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零售空间变成了“影棚”,在精致的空间照片与短暂的“打卡”人群中,我们似乎忘了,零售门店最初想要呈现的,是品牌与商品。空间如何为商品赋能,构建出更具价值的品牌场域,似乎才是每个设计师更应关注的。

JYDP间睦设计与服饰品牌FLORA&aiLEY的合作中,我们看到了这样务实又不失巧思的设计理念。

读懂品牌与需求

FLORA&aiLEY上海鼎源路店位于其品牌总部的一层展厅,FLORA&aiLEY计划将在这里呈现一间兼顾营业与品牌展示的实验性门店,并为品牌未来其他门店提供标准示范。

正确的理解FLORA&aiLEY品牌内涵与定位,并以契合的美学风格呈现;设计面临的不仅仅是策划创意上的挑战,更需要思考设计产品化,迭代化,高效落地性等等,多方面满足品牌方的综合需求。

接到委托的JYDP,首先从解读品牌内核入手, 通过对品牌深入的分析与竞品的调查对比,JYDP精准的找到了品牌空间传达的关键词:年轻、亲和力、温婉知性。

“FLORA&aiLEY女孩”年轻、优雅、知性,在柔美质朴的外表之外,她们也坚强自信,享受自然,有自己的独立的生活方式。

01

“秘密花园”

核心设计概念

基于对品牌的理解,JYDP提出了项目的核心设计概念“秘密花园”。

每个女性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秘密花园,园中繁花似锦,充满生命力,有相似之处又独具特色。花园代表了热爱生活,自然,质朴的女性形象。以精准的风格表达,引发消费者对品牌精神的共鸣与回应。

▲概念来源

设计希望打造一个属于FLORA&aiLEY的花园秘境,每一件衣服组成了园中的繁花,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朵“花”,这座“秘境花园”吸引着人们走入其中,通过空间塑造不断探索的“秘境”感。

呈现这座“秘境花园”主要意向的,是空间中心的弧形墙体。

空间内大面积的弧线曲线的造型勾勒着道具和空间质感。墙体造型呼应着女性柔美的曲线,同时又呼应花园的矮墙,墙面上造型不一的弧形洞口,犹如花园拱门,若隐若现的透露着花园中的秘密,迎接人们更近一步的探秘。

在呈现设计意向之余,空间内部的弧形墙面,也巧妙地界定了空间动线与商品的陈设巧妙结合,在视觉上构建了空间内的特有记忆点。

▲品牌空间DNA模块演变

弧形墙体呈现的空间层次与探索趣味,结合标准化定制设计的黄铜衣架、木质陈列台、试衣镜,共同构成了FLORA&aiLEY门店的核心陈列模块,四者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适配多种形式的门店空间,同时传达统一的品牌形象与调性。以弧形墙造型讲述的“秘密花园”故事,未来也将在FLORA&aiLEY品牌所有门店中呈现。

02

“圆.聚”

平面排布,动线规划

▲对望的两个门店

作为在展厅中的“店中店”,JYDP在空间的功能布局上亦巧思布局。

▲VIP区定置设计的布料展柜与宽敞舒适的休息区

在整体空间的动线规划中,实验店将被一条T台划分成左右一大一小两个门店空间。左边较大的门店作为标准示范门店,右侧的较小的门店则为VIP顾客提供定制服务,在展示成衣之外也设有展柜展示面料以及更为宽敞舒适的休息区。

被走道划分开的两个门店,JYDP在平面上以一个完整的“圆”将二者重新缝合,门店外立面以退步式的入口,形成了两个内凹的半圆,与店内的弧形墙造型形成交错,巧妙的丰富了空间视觉层次,同时也起到了动线与视线的引导作用。

▲空间分布概念

▲鼎源路空间演变图

除了墙面的界定,门店入口处的木质地面特巧妙的与内凹的半圆呼应,将视线自然的引导至门店中心处的陈列。一以贯之的视觉风格与元素让两个门店即使被分开,但在空间感受上又是统一的。

流畅的曲线贯穿整个空间,店内陈设的黄铜色衣架蜿蜒落地,圆润流畅。弧形元素也体现在陈列柜体的造型与试衣镜的设计上,造型线条柔美亲和。

温暖的米色水磨石与木饰面,配合肌理漆以柔和温暖的色调回应商品的色彩与质感。绿植的点缀与绿色地毯的点睛,回应“花园”主题,也点缀了空间,呈现更丰富的视觉感受。

03

空间本质

支撑品牌发展的商业空间

▲除了两个示范门店,JYDP也负责了与门店相邻的FLORA&aiLEY总部一楼公区展厅的设计

基于品牌理念提取的设计概念、与产品呼应的空间色调与材质,细致的视线引导与陈列设计;从对品牌的深入剖析,到细致的设计推敲与陈列推敲,JYDP的设计实践始终围绕着“如何更好的呈现商品,传达品牌” 这一核心。

“我们希望JYDP的设计,是可以给商品赋能的。消费者来到这里,首先是看到的是陈列的商品,空间与商品是和谐的。”

JYDP间睦设计创始人孙雅馨认为,在零售空间中,空间的主角是商品,将故事交由品牌来说。

比起考虑建成后设计的“出片”效果,JYDP更为看重并持续思考的是如何通过门店空间的设计为商品提升价值,让品牌更为消费者所铭记,在设计中考虑品牌的可持续性发展,与之共赢。

或许我们已在求新求奇的空间中忘却了本质,JYDP与FLORA&aiLEY的成功合作,让我们看到了初心的回归。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FLORA&aiLEY上海鼎源路店

项目地点:上海市松江区鼎源路300号

项目面积:300平方米

完工时间:2021年10月

设计公司:JYDP间睦设计

主创设计:孙雅馨、李霖

团队成员:孙雅馨、李霖、张云

项目摄影:Raitt Liu

材料品牌:德匠建材、班兰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