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告诉大家一个小故事,那些年在Ondo成立前,我们还只是在日本设计工作室里的两个小菜鸟,每周一要负责去日本硬币式自助洗衣房清洗毛巾。当时我们总是在洗衣房旁边的便利店买咖啡,拿着洗好烘干香喷喷的毛巾走回工作室。无数次幻想过,能在洗衣房旁边有家好看舒服的咖啡店,这样能一边等一边喝个咖啡摸摸鱼。所以在接触到这个项目的时候,设计师心里十分兴奋。记起来那些年的日子,想起了电车轨道旁的洗衣房。想起了那些年我们心心念念的咖啡店。所以这次设计可以说是让我们实现了一下小愿望。

与传统咖啡店不一样的是,面临着如何跟旁边的洗衣店做好关联性又从本质上区分两家店。整体外观统一的同时,咖啡店侧的门头做了内嵌,并且做了斜面设计,让洗衣房和咖啡店有一个区分。内嵌看是牺牲了一部分的店内面积。其实不然,牺牲的面积作为店外座位区域,也更好的拉近店与路人之间的关系。

设计风格为工业风,呼应了洗衣店的设备感。水泥墙壁,金属感也让空间更加整洁干净。墙壁一部分用了砖块,金属方面除了普通的拉丝不锈钢也是用了有纹路的金属。为了让空间更有深度更有质感,施工单位也是花了很长时间把砖墙和水泥墙壁做旧。项目面积虽小,但是设计师跟施工在材质上花了很多心思让空间更有层次。

动线上,除了正面门,咖啡店内也设置了链接洗衣房的门,让两者联系更为紧密而又有各自的独立空间。可以让洗衣房等待的客人来咖啡店休息一会。

桌椅凳子全套定制,搭配了主吧台整体色调也是本次设计的一个重点。设计的定制款桌椅一方面尺寸上更好的拿捏配合空间使用,一方面在设计上也能呼应整个硬装。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虎伢 FUUYA

項目甲方:虎伢 FUUYA

地点:上海

项目面积:20㎡

设计公司:温度ONDO空间设计

设计师:程若楠王雯漪

设计内容:室内设计

设计周期:25天

施工周期:30天

施工队:但人装饰

项目使用材料:水泥艺术漆金属板仿古老砖实木板

摄影师:周磊