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兔”全球旗舰店位于上海奉贤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在这座号称“沪上首座森林剧场”的建筑内,设计师应邀为这个浓缩了60年历史,牵动着70、80、90三代人记忆的国民品牌,重新梳理并思考品牌的空间体验设计与门店视觉输出。

作为老字号,在现代商业的快速变更中不断思变也是“大白兔”品牌的永恒课题。在守护情怀的同时融入当下,近年来的国潮称号与屡见不鲜的跨界合作,也让大家看到了“大白兔”的成功转型。于是,这引发了设计师的思考。

设计师希望以超现实的艺术场景,削弱项目的商业显性,注重强化品牌的终端视觉印象,打造场景体验式品牌文化传播通路。让这家横空出世的全球旗舰店,既能保留半个多世纪以来长久延续的品牌精髓,又能反映不断突破、寻求创意融合的品牌精神与其新锐态度。

而这,也与项目所在场所的商业愿景——打造未来艺术中心不谋而合。项目的落成,相信不仅能让大白兔全球旗舰店成为地标性艺术中心内的一大亮点打卡地,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了关于未来社区艺术化生活方式的美好想象。

概念的提出宛如一个梦幻的童话,设计师大胆地突破原有格局和传统零售店设计思路,将整个空间本身转变成了一个大型艺术性装置。200余平方米的空间内,3D打印的流线造型模拟出了牛奶的流动感,设计师用艺术化的抽象表达呈现了产品工艺的幽默叙事:流淌的牛奶在空中宛如被施了魔法般,最终变成了货架上一颗颗奶味浓郁的糖果。临步行道的几面墙全部为落地玻璃,门店内的整体设计景观在绿植窗贴的“掩映”下,清晰展现在店外的人群视野内。插画风的绿植与品牌本身的插画兔子ip,为整个空间增添了一丝神秘的故事色彩,仿佛是坠入兔子洞后,误打误撞进入了一个纯白的甜蜜漩涡。不规律点缀于室内的球灯,晕染出莹莹微光,为空间渲染了一层不真实的魔幻滤镜,令装置更加富有叙事张力与情绪感染力。

而在艺术化的空间表皮之下,设计师运用缜密的策略思考,同样将功能咬合与一体货架多样性打造到了极致。利用流线造型“捏”出的褶皱肌理,巧妙地设计衍化为不同面宽尺度的摆台式货架,以及可调节插杠型货架,用以灵活展示不同品类的商品。除此以外,设计师还将异形货柜与冰柜精心嵌入整体装置的造型中,满足了特殊商品陈列的需求。

将品牌的糖纸作为实验样本,设计师运用解构手法抽离出了品牌相关的图形、文字元素,并赋予其功能性意义,巧妙地将所有元素融于整体装置的存在,在增添细部精致度的同时提供了功能使用的便利。兔子拉花装饰花边演化的顶吊式货架,可供后续运营展陈推荐商品或明星产品。以撕口线为灵感的装饰导引条,引导着消费者探索的路线,也为空间带来趣味性。与装置造型一体成型的画板桌、休息座位,满足消费者不同功能需求,亦是设计师可爱诙谐的设计应用。

整体装置看似随意的造型实际上有着精心规划过的布局,消费者的漫游路径被拉伸延长,顺着设计师布置的边界游走,随着展陈形态的变化引导着消费者自发性的体验活动,人与空间产生了丰富的相对关系与互动。

空间的配色极为精简,整体仅使用了品牌色“红、白、蓝”。而设计师对于色彩配比的精准控制,才最终描摹出了空间的轻奢质地与仪式感。大面积纯白铺色,让“装置”的造型显得清透灵动。水磨石蓝色抛光地面强调品牌蓝的同时,也点缀了呼应主色调的白色颗粒,镜面吊顶折射出地面,让消费者感觉仿佛身处某个时间凝滞的超现实空间。而红色基本作为装饰色运用在吊饰、造型装饰条之上,线性和几何色块的色彩表达让空间中的这一抹红更具先锋性。

去橱窗化的思路打通了内外景观的互联,再经由设计师艺术性的建构手法,强化了建筑符号,更放大了消费者步入空间或观赏空间时的感官冲击,形成消费者记忆点,无形中凸显了品牌的文化价值。大白兔全球旗舰店的设计,是张狂造型下的理性构建,是艺术介入商业的实验蓝本,是于简单中蕴藏复杂性的设计挑战。它不仅革新了消费者对商业空间构造的普通想象力,更近似于一种关乎未来消费场所服务属性的探讨,它消解艺术与商业的边界,提供了沉浸式的空间体验,用设计,触达了空间更深层的艺术性。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大白兔全球旗舰店

项目地点:中国 上海

项目面积:260㎡

完工时间:2021.7

设计单位:唯想国际

主持设计:李想

参与设计师:李亚萍 江雪萍 李宝俊

项目地址:上海奉贤区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

项目摄影:榫卯建筑摄影SF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