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一朵云,造一座博物馆。博物方能辨理,大爱藏于万物。”

打造了国内数家地标级亲子乐园,唯想国际引领亲子行业设计风潮的步伐未见放缓。将多年深耕亲子空间的设计经验引入该儿童教育空间项目的打造,设计师李想不仅在安全性、探索趣味性等方面周全考量,准确把握,更在周密的市场调研后为项目业主设计了这一所高品质、强差异化、且极富寓意性的幼儿园

云端上的博物馆

博物馆这一建筑符号首先跃入设计师的脑海,但如何与幼儿教育空间去做完美嫁接,设计师自有考量。抽离出建筑神性的构架,用空间美学的形态表达调度人的第一感受,教育的神圣性自也昭然若揭。

在一层的入口大堂,“博物”的概念从最宏观的宇宙出发,带领孩子们领略天文的奥妙。“银河”灯带环绕着六盏星球造型的艺术灯具,希望让孩子们站在万物诞生的原点,认识到自我的渺小,唤醒探索新知的原始好奇。留白的墙面也为园方进行展示、宣传等行为提供了便利。

步入走廊,作为连通各个教室和功能区的脉络,墙面提供给孩子们进行作品展示、或老师们进行知识科普宣传的画框与置物架同样延续了“博物”的概念。

 不断生长的自由场域

设计师在空间中大量利用建筑中的微笑曲线,因地制宜地变换了不同的尺度,勾勒出软篷篷的云朵形态。同时也借鉴了建筑师高迪对细节处的精细刻画以渲染仪式与隆重感,作为孩子们的想象力触发点。

设计手法轻盈地如同构筑一个梦境,让真实的自然世界与孩子们想象中的自我世界相互渗透、投射,生成新的边界,空间亦成了供思想不断生长的自由场域。

趣味性的启发式美学

生活教室作为活动和起居单元是整个幼儿园中使用频率最高、空间密度较高的区域。设计师以温柔的马卡龙色系点缀整体白净的教室,仅在吊顶利用灯具的艺术化设计进行空间装饰,避免过多抢夺孩子们的注意力。

在孩子们创作与展示天赋的空间,设计师采取了设计的减法,让一切的重心都回归到孩子身上。教室内所有柱体的底部,都根据幼儿的身高做了软包处理,防止在运动过程中造成撞伤。

幼儿美育的设计期待与价值传达

区别于传统幼儿园设计,长兴紫领幼儿园有其独特的品牌寓意性,与差异化的色彩美学。设计师以成熟的思考整合了功能与美学,融入了先锋性艺术表达,呈现了一套孩童的美学体系,就像孩子一般灵动,梦幻。

幼时的回忆总是缥缈而久远,但在我们回想不起的记忆角落里,却蕴藏着潜移默化中影响我们直到如今的能量。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紫领长兴幼儿园

项目地点:中国 湖州

项目面积:12800㎡

完工时间:2021.8

设计单位:唯想国际

主持设计:李想

项目总监:范晨 陈雪

参与设计师:林麦琪 苏婷 周浩华 任玉进 侯燕君 景婉玲 解宇 李亚萍 唐星 王丽瑶 傅佳雯 郑树文 肖雨婷

项目摄影:榤意建筑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