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33秒》,

先锋派大师约翰·凯奇的一曲绝世经典。

演奏者在钢琴前默坐,听众在灯光下安静等着。

全程没有一个音符被弹响,却包含了无限的可能。

余像,

视觉刺激停止作用后所残留的视觉影像。

在时间纬度,什么时候是虚?什么时候是实?

可以触发很多点,可以无限延伸。

让我心跳不已。

使人由之,非设计之道;

设计之道,在使人知之。

所谓先锋性,

就是在用一种方式去刺激或点燃一种未知或另一种可能。

南京欧铂丽旗舰店设计之本意,即在此。

——壹席设计 胡涛

余像

作为生活的空间载体,建筑提供的日常交流空间日显不够,而且现代都市里的建筑往往以一种拒绝的姿态,给人一种封闭感以及钢铁般的冰冷感。另一方面,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与人的会面日益艰难。保持社交距离已成为抗击疫情的主要措施,社会退缩自闭的风险一直存在。

生活中发生的一切,都只是一阵风,总会停歇,归于平静。笼罩在人类头顶的阴霾,从未散去,但也永远只是残影余像。困之惑之都在情理之中,而打破沉默,始见希望之光。

南京欧铂丽旗舰店,就是一个打破沉默与冷漠的场所。空间内部虽然简洁,却有着丰富的变化。“密”的紧张与“疏”的放松,“实”的包裹与“虚”的突破,协调着张力与美的平衡,使形体更引人注意,产生视觉趣味性。

错位设计的楼梯,采用层层叠加的处理方法,将几何体块以一种有韵律排列,形成单一而非均质的空间。红色玻璃幕墙,通过多重视觉的重叠效果,呈现出不同的朦胧效果,既通透,又暧昧。不锈钢镜面将不同的空间并置,利用视觉感官拓宽室内空间的尺度,使室内界面在有限的空间内表达无限。

拟外

在传统建筑中,门对空间进行了彻底的分割,而飘台却可以保持与外部世界暖昧的关系。它既围合了空间,也切割了空间。这种切割使得身处空间中的人,既独立又彼此开放。南京欧铂丽旗舰店,将飘台引入空间之中,一楼的中庭变成“广场”,既满足人们的休息需要,也创造出适合交流的环境氛围。空间内的材质,尺寸,光影,都进行过室外街道的模拟,让人在室内行走,犹如在室外街道信步而行。

在居家隔离期间,阳台变成不少人的“舞台”。后疫情时代,更多的人向往走出去。此外,在四周封闭的环境下,拟外的室内空间,能给人一种休闲宽松的感觉。因此,胡涛在室内营造室外的感觉,绝非是炫技而是基于对时人需求的洞察。

无论品牌有多强,始终要活在地面之上,而年轻人的翅膀,永远属于天空。在消费活动中,年轻人想要获得的不仅仅是商品的使用价值,而且希望通过商品表达自身的独特性。品牌认同比商品价值,更能获得他们的欢心。

4分33秒

空间之动人不在细节,不在收口,而在于对人性的理解。展厅之难得不在产品,而在于能否留住人,尤其是年轻人。能留住年轻人的,不是两年一迭代的产品,而是品牌本身的魅力。品牌魅力的建设,首先在内容,其次是形式。

胡涛希望给到欧铂丽的,不只是一个展厅,也不是一个网红点,而是一个有社交属性的空间。网红点引流的成本太高,形式过后无内容,拍完照的人也不会再来;而一个有社交属性的空间,可以通过稳定的内容输出,吸引人群,形成记忆,养成习惯,从而留下。

这是一个“去目的性”的社交空间。没有一盏聚焦产品的射灯,都是不刺眼的软膜灯。品牌IP被重新归纳,提炼成的抽象元素,以不同的形式,植入到空间之中。空间之中没有正儿八经的椅子、桌子,家具统统以舒适为主。不同尺度和弹性界限的互动空间,可以满足形形色色的社交需求,沙龙、会议、闲聊,或者“北京瘫”。

欧铂丽旗舰店之内只有少量隔断,远眺近看,一切尽在视野之中。就像《4分33秒》,看似什么也没有,却能带领人们经历“真正的世界本身”,再回到“现实的生活”。

觉解

现代生活具有强烈的重叠性,生活的细节为单边的价值观所控制,生命的体验呈现出强烈的重复性和虚无感。人际交往行为从现实空间被转移到网络空间,延续着现实空间的意义和感知系统。在此前的历史中,人们从未置身于这样的处境,数分钟甚至数小时之久地盯着手机屏幕,却对眼前人一言不发。屏幕的用处大于面对面的相处,屏幕里的生活比屏幕外的生活更扣人心弦。

一个定制品牌的展示空间,难免受制于条条框框,在标准里寻求突破,把精神从有限世界的内容和形式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镜面是最好的道具。

旗舰店内有很多镜面,表达着空间的虚与实,也是对现实的隐喻。当凝视镜子时,他者被隐匿起来,就像藏身于数字媒介的屏障之后,能看到的只有镜中位于虚幻场所的自我,也正因为镜中的自我,目光又折回到真实的自我。视角在真实与虚拟之间回返,自我于折射之中最终与镜中自我相认,获得整体性、统一性的认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审美趣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方式,而对于生命自身的超越,对于个体对生命永恒的可能性的追求,是人类亘古不变的生存意义,而在此之前,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拥有看见“自我”的能力,建立独有的身份认同模式。

结语

余像,是一种虚实。真实的不一定对,余像未必就是错。所谓的真实本质上也是一种假象。没有绝对的永恒。一千年的长,与一千年的短,原是相等的瞬间。

余像,是一种关系。关于矛盾的辩证统一。观众与空间,消费者与品牌商,欧铂丽和欧派,胡涛和他的项目,都可以理解成一种“余像”。从“真正的世界”到“现实的生活”,因为“觉解”的不同,亦会有不同的意义。

作为一个品牌旗舰店,或许不应该被解读太多。胡涛所创作的这个空间,只是希望能刺激或点燃一种未知或另一种可能。什么可能呢?他也不知道。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欧铂丽旗舰店

项目地点:江苏 南京

项目面积:600㎡

项目业主:欧派家居集团

完成时间:2021年7月

室内设计:壹席设计事务所

主案设计:胡 涛

设计团队:周严杰、姚立、尹咏娴、林武源、唐小渡、罗梓浩

项目摄影:陈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