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知识付费品牌得到三源里菜市场办的“菜市场遇见经济学展览刷爆了朋友圈,这场经济学主题的展览,实质是为经济学专家薛兆丰的新书《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举办的新书发布会,这场活动,不仅让普通大众得到了经济学知识的普及,也让人们知道了市场营销还能这样做。

为了增加这堂“经济课”的趣味性,他们利用菜市场的空间和店铺,加入了各种展品和互动装置。“汉堡的故事”“牛奶永动机”“货币进化论”“金宝汤罐头”“键盘的寓言”“茶包”等展品一一映射经济学原理。得到把一个理论派学院派的东西直接放到了我们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中,让经济学知识回归到产生经济学的地方。

三源里作为北京知名的网红菜市场,已经不是第一次办展览了。早在2013年,一场名为“吃了吗”的菜市场艺术展在这里举办,他们把买菜的人成了看展览的人,摊主们也变成了艺术家。展览负责人解说说:此次展览的目的就是要在公共空间面向大众推广艺术,提高公共生活乐趣,推到美术馆之墙,让艺术走出馆,倡导人人都是创作者,无处不是美术馆

面积1560平方米的北京市三源里菜市场内,200米左右的长廊两旁分布着138个摊位,这并不是一个把艺术品移到菜摊儿上展示的展览,而是一个以菜市场为创作对象的展览。他们将画框放置在各个摊位上,蔬菜、水果、猪蹄……就是画框里的展品。

而2015年,不是美术馆再一次推出了第二届菜市场双日展,与第一届的不同的是,这一次参与对象更多了。10位年轻的艺术家带了10多组作品参与展出,同时又增添了很多新奇好玩的玩法。他们用胡萝卜、柠檬、青菜、长豆角等做成了一个带翅膀的画框,并将它悬挂在菜市场的长廊半空中,它将买菜的市民实景收入框中,变成一幅动态的“画”。

策划展览的主办方说:“这其实是一个长期致力于公共空间利用的艺术计划。参与者可能不是艺术家,没受过正规的艺术教育与训练,可能是儿童、老人或主妇,可能来自各行各业,这些作品不一定所有人都能欣赏,但他们有趣,能给观展人带来乐趣,这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