景观体验空间。

方案在完全保留原有河流生态廊道的绿色基底上,引入一条以钢为材料的红色飘带。它整合了包括漫步、环境解释系统、乡土植物标本种植、灯光等功能和设施需要,用最少的干预,获得都市人对绿色环境的最大需求。

 1.项目区位及背景

本项目位于海港区西北,汤河的下游河段两岸,北起北环路海阳桥、南至黄河道港城大街桥,该段长约1公里左右,设计范围总面积约20公顷。汤河为典型的山溪性河流,源短流急,场地的下游有一防潮蓄水闸,建于60-70年代,拦蓄上游来水并向市区水厂供水,高水位时又能及时宣泄洪水,所以本设计河段水位标高较为稳定。

 2.场地特征场地有以下几大特征:

2.1良好的自然禀赋:由于上游的山地和下游的防潮蓄水闸,使本地段内的水位保持恒定,水质清澈,是秦皇岛市的一个水源地;设计地段内除部分被破坏和被占用地段外,两岸植被茂密,水生和湿生植物茂盛,主要以菱角、菖蒲和芦苇为主;东岸的乡土乔木尤其壮观,主要有杨、柳、刺槐,许多柳树甚至长在水中;多种鱼类和鸟类生物在此栖息。

2.2“脏乱差”的人为环境和残破的设施:场地具有城郊结合部的典型特征,多处地段已成为垃圾场,污水流向河中,威胁水源卫生;残破的建筑和构筑物,包括一些堆料场地和厂房、农用民房、皮划艇服务用房、汤河苗圃用房、水塔、提灌泵房、防洪丁坝、提灌渠等。

2.3使用需求压力:目前这一地带的利用比较复杂,一方面当地居民和村民继续以原有方式使用,如放牧;同时,由于位于城乡结合部的特点和缺乏管理,场地被低劣的餐馆、废品收购等使用方使所青睐;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把它当作游憩地,包括游泳、垂钓、体育锻炼、猎采,等。所以,及时的规范和引导显得非常重要。

2.4开发压力:沿河的自然景观吸引了房地产开发,城市扩张正在胁迫汤河,渠化和硬化危险迫近。就在场地的下游河段,两岸已经建成住宅,随之,河道被花岗岩和水泥硬化,自然植被完全被“园林观赏植物”替代,大量的广场和硬地铺装、人工的雕塑和喷泉等彻底改变了汤河生态绿廊。这是对本地段河道的一个警示和教训。

 3.设计目标

基于以上场地分析以及与城市的关系研究,发现,如何避免对原有自然河流廊道的破坏,同时又能满足城市化和城市扩张对本地段河流廊道的功能要求,成为本设计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也是本设计的主要目标。河流廊道的自然过程和城市居民对它的功能需求两者合起来,就是汤河滨河公园的生态服务功能,包括水源保护、乡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休憩、审美启智和科普教育。

1f70f6b87eadfc8e4bc589d903d7dae0 10f29dd87a5ed12ce6545c524c7bca0a 53fa281e916c82912d902a969abfafad 84a677364db0212017327d0fd6df2323 0088feec3bfe5201ef9e09a5f214606d 94e58222e4c41e24ea49a572a0d22f0a 7434fd0936688319f8f11459441c0163 8310c39c301e4b0f1cc8e0257790d401 9696c9cbe4e95b39d2778cb28d342c5a 04001129b3cd076e67f95d591bccbf9a 29219106e6bcb281b2d29ef75505a2b9 a0b95bec6527a6243ac8e32541781719 b5a6e78a5d74689c4b6a3c913dafe7ee b72db1864bb9966211f36b919c922b01 c2d08c423cb9ec5c94bb892be7869b57 c5f084aa5f3eef5872893682961f39f6 c6ddff58bad3668b2170edfcfb54f63f d2da22bb22c708aaa0e94062130f4148 d34ad871f6c6c75195c092184605de1b dd55296a50196d1dc12063015797b490 e160a38fe0066d4ca7dacd32a9b1b8cc f103a6a3d09e1380c9f12607062ee259 fc96dc363147ff78bf02f69b3a537722

4.设计对策与景观构成

为健全上述生态服务功能,本方案提出以下设计对策:4.1保护和完善一个蓝色和绿色基底:严格保护原有水域和湿地,严格保护现有植被;设计要求工程中不砍一棵树;避免河道的硬化,保持原河道的自然形态,对局部塌方河岸,采用生物护堤措施;在此基础上丰富乡土物种,包括增加水生和湿生植物,形成一个乡土植被的绿色基地。

