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同个品牌的空间美学灵魂

不同灵感的表达

万社设计Various Associates 为国内先锋买手店SND打造又一时尚概念店。作为全新购物概念推行者,SND主张独立,在被趋势和潮流所引导的当下另辟蹊径,带来不被普世标准所限的先锋设计,以艺术品的方式呈现服饰,为现代零售注入个性血液。

由万社设计打造的SND系列过往概念店

重庆-里程碑 Chongqing-Milestone

▲三亚-巨浪 Sanya-Huge wave

▲阿那亚 –  冰川 Aranya – Glacier

02

高架桥下的时尚秀场

如果说,桥上是城市在穿梭中快速运转的体现

那么,桥下就是一座城市本土生活艺术的投射

此次SND坐落于重庆最繁华的商业中心-环球金融中心WFC。重庆,一座因地而生的城市,错综复杂的交通系统景观和高低起伏的城市面貌生活形成了这座城市独特魅力。高架桥,对于生活在重庆的人们来讲是必要的存在,不仅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驱动,也是空间跨域式的连通媒介,更是垂直空间的上下高效利用。

▲图源网络

在重庆的桥下总是有故事发生,有人相聚饮茶、闲暇钓鱼,栈道漫步和其他美妙的事物。城市的建设,生活方式与崎岖的地形高度融合,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山城生活”。此次万社设计将目光投向了围绕混凝土结构之下所发生的一切。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场地分为上下两层狭长的空间,结合重庆的地势特色及山城的趣味生活,设计团队以高架桥下的时尚为概念,通过悬索、秩序、层叠的多层次空间关系来传达独属重庆的“桥下的时尚秀场”。

03

悬挑

桥式的悬挑结构语言是整个空间的核心设计表达

原本长而窄的空间对于常规品牌零售店并不是一种友好的营销方式,为了能让步履匆匆的顾客第一时间全方位快速捕捉到店内的展示全貌,设计团队选择直接释放整个空间-动线上20多米直线贯穿无任何遮挡。以展示方式极致如一的秩序感创造出在通长桥下的漫步感。一眼望去,尽入眼帘。

▲一楼区域 1st floor

▲1F 平面图

▲2F 平面图

看似极致简单的平面布局,面临的实际问题就是:悬吊层板有着二十余米的超长跨度和近十吨的悬吊结构重量。如何让如此尺度的展示台以轻盈的姿态悬浮起来,达到力量与轻盈之间的平衡,是此次项目核心结构的突破与挑战。

借鉴桥式悬索结构精髓,仅靠悬台中间单根结构立柱,三角斜撑牵引起超长的跨度支撑,是此次空间中又一处结构之美的表达与突破。

▲图源网络

以悬索的拉力方式受力

悬挂吊索采用锚件牵引固定,稳固的三角形在诉说着角度力学之美。

极细的吊索并未影响从外至内的视线,穿过精致的悬索,服务前台、休息区的位置清晰可见。保证客人置身于店内任何角度,在需要服务帮助的时候都能在最快的时间内找到店员。

休息区不规则形态的椅子形式,如同路上偶遇的自然石头。试衣间与墙同色的门略显低调,打开后的空间与外部空间形成强大的反差感,如同你置身至于桥下某处桥洞里。深色光亮材质褪去空间的棱角,镜面反射使得空间成为可呼吸的神秘,在最具有话语权的光引领下,即便是小而简的空间,设计上仍然可以进行洒脱的表达。

▲休息区 Rest area

▲试衣间内部 Fitting room interiors

向上行走,楼梯的扶手从山路上的栏杆提取灵感,以线条的设计语言搭配不锈钢材质展示随性之态。

▲从入口看向楼梯 View from entrance to staircase

原本的轿厢内空间极其狭小,仅有约1米的宽度,设计上通过采用镜面材质及光物质的层叠的结合方式,增加了空间视觉上无限奇幻的纵深穿越感。

04

秩序

秩序感不是为了空间重复美学而出现,而是为了满足功能顺势而生;几百个品牌的系列组合决定了展示货品的丰富性。

▲一层及二层区域 First & second floor

集合美观及功能一体的层板系统,在相等距离的层板下方以不锈钢杆以悬挂服饰,自然重力下垂挂的服饰在灯光下随着气流微微晃动,彰显灵动之感。

▲细节 Detail

以秩序感阵列布置的悬吊层板,悬吊层板每组内置多达近二百片垂板。每一片垂板都可以上下发光,给于双向空间光源上的辅助。光描绘了结构,结构支撑了功能,功能反哺了这一切,层层依托,犹如机械齿轮一样互相咬合运作。

定制的染色木纹饰品台自然划分了动线,饰品台上方的定制悬吊杆可满足灯光照明和镜面需求。

万社设计此次透过品牌文化,空间性质,逐步深入到地理特性,将这一层层元素特性串联组合新的零售空间的排列方式。由点至面,从大至小都清晰的诉说着概念核心,贯穿整个空间形成一脉相承的空间逻辑性。空间的语言,诉说着的情绪,想表达的事物都是万社从一而终在努力做的设计方向。在此次空间创作中,将品牌文化,功能至上,结构突破,艺术气质集于一体,使得空间通过简约纯粹的手法表达,得到更多的自由与释放。

项目信息——

委托方:SND

项目地址:中国 重庆环球金融中心WFC

面积:296㎡

完工时间:2021年9月

设计公司:万社设计 Various Associates

项目负责人:林倩怡杨东子

设计团队:黄博、张峻瑞

摄影师:尔见摄影 / 方正、草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