4.2建立连续的自行车和步行系统:沿河两岸都有自行车道和步行道,并与城市道路系统相联系,使本区成为城市居民安全可达性都很好的场所。木栈道或穿越林中、或跨越湿地,使得公园成为慢步者的天堂。

4.3一条红飘带:这是一个绵延于东岸林中的线性景观元素,具有多种功能:它与木栈道结合,可以作为座椅;与灯光结合,而成为照明设施;与种植台结合,而成为植物标本展示廊;与解说系统结合,而成为科普展示廊;与标识系统相结合,而成为一条指示线。它由钢板构成,曲折蜿蜒,因地形和树木的存在而发生宽度和线型的变化;中国红的色彩,点亮幽暗的河谷林地。

4.4五个节点:沿红飘带,分布五个节点,分别以五种草为主题。每个节点都有一个如“云”的天棚,五个节点分五种颜色。网架上局部遮挡,有虚实变化,具有遮荫、挡雨的功能,随着光线的变化,地上的投影也随之改变。夜间整个棚架发出点点星光,创造出一种温馨的童话氛围;斜柱如林木;地上铺装呼应天棚的投影;在这天与地之间是人的活动和休息空间和专类植物的展示空间。乡土的狼尾草、须芒草、大油芒、芦苇、白茅是每个节点的主导植物。

4.5 两个专类植物园区:

(1)宿根植物展示区:总面积约为7700平米,在东岸北侧原堆料场。通过宿根花卉的不同色彩,构成白色、蓝紫色、橙黄色和红粉色四个花园,周边包围着茂密的树林,营造宜人的氛围。区域内除了展示宿根花卉外,还利用场地内原有料厂的建筑基底,设置茶室和景区服务中心,提供多样服务,同时沿道路设置自然主题的荫棚和花架。人们在品茶休憩的同时得到更多的视觉享受,了解到更多的植物知识。

(2)草本植物园:总面积约为4300平米,位于场地西岸的北端,与宿根植物园隔河相望,植物园保留了场地原有建筑基底的平面和肌理,在其基础上加以丰富,用于展示乡土草本植物,主要是禾本科和莎草科的植物。根据原有场地带状肌理,在以白砂为基底的场地上,种植草块及成排的乔木——柿树、白蜡,给场地带来明显的季节特色,形成许多灵活宜人的小空间。场地周边保留了大量杨林、槐林,适当补植同种植物,以达到林木繁茂的景观效果。在植物园内还设置了休憩的茶座,供人们赏花观草、品茶休憩。

4.6旧建筑和构筑物的保留和利用:其中包括专类植物园区内利用料厂的建筑基底建筑茶室和接待中心;西岸水塔的保留和利用作观景塔;泵房的改造利用,以作为环境艺术元素;灌渠的利用而成为线形的种植台;防洪丁坝的保留和利用而成为植物的种植台。这些构筑物及其遗址的保留和利用,为公园增添了多种意味。

5.结语

我们看到太多的优美河道在公园建设和美化的名义下被毁弃,代之以化妆式的、硬化的所谓城市公园。本设计强调对原有自然河道和植被的尊重,哪怕是最野的本地草木,也是值得保护和利用的;对历史遗迹,哪怕是最寻常的、背认为是破旧的农业或工业建筑和曾经的水利设施,都应该作为场地的历史,给以认真地研究和善待,用它们来丰富场地的故事;在这基础上,叠加新的设计,那应该是当代人的,反映当代生活和审美情趣的。在城市和自然之间,在人和生物之间,在历史与现代之间,建立一种界面,这种界面便体现为一种设计的景观。 在本文发表之时,汤河滨河公园正在建设中,设计师憧憬的效果期待实践的检验。

建筑师简介:俞孔坚

设计师——俞孔坚
设计师——俞孔坚

俞孔坚,教授,获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并主持创办了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是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首席设计师,是中国最大、最早创立的设计公司之一,他的设计实践遍布世界多个主要城市。俞孔坚教授获得多项国际重要奖项,曾9度获得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颁发的年度设计奖,其中2次获得年度杰出奖;3次蝉联世界建筑节全球最佳景观奖;3个设计获国际建筑奖 ;还曾获得ULI全球杰出奖,2011美国建筑奖和中国第十届美展金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

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美国哈佛大学景观设计与城市规划兼职教授
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席设计师
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会士(FASLA)

FIRM   Turenscape Landscape Architects
YEAR   2007

Against a background of natural terrain and vegetation, is a “red ribbon” spanning five hundred meters, which integrates the functions of lighting, seating, environmental interpretation, and orientation.  While preserving as much of the natural river corridor as possible during the process of urbanization, this project demonstrates how a minimal design solution can achieve a dramatic improvement to the landsc